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美尼尔氏综合症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14:05:0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美尼尔氏综合症是以膜迷路积水的一种内耳疾病,本病以突发性眩晕、耳鸣、耳聋或眼球震颤为主要临床表现,眩晕有明显的发作期和间歇期。病人多数为中年人,患者性别无明显差异,首次发作在50岁以前的病人约占65%,大多数病人单耳患病。

美尼尔氏综合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美尼尔氏综合症为一突然发作的非炎性迷路病变,具有眩晕、耳聋、耳鸣及有时有患侧耳内闷胀感等症状的疾病。多为单耳发病,其发病原因不明,男女发病率无明显差异,病人多为青壮年,60岁以上老人发病罕见,近年亦有儿童病例报告,病程多为数天或周余。关于病因、学说甚多,尚无定论,如变态反应、内分泌障碍、维生素缺乏及精神神经因素等引起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因之使血管神经功能失调,毛细血管渗透性增加,导致膜迷路积水,蜗管及球囊膨大,刺激耳蜗及前庭感受器时,引起耳鸣、耳聋、眩晕等一系列临床症状。此病不经过治疗,症状可缓解,虽可反复发作,发作时间间隔不定,但也有发作一次不再发作者。

美尼尔氏综合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 眩晕 往往无任何先兆而突然发作的剧烈的旋转性眩晕,常从梦睡中惊醒或于晨起时发作。病人自诉周围物体绕自身旋转,闭目时觉自身在空间旋转。病人常呈强迫体位,不敢梢动,动则可使眩晕症状加重。在发病期间神志清楚。发作时有恶心、呕吐、出冷汗、颜面苍白及血压下降等症状。数小时或数天后,眩晕症状逐渐消失。

  2、 听力障碍 听立为波动性感音性耳聋,在早期眩晕症状缓解后,听力可大部或完全恢复,可因多次反复发作而致全聋。部分病人尚有对高音听觉过敏现象。

  3、 耳鸣 为症状发作前之可能先兆,耳鸣为高音调,可能轻重不一,在发作前病人可能耳鸣加重,发作停止,耳鸣可逐渐消失。

  4、 同侧头及耳内闷胀感,多数病人有此症状,或感头重脚轻。

美尼尔氏综合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由于大多数病人就诊时发作期已过,或虽在发作期而症状已减轻,故一般不易观察到发作高潮期的体征。偶遇急性发作者,则可见病人卧床不起,面色苍白,精神紧张,表情恐惧。检查可见:

  1、眼震 发作高潮期,可见自发性眼震。

  2、听力学检查 包括:纯音听阈测试、阈上功能测试、声导抗测试、耳蜗电图测试。

  3、甘油试验

  4、前庭功能试验 包括:冷热试验、Hennebert征

  5、颞骨CT扫描   

美尼尔氏综合症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美尼尔氏综合症可分为八种类型,分型对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1、 普通型,眩晕、耳鸣、恶心、呕吐、出汗等症状同时出现,又称常见型。

  2、 首发耳鸣型,耳鸣发生在其它症状之前,数月、数周数年。

  3、 重耳鸣型:耳鸣表现重。耳鸣发生了,眩晕易发作,眩晕表现重,耳鸣也重。眩晕治疗好了,耳鸣未好,眩晕必复发。

  4、 无耳鸣型,眩晕发作5次以上无耳鸣,称无耳鸣型。

  5、 突发耳聋型,眩晕发作过程中,由于压力特大,膜述路破裂,发生突然耳聋。耳聋多-侧,亦有双侧交替发生。 耳聋早期治疗效果理想。

  6、 延缓眩晕型,波动性、神经性、进行性耳鸣、听力下降,(短时间不发生眩晕)复数年甚至20年才出现眩晕。

  7、 隐藏耳鸣型,病人外表表现没有耳鸣,但耳内有堵塞、闷胀、闷热、瘙痒、微痛的感觉,这是一种隐藏无耳鸣型美尼尔氏综合症。

  8、 眩晕状态型,一个月内发作三次以上,患者处于眩晕状态,称眩晕状态型,又称重型。

  突发耳聋型,是某膜迷路部位由于压力特大,膜迷路部位突然发生破裂致突发耳聋。早期服眩晕尼尔康,能恢复听力。另外重耳鸣型,单治好了眩晕,如果耳鸣没治好,不能有效的防止复发。眩晕状态型是美尼尔氏综合症中的最重型。对机体的影响很大,有危险性。重视治疗的同时要加强护理。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耳源性脑积水有两种,一是脑脊液增多脑室扩张的真性脑积水,一是侧窦血栓性静脉炎后遗的脑静脉循环障碍性颅内高压症,即假性脑积水,后者比较多见。 耳源性脑积水是由什么原...
2009-08-30 22:27:18
鼻中隔软骨膜下或骨膜下积血,即形成鼻中隔血肿,是鼻中隔外伤性损害的结果。自发性血肿少见 鼻中隔血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鼻外伤发生鼻中隔骨折时,血管断裂而粘膜未破...
2009-08-30 21:26:21
外耳道软骨部皮肤具有耵聍腺,分泌淡黄色粘稠液体,称耵聍。有的耵聍状如粘液,俗称油耳。正常情况下耵聍可借咀嚼、张口等下颌运动以薄片形式自行排出,若耵聍逐渐凝聚成团,...
2009-08-30 22:18:25
一般认为,颊咽膜的未完全破裂而造成先天性鼻咽部狭窄,若颊咽膜未破裂则造成先天性鼻咽部闭锁。 先天性鼻咽部狭窄及闭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推测可能与以下几点有关: 1....
2009-08-31 15:30:07
慢性单纯性鼻炎是由于血管扩张,腺体分泌增加形成的以黏膜肿胀,分泌物增多为特点的慢性炎症。发病机理为鼻腔血管的神经调节紊乱,副交感神经兴奋占优势,使鼻粘膜的动脉和静...
2009-08-31 13:5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