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咽部麻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15:57:5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麻风(leprosy)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接触传染病,以侵犯皮肤、粘膜及周围神经为主,亦可累及深部组织和器官,麻风杆菌主要是通过破损的皮肤和粘膜进入人体。本病不胎传,也不遗传

咽部麻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接触传染病。

咽部麻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根据麻风病接触史,慢性病程,全身皮肤、粘膜和周围神经损害,病变都位分泌物或活检,找到麻风杆菌即可确诊。晚期麻风须与结核、梅毒相鉴别。

  麻风病变多数发生于鼻部,有时全身症状未出现之前,鼻腔分泌物涂片中可找到大量麻风杆菌,传染性极强。咽部麻风较少见,多为鼻部瘤型麻风向下蔓延所致。除初期阶段咽粘膜可呈急性水肿外,一般呈结节样浸润,粘膜干燥萎缩,悬雍垂、硬腭、软腭、腭弓及扁桃体等处均可发生结节性浸润,病变破坏所致的缺损、瘢痕常呈放射状。患者咽反射消失,开放性鼻音,但不觉疼痛。

  耳大神经受侵犯可致增厚粗大,面神经可因病变侵犯刺激发生痉挛,亦可因病变压迫出现周围性面瘫。痉挛和面瘫同时存在,这是麻风性面瘫的特征。

咽部麻风应该做哪些检查?

  根据麻风病接触史、慢性病程,全身皮肤,粘膜或周围神经损害,在病变部位取分泌物或活提组织检查,找到麻风杆菌即可确诊。

咽部麻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晚期麻风须与结核、梅毒相鉴别。

咽部麻风应该如何预防?

  对流行地区的儿童、患者家属以及麻风菌素及结核菌素反应均为阴性的密切接触者给予卡介苗接种,或给予有效的化学药物进行预防性治疗。

咽部麻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耳大神经受侵犯可致增厚粗大,面神经可因病变侵犯刺激发生痉挛,亦可因病变压迫出现周围性面瘫。痉挛和面瘫同时存在,这是麻风性面瘫的特征。

咽部麻风应该如何治疗?

  全身抗麻风治疗为主。局部对症处理。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变态反应性鼻炎简称变应性鼻炎,一般又称过敏性鼻炎,是发生在鼻粘膜的变态反应,也是呼吸道变态反应常见的表现形式,有时和支气管哮喘同时存在。本病发病率在近20年有显著增...
2009-08-30 22:38:01
新生儿如声带发育不良或缺如,而喉室带活动或发育过度而代替声带发音者,又称新生儿喉室带发音困难。 先天性声带发育不良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在无麻醉下用婴儿型前联合...
2009-08-31 15:19:39
正常婴幼儿声门下腔的直径为5.5~6mm,由于发育异常、声门下腔狭小引致阻塞者,称先天性声门下狭窄,为声门下腔壁之一侧或两侧阻塞,多为弹性圆锥病变,但亦有环状软骨畸形所...
2009-08-31 15:15:03
本症是由于外界大气压急剧变化时,鼻窦内的负压和外界气压不能及时取得平衡所引起的鼻窦粘膜损伤和炎症。好发于额窦和上颌窦。飞行员与潜水员易得此病 鼻窦气压性创伤是由什...
2009-08-30 21:32:08
咽异感症是最常见的症状,是咽部的异常感觉,如球塞感、瘙痒感,紧迫感、粘着感、烧灼感,蚁行感、无咽下困难的吞咽梗阻感等。还有部分病人有颈部不适感,紧迫感、自觉呼吸不畅...
2009-08-31 16: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