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粘连性中耳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16:35:5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粘连性中耳炎(adhesive otitis media)是中耳内纤维组织增生或瘢痕形成,是既往中耳炎症的结果。常于儿童时期发病。

粘连性中耳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是既往中耳感染的后遗症。化脓性中耳炎或分泌性中耳炎的病变程度足以损伤中耳粘膜时,可引起肉芽组织中的成纤维细胞产生新的纤维组织,或积液机化,这一过程可导致鼓室内壁粘膜与鼓膜粘连,甚至听骨链粘连固定。

粘连性中耳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病人既往多有中耳炎病史。主要症状为听力减退、耳鸣。

粘连性中耳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鼓膜检查可见鼓膜内陷或萎缩、增厚、瘢痕形成及钙化斑,原有鼓膜穿孔者,新生的鼓膜菲薄,呈半透明状。鼓气耳镜检查,鼓膜活动减弱或消失。

   听力检查呈传导性聋,重者有时可出现混合性聋。

粘连性中耳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要鉴别分泌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

粘连性中耳炎应该如何预防?

  注意室内空气流通,保持鼻腔通畅。 积极治疗鼻腔疾病,擤鼻涕不能用力和同时压闭两只鼻孔,应交叉单侧擤鼻涕。 游泳后要让耳内的水流出,患慢性中耳炎者不宜游泳。积极防治感冒。

粘连性中耳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中耳的化脓性炎症,可引起各种并发症。感染途径主要是直接侵蚀破坏骨质。绝大多数系慢性胆脂瘤型中耳炎急性发作所致。以男性青壮年多见。致病菌以变形杆菌、绿脓杆菌和溶血性链球菌、葡萄球菌、肺炎球菌混合感染为常见。按并发症的部位可分为颅外、颞骨内和颅内3类。颅外和颞骨内并发症常见的有耳后骨膜下脓肿、迷路炎和面瘫等;颅内并发症常见的有脑膜炎、乙状窦血栓性静脉炎、脑脓肿等。3类并发症中以颅内并发症最为危重,诊断和处理不当,死亡率高,是耳鼻喉科急重症之一。

粘连性中耳炎应该如何治疗?

  (一)积极预防和治疗病因,防止纤维性粘连。增殖体肥大或鼻部炎症妨碍咽鼓管功能时,应及早治疗。分泌性中耳炎应及时作咽鼓管吹张、鼓膜穿刺或鼓膜切开,排出中耳积液,必要时可以留置通气管。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时,抗生素的剂量要充足,用药时间于症状消退后不得少于5日。  

  (二)手术治疗:粘连形成后,治疗困难,目前手术效果并不理想。有手术指征时,可在手术显微镜下松解鼓膜和听骨链的粘连固定,清除两窗的纤维闭锁,重建含气的中耳腔。为防止再度粘连,可在鼓室内留置硅胶或聚四氟乙烯薄膜,二期手术取出。

  (三)听骨链广泛固定时,可配戴助听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亦称爆震性耳聋,系枪炮或炸弹爆炸引起的间断脉冲性噪音损伤,噪音很强而频谱顶峰变化很大,呈跳跃式升降,自动步枪噪音达174dB,加农炮达188dB,大炮发射时瞬间产生强大正压...
2009-08-30 23:10:04
咽囊炎,又名咽粘液囊炎、鼻咽部正中瘘或鼻咽囊肿。因Thornwaldt于1885年首次报告此病,故又称桑汶地氏病(Thornwaldt's disease)。咽囊感染或化脓即形成咽囊炎。咽囊脓肿自...
2009-08-31 16:04:54
美尼尔氏综合症是以膜迷路积水的一种内耳疾病,本病以突发性眩晕、耳鸣、耳聋或眼球震颤为主要临床表现,眩晕有明显的发作期和间歇期。病人多数为中年人,患者性别无明显差异...
2009-08-31 14:05:08
大疱性鼓膜炎(myringitis bullosa)又称(出血性大疱性鼓膜炎)(myringitis bullosa hemorrhagic),是鼓膜及其邻近外耳道的急性炎症,多为单侧性。 大疱性鼓膜炎是由什么原因...
2009-08-30 22:15:29
喉部创伤有闭合伤与开放伤两大类,急性喉外伤易引起呼吸道阻塞,可危及生命,处理不当,则造成慢性喉狭窄、发音障碍或拔管困难。故急性喉外伤须由专科医生作早期诊断和早期处...
2009-08-30 22: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