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鼻中隔穿孔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21:24:0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鼻中隔穿孔(perforation of the nasal septum)多是鼻中隔手术损伤的结果,虽不会引起严重后果,但其症状却经常困扰患者。

鼻中隔穿孔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鼻中隔粘膜下切除时,损伤中隔双侧对应部分的软组织。这是鼻中隔穿孔最常见的原因。鼻中隔电灼术操作不当,也可造成穿孔。   

  2.鼻外伤导致鼻中隔损伤处理不当。   

  3.鼻中隔脓肿处理不当。   

  4.引起鼻中隔溃疡的疾病病程迁延过久。   

  5.工业性或化学性烧伤。   

  6.鼻特种传染病、全身急性传染病(白喉、猩红热)。

鼻中隔穿孔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鼻腔干燥,有痂皮形成,引起鼻阻塞及头痛,并易发生鼻衄。鼻中隔前段小穿孔在呼吸时可发生吹哨声,如穿孔位于鼻中隔后段,可不显示任何症状。   

  鼻腔干燥,常有脓痂形成,引起鼻塞及头痛。常有涕中带血或鼻出血。若穿孔在鼻中隔前段,呼吸时可有哨声。鼻中隔后段穿孔可无症状。鼻镜检查一般均易确诊。

鼻中隔穿孔应该做哪些检查?   

  前鼻镜检查多可查见穿孔,有的需清除鼻腔痂皮后,方可看清穿孔。观察其穿孔大小、位置、形状。

鼻中隔穿孔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和鼻中隔脓肿诊断鉴别   

  凡鼻中隔对称性肿胀,局部疼痛明显,伴有鼻梁和鼻尖红肿疼痛者,皆应仔细检查,经穿刺肿胀部位抽吸有脓即可确诊。

鼻中隔穿孔应该如何预防?   

  多为鼻部手术后出现的并发症,因此要注意手术预防。

鼻中隔穿孔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鼻中隔穿孔是鼻科疾病治疗过程中较严重的并发症,常给患者带来鼻腔干燥、疼痛、结痂、瘙痒、出血或头痛等不适。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反复发作、易演变成慢性为特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但常在冬季复发或加剧 外耳...
2009-08-31 14:59:58
麻风(leprosy)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接触传染病,以侵犯皮肤、粘膜及周围神经为主,亦可累及深部组织和器官,麻风杆菌主要是通过破损的皮肤和粘膜进入人体。本病不胎传,...
2009-08-31 15:57:52
血管运动性鼻炎(vasomotor rhinitis)是神经内分泌对鼻粘膜血管,腺体功能调节失衡而引起的一种高反应性鼻...
2009-08-31 15:18:03
咽鼓管软骨段在解剖上正常,但其机能发生障碍,即咽鼓管咽口被动开放而不能主动开放。与一般炎性水肿所致的咽口阻塞有所区别 咽鼓管阻塞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Glasscock及...
2009-08-31 16:03:34
耳源性脑膜炎(otogenic meningitis)是急性或慢性化脓性中耳乳突炎所并发的软脑膜,蛛网膜急性化脓性炎症。 耳源性脑膜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是常见的一种颅内并发症。中...
2009-08-30 22: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