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腮腺隙感染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14:45:5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由流行性腮腺炎并发细菌或邻近组织的炎性病灶,如咽旁脓肿以及局部损伤继发感染等,因治疗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其炎症扩散,可导致本病。

腮腺隙感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由流行性腮腺炎并发细菌或邻近组织的炎性病灶,如咽旁脓肿以及局部损伤继发感染等,因治疗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其炎症扩散,可导致本病。

腮腺隙感染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根据病史及检查所见,诊断不困难,穿刺抽脓可协助诊断。

  因其接近咽旁后隙,故其症状相似。患侧咽部及颈部疼痛剧烈并可放射至同侧耳内。疼痛影响吞咽及颈部活动。但咽部无肿胀,扁桃体无推移现象,无牙关紧闭。腮腺部位即下颌角处红肿、坚硬、触痛,如炎症局限脓肿已形成则局部变软。

腮腺隙感染应该做哪些检查?

  穿刺抽脓可协助诊断。

腮腺隙感染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腮腺炎,咽喉炎、扁桃体炎等相鉴别。

腮腺隙感染应该如何预防?

  为防止炎症扩散及并发症的发生,可应用足量抗生素及磺胺药。局部热敷或理疗。病人卧床休息,多饮水,吃软食,必要时可给予镇静剂及缓泻剂。

腮腺隙感染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疼痛影响吞咽及颈部活动。

腮腺隙感染应该如何治疗?

  全身应用足量抗生素控制感染。早期局部热敷、理疗或涂消炎膏,如鱼石脂膏,使炎症吸收或局限。一旦脓肿形成,需切开引流,引流的切口做在腮腺肿胀的最突起处,与面神经平行。如脓肿范围广泛,切口可紧贴耳廓前方,经颞骨颧突垂直向下,然后紧贴耳垂弯向后方到乳突尖。使与皮肤附着紧密的腮腺筋膜广泛暴露,然后在筋膜上做多个平行个面神经支的切口,用血管钳自切口伸入,慢性撑开引流。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鼻咽肉瘤远比鼻咽癌少见,据统计我国鼻咽癌与肉瘤之比为99~211∶1不等,在低发地区的国外其比例则为3~9∶1不等。 鼻咽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鼻咽肉瘤中最常见的为恶性...
2009-08-30 21:53:40
食管异物常发生于幼童及老人缺牙者,常因口中含物玩耍、饮食过快、囫囵吞咽,老人假牙咀嚼时感觉不灵敏,或睡熟时松动的假牙脱落而误咽形成食管异物。 食管异物是由什么原因...
2009-08-31 14:51:24
鼻出血(epistaxis)又称鼻衄,是临床常见症状之一,多因鼻腔病变引起,也可由全身疾病所引起,偶有因鼻腔邻近病变出血经鼻腔流出者。鼻出血多为单侧,亦可为双侧;可间歇反...
2009-08-30 22:05:17
畸胎瘤为发源于胚胎多胚层组织的肿瘤,发生于咽部者少见,且多位于鼻咽部,女性多于男性,为良性肿瘤。 咽畸胎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未明,可能是发源于多胚层组织的真...
2009-08-31 15:54:08
正常婴幼儿声门下腔的直径为5.5~6mm,由于发育异常、声门下腔狭小引致阻塞者,称先天性声门下狭窄,为声门下腔壁之一侧或两侧阻塞,多为弹性圆锥病变,但亦有环状软骨畸形所...
2009-08-31 15: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