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鼻窦气压性创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21:32:0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本症是由于外界大气压急剧变化时,鼻窦内的负压和外界气压不能及时取得平衡所引起的鼻窦粘膜损伤和炎症。好发于额窦和上颌窦。飞行员与潜水员易得此病

鼻窦气压性创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正常人鼻窦口保持开放,当外界气压变异时,窦腔气压能迅速与外界平衡,不会发生气压损伤。   

  若窦口有阻塞因素(如鼻息肉、粘膜水肿或鼻肉样变性)或有鼻中隔高位偏曲伴有鼻炎存在,当飞机上升,外界气压变低时,窦内空气尚可勉强逸出;当飞机加速下降,外界气压骤然变高时,将病变组织压向窦口,呈活瓣堵塞状,则窦内外压力失去平衡,窦内的相对负压越来越大,引起鼻腔粘膜血管扩张,血清漏出,粘膜弥漫性水肿,甚至有粘膜下剥离及出血。脓性分泌物被吸入窦内,尚会继发急性化脓性鼻窦炎。

鼻窦气压性创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1.疼痛:由局部胀感迅即转为钝痛,可位于前额、眶下、内眦等部位,表面可有牙痛,尚可引起眼球胀痛或上列牙痛。   

  2.涕血:当剧痛缓解后出现鼻分泌物增多及血染涕,检查多可发现来自中鼻道。   

  3.X线片或CT扫描:可见窦内粘膜增厚,窦腔混浊,有时可见液平面,有粘膜下血肿时,可见半圆形阴影。   

  4.继发感染:部分病例有发热、鼻塞、脓涕等急性鼻窦炎症状,迁延数周。

鼻窦气压性创伤应该做哪些检查?   

  X线摄片有助于诊断。X线片或CT扫描:可见窦内粘膜增厚,窦腔混浊,有时可见液平面,有粘膜下血肿时,可见半圆形阴影。

鼻窦气压性创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其他鼻窦创伤鉴别。

鼻窦气压性创伤应该如何预防?   

  加强保健体检及卫生监督。鼻炎发作期间禁止飞行或潜水。发现妨碍鼻窦引流的疾病如鼻中隔偏曲、鼻息肉等应积极治疗。

鼻窦气压性创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合并化脓性感染者症状加重,时间亦久,并伴发热。

鼻窦气压性创伤应该如何治疗?   

  1.加强保健体检及卫生监督。鼻炎发作期间禁止飞行或潜水。发现妨碍鼻窦引流的疾病如鼻中隔偏曲、鼻息肉等应积极治疗。   

  2.发病时可迅速飞回原高度,用2%~3%麻黄素滴鼻后再低速飞行。   

  3.用止痛剂、热敷及滴用血管收缩剂等减轻症状。   

  4.若窦腔持续疼痛不愈,有条件时可进入气压舱,先加压后再减压。仍然无效时可行上颌窦或额窦穿剌以助空气或血管收缩剂进入鼻窦。   

  5.用抗生素预防或治疗继发感染。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咽部为吞咽和呼吸的必经之路,咽部灼伤多同时累及喉,进入食管则出现食管灼伤,除局部症状外,还可引起全身复杂的病理变化和中毒症状,应早期诊断,及时处理 咽部灼伤是由什...
2009-08-31 16:00:32
气管支气管异物是耳鼻喉科常见急诊之一,75%发生于2岁以下的儿童,常常因为得不到及时恰当的处理而导致严重后果。 气管支气管异物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异物常见于儿童,因...
2009-08-31 14:43:09
外耳道异物(foreign body in external auditory meatus)常见于儿童将豆类,小珠粒、火柴棒头等各种小物塞入外耳道。 外耳道异物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常见于儿童将豆类、...
2009-08-31 14:58:12
婴幼儿因喉部组织软弱松弛,吸气时候组织塌陷、喉腔变小所引起的喉鸣,称为先天性喉鸣,亦称喉软骨软化。常发生于出生后不久,随着年龄稍大,喉软骨逐渐发育,喉鸣也逐渐消失...
2009-08-31 15:38:26
急性鼻炎(acute rhinitis)是鼻腔粘膜的急性炎性疾病,也就是平时称的伤风、感冒反复鼻炎急性发作也就是经常感冒后会引起慢性鼻炎。所以预防和治疗慢性鼻炎必须注意经常预防...
2009-08-30 22:5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