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鼻中隔偏曲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21:59:25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鼻中隔偏曲(deviation of nasal septum)是指鼻中隔偏离中线且引起临床症状的一种鼻内畸型,事实上大多数人的鼻中隔都有程度不同的偏曲,但是否引起鼻部症状,常取决于下列因素:①偏曲的程度和形式,如有的呈明显局部突起,该部正处于鼻瓣区;②鼻甲骨气化程度;③梨状孔外侧缘骨质或鼻瓣区软骨有否畸形等。

鼻中隔偏曲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外伤 外伤是引起鼻中隔偏曲最常见的原因。当外伤发生鼻骨骨折时,常并发中隔软骨脱位变形,甚至软骨骨折,如不及时复位,可遗留中隔偏曲。婴儿出生时产道狭窄,或因产钳挟持不当,也可致中隔软骨偏曲、脱位。Gray在2095例正常分娩中发现鼻中隔偏曲占4%,但在分娩最后阶段时间延续15分钟以上,鼻中隔偏曲损伤率可达13%,并认为1/3的鼻中隔脱位发生于胎头在骨盆内旋转时。Sooknumlun(1986)报告,在201例新生儿中,有31例鼻中隔偏曲,占15.4%。   

  2.小儿腺样体肿大影响鼻通气,张口呼吸代偿,日久可致颌面骨发育畸形,硬腭高拱,结果使鼻腔的底部上抬,渐使中隔呈偏曲状态。   

  3.鼻中隔各部发育生长速度不一以至畸形,畸形易于发生在各部接合处。

鼻中隔偏曲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般经鼻镜检查便可诊断。但须与鼻中隔结节相鉴别。后者发生于中隔离位近中鼻甲处,系中隔粘膜限局性肥厚形成的突起,以探针触及,质地柔软。中隔结节的形成与脓性鼻涕的慢性刺激有关。另一罕见者为鼻中隔梅毒瘤,其质地中亦较硬,但该处粘膜明显充血。   

  视偏曲程度和位置,可有下列症状:   

  1.鼻塞 这是鼻中隔偏曲最常见的症状,多呈持续性鼻塞,如一侧偏曲为单侧鼻塞,若中隔呈“S”形偏曲则为双侧鼻塞。   

  2.鼻衄

  偏曲的突起处粘膜薄脆,受吸入的气流刺激,日久可发生刺激性炎症而致鼻出血。此类出血多为少量,偏曲的位置多在中隔的前部。   

  3.反射性头痛

  如偏曲部分正位于中鼻甲或下鼻甲,且与鼻甲接触甚至相抵,常引起同侧头痛,也可成为鼻部神经痛原因之一。鼻内滴用血管收缩剂或鼻粘膜表面麻醉后,头痛可减轻或消失。   

  4.临近结构受累症状

  若中隔偏曲部分位于中鼻道、中鼻甲相对应处,压迫并造成中鼻甲外移或使中鼻甲骨气化过度、粘膜肥厚,皆可妨碍开口于中鼻道的鼻窦引流。日久可诱发鼻窦炎并产生各种症状。   

  晚近Low(1993)通过对40例鼻中隔偏曲引起鼻塞的患者进行鼓室压力测定,发现鼻塞侧中耳压力显著下降,中隔偏曲矫正后则中耳压力上升,在临床上患者常表现为单侧耳闷或听力下降。   

  5.血管运动性鼻炎症状加重

  若将偏曲部分矫正,则鼻炎症状明显减轻。有人将此鼻炎称“结构性鼻炎”。   

  检查

  前鼻镜检查一般皆可发现偏曲的类型和程度,但对中隔后部偏曲常须仔细检查无能发现。   

  中隔偏曲依其偏曲方向有偏向一侧的“C”型,也有偏向两侧的“S”型,依其形态有嵴突(半圆形突出)和矩状突(尖锐突起)两种。外伤造成的中隔软骨脱位,有时可突于鼻前庭。   

  中隔高位偏曲时的偏曲部常与中鼻甲紧密接触,可致中鼻道狭窄。鼻中隔偏曲明显者,两侧鼻腔大小相差明显。一侧鼻腔明显狭窄者,对侧鼻甲常有“代偿性肥大”。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嗜酸细胞增多性非变态反应性鼻炎(eosinophilic nonallergic rhinitis)又称非变应性鼻炎伴嗜酸细胞增多综合征(NARES),是一种以鼻分泌物嗜酸细胞增多为特征的高反应性鼻...
2009-08-31 14:50:12
鼻硬结病(rhinoscleroma)是一种少见的慢性进行性肉芽肿病变,多从鼻部起病,逐渐向咽、喉和气管蔓延,故称呼吸道硬结...
2009-08-30 21:22:07
为软腭,咽弓后咽后壁之间的疤痕粘连,使鼻咽与口咽之间的正常通道变...
2009-08-31 15:55:34
阿斯匹林不耐受三联症(aspirin intolerance triad)或称Wiolal综合征(Wielals syndrome),是一种原因不明的呼吸道高反应性疾...
2009-08-30 21:06:31
外耳道炎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局限性外耳道炎,又称外耳道疖(furuncle of extrnal auditory canal );另一类为外耳道皮肤的弥漫性炎症,又称弥漫性外耳道炎(diffuse otitis...
2009-08-31 13:5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