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咽部神经鞘膜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15:49:3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咽部神经鞘膜瘤系发于外周颅神经,交感神经及其分支的肿瘤,好发于咽后壁及侧壁,组织学上神经鞘膜瘤可分为神经纤维瘤及神经鞘瘤(雪旺氏病)

咽部神经鞘膜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暂未明确。

咽部神经鞘膜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生长缓慢,较小时可无症状,偶然发现或有异物感、明显不适感,继而有吞咽障碍及语音改变,较大肿瘤可有呼吸困难,压迫神经可有疼痛,位于鼻咽者可有听力降低。

  查体可见咽后壁、侧壁有圆形隆起,表面有粘膜;肿瘤较大可见软腭膨隆,或超过咽中线,腭弓、扁桃体有推移等。触诊可及一较硬的包块,有时与颅神经行走的方向一致,并有神经受累的体征。

咽部神经鞘膜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术后活检:组织学把神经鞘膜瘤可分为神经纤维瘤及神经鞘瘤(雪旺氏病)。神经纤维瘤主要由雪旺氏细胞组成,但其细胞间质由胶原纤维及粘液样成分组成。此瘤有效明显被膜,不易找到其发源神经,质地较硬,切面呈淡灰色,镜下见瘤细胞呈梭形扭曲,常梭形排列成细束状,细胞间有多量胶原纤维及玻璃样变与粘液样基质,呈粘多糖体的染色反应。神经鞘膜瘤发源于神经纤维的雪旺氏细胞,具有神经外膜组成的被膜。发源的神经可附着于被膜外或被膜下,但不穿过瘤体,肿瘤质软或硬,可有波动感,呈黄褐色或灰红色,可见有出血点,镜检细胞排列有核无核相同,紧密成栅栏状,或细胞排列疏松,呈网状,有水样基质。

咽部神经鞘膜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应注意与神经纤维瘤病、良性混合瘤、畸胎瘤及恶性肿瘤相鉴别,病情进展以及病理检查可资鉴别。

咽部神经鞘膜瘤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无有效预防措施。选择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结构,平时常吃蔬菜、水果、豆类以及粗加工的主食,这些食物不仅有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也有利于预防癌症的发生。

咽部神经鞘膜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有吞咽障碍及语音改变,较大肿瘤可有呼吸困难,压迫神经可有疼痛,位于鼻咽者可有听力降低。

咽部神经鞘膜瘤应该如何治疗?

  以手术切除为主,较小的肿瘤可经咽部进行,较大肿瘤可行颈部途径或与咽部途径联合摘除。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茎突综合征是因茎突过长或其方位,形态异常刺激邻近血管神经而引起的咽部异物感、咽痛或反射性耳痛、头颈部痛和涎腺增多等症状的总称,常见于成年人。 茎突综合征是由什么原...
2009-08-30 23:11:17
慢性单纯性咽炎(simple chronic pharyngitis)为咽粘膜的慢性炎症,多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或治疗不彻底,以及邻近器官病灶刺激如鼻窦炎、扁桃体炎,鼻咽炎、气管炎等引起。烟...
2009-08-31 13:39:28
本病为鼻腔罕见病,仅发生于成年人。 鼻石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鼻腔内有外生性或内生性异物,且以该异物为核心,炎性渗出物如鼻分泌物、泪液等经气流浓缩分解出的无机盐类...
2009-08-30 21:33:26
咽部为吞咽和呼吸的必经之路,咽部灼伤多同时累及喉,进入食管则出现食管灼伤,除局部症状外,还可引起全身复杂的病理变化和中毒症状,应早期诊断,及时处理 咽部灼伤是由什...
2009-08-31 16:00:32
由流行性腮腺炎并发细菌或邻近组织的炎性病灶,如咽旁脓肿以及局部损伤继发感染等,因治疗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其炎症扩散,可导致本...
2009-08-31 14:4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