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大疱性鼓膜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22:15:2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大疱性鼓膜炎(myringitis bullosa)又称(出血性大疱性鼓膜炎)(myringitis bullosa hemorrhagic),是鼓膜及其邻近外耳道的急性炎症,多为单侧性。

大疱性鼓膜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般认为系病毒感染所致,可发生于上呼吸道其他病毒性感染之后,多与流感流行有关。

大疱性鼓膜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突感剧烈耳痛、耳闷胀感或轻度听力障碍。检查可见鼓膜及邻近外耳道皮肤充血,常于鼓膜后上方出现一个或多个红色或紫色的血疱。血疱破裂时可流出少许血性渗出液,形成薄痂而渐愈。轻者血疱内液体可被吸收而附薄痂。

大疱性鼓膜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患者多有流感病史,并有鼓膜或邻近外耳道皮肤出现血疱,即可诊断。

大疱性鼓膜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主要与急性中耳炎鉴别。①急性中耳炎虽然鼓膜急性充血,但一般无血疱形成。②急性中耳炎主要病变部位在中耳,大疱性鼓膜炎主要病变在鼓膜。③急性中耳炎与咽鼓管病变关系不密切。④急性中耳炎主要用抗生素治疗,而大疱性鼓膜炎主要用抗病毒药物治疗。

大疱性鼓膜炎应该如何预防?

  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抵抗病原体入侵。

大疱性鼓膜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血疱破裂时可流出少许血性渗出液,形成薄痂而渐愈。

大疱性鼓膜炎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原则为缓解耳痛,防止感染。耳痛剧烈者,可在无菌操作下挑破血疱,酌情服用止痛剂。耳部行透热疗法以促进液体吸收。大疱未破时予1-3%酚甘油滴耳;大疱破后可滴0.5%金霉素甘油。服用抗病毒剂,全身应用抗生素,以防继发细菌感染。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咽囊炎,又名咽粘液囊炎、鼻咽部正中瘘或鼻咽囊肿。因Thornwaldt于1885年首次报告此病,故又称桑汶地氏病(Thornwaldt's disease)。咽囊感染或化脓即形成咽囊炎。咽囊脓肿自...
2009-08-31 16:04:54
嗜酸细胞增多性非变态反应性鼻炎(eosinophilic nonallergic rhinitis)又称非变应性鼻炎伴嗜酸细胞增多综合征(NARES),是一种以鼻分泌物嗜酸细胞增多为特征的高反应性鼻...
2009-08-31 14:50:12
先天性甲状舌囊肿及瘘管又名颈前正中囊肿及瘘管,是在甲状腺发生过程中,甲状舌管未退化或未完全退化消失而产生的。可发生于自舌盲孔至胸骨上切迹之间的任何部位,甲状舌瘘管...
2009-08-30 23:00:31
咽部神经鞘膜瘤系发于外周颅神经,交感神经及其分支的肿瘤,好发于咽后壁及侧壁,组织学上神经鞘膜瘤可分为神经纤维瘤及神经鞘瘤(雪旺氏病) 咽部神经鞘膜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2009-08-31 15:49:35
喉气囊肿又名喉膨出,喉憩室或喉气性疝,为喉室小囊的异常扩张,含气体,婴幼儿喉室小囊较大,一般为6~8mm,少数可大至10~15mm,小囊甚大者,名为先天性喉气囊肿。成人喉气...
2009-08-30 22: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