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慢性肥厚性鼻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13:50:1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慢性肥厚性鼻炎多由慢性单纯性鼻炎发展而来,以鼻粘膜、粘膜下甚至骨质的局限性或弥漫性增生肥厚为特征。

慢性肥厚性鼻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般由慢性单纯性鼻炎发展而来.粘膜上皮纤毛脱落,变为复层立方上皮,粘膜下层由水肿继而发生纤维组织增生而使粘膜肥厚,久之,可呈桑椹状或息肉样变,骨膜及骨组织增生,鼻甲骨骨质也可呈肥大改变。

慢性肥厚性鼻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鼻塞较重,多为持续性、常张口呼吸,嗅觉多减退。   

  (二)鼻涕稠厚,多呈粘液性或粘脓性。由于鼻涕后流,刺激咽喉致有咳嗽、多痰。   

  (三)当肥大的中鼻甲压迫鼻中隔时,可引起三叉神经眼支所分出的筛前神经受压或炎症,出现不定期发作性额部疼痛,并向鼻梁和眼眶放射,称筛前神经痛,又称筛前神经综合征。

慢性肥厚性鼻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①下鼻甲明显肥大,或下鼻甲与中鼻甲均肥大,常致鼻腔堵塞。鼻腔底部或下鼻道有粘液性或粘脓性分泌物。   

  ②粘膜肿胀,呈粉红色或紫红色,表面不平,或呈结节状或桑椹状,尤以下鼻甲前端及其游离缘为明显。探针轻压凹陷不明显,触之有硬实感。     

  ③局部用血管收缩剂后粘膜收缩不明显。

慢性肥厚性鼻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慢性单纯性鼻炎与慢性肥厚性鼻炎,两者病因基本相同,临床症状十分相似,通常后者系由前者发展演变而来。因此,在临床上,患者病期可能表现为前者,也可能表现为后者,或处于两者之间的过渡时期,给临床鉴别诊断带来困惑。现将两者鉴别要点归纳如下:

  (1)病变特点:慢性单纯性鼻炎是以鼻粘膜肿胀、分泌物增多为特点的可逆性粘膜慢性炎症。慢性肥厚性鼻炎则是以鼻粘膜、粘膜下,甚至鼻甲骨质增生肥厚为特征的不可逆性病变。

  (2)临床症状特点:慢性单纯性鼻炎主要症状为间歇性或交替性鼻塞,鼻涕增多,主要为粘液性。而慢性肥厚性鼻炎则鼻塞程度较前者为重,呈持续性,并有较明显的闭塞性鼻音及程度不同的嗅觉减退;鼻涕虽不太多,可呈粘液或粘脓性,但不易擤出。两者临床症状并不绝对如上所述,有时可介于两者之间,或兼而有之。如单纯型有时也可出现持续性鼻塞,继发感染时,可有粘脓性分泌物出现等。

  (3)鼻腔检查所呈现的特点:慢性单纯性鼻炎,鼻粘膜呈暗红色,粘膜表面光滑、湿润、肿胀,以棉签或探针触压鼻甲组织时,感觉柔软而有弹性,触压时局部凹陷,停止触压时,则凹陷部位立即复原;与此相反,触压慢性肥厚性鼻炎患者的鼻甲组织时,则呈硬实感,不易出现凹陷,或出现凹陷后不易恢复原状;鼻粘膜和鼻甲表面不平,呈结节状或桑堪状,色泽为淡红、紫红或苍白。

  (4)对血管收缩剂的反应:前者由于病变仅仅是由于血管扩张、粘膜炎性肿胀而无增生性变化,因而对收缩剂反应良好,一经使用,粘膜肿胀很快减轻,症状有所改善;而后者因有组织增生肥厚性改变,对血管收缩剂反应不佳,症状改善程度亦差。

慢性肥厚性鼻炎应该如何预防?   

  ①积极治疗急性鼻炎。   

  ②注意环境卫生。嗜烟酒者自然也应戒除。   

  ③积极防治全身有关疾病。先看鼻腔,有没有鼻中隔偏曲,再看咽部有无扁桃体炎之类;其他如有面色无华须查有无贫血;食欲较差则检查肝脏;心悸则检查心脏;午后低热须查有无结核病等等。

慢性肥厚性鼻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鼻粘膜肿胀必然使鼻窦开口引流不畅所以常常并发鼻窦炎症,这种病人常有头胀、头痛、精神委靡、失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尤其肥大的中鼻甲压迫鼻中隔时会出现三叉神经痛。

慢性肥厚性鼻炎应该如何治疗?   

  (一)血管收缩剂滴鼻液的应用,限于轻型病例。   

  (二)下鼻甲粘膜下硬化剂注射,其作用机理为硬化剂注射后,可使局部发生化学性炎性反应,产生疤痕组织,缩小鼻甲体积,改善通气。   

  (三)下鼻甲粘膜下电凝固肥厚的粘膜组织,使产生疤痕收缩。   

  (四)冷冻手术,是将特制的冷冻头置于下鼻甲表面做冷冻,每次1~2分钟,使病变粘膜坏死脱落而再生粘膜。   

  (五)手术疗法,一般治疗无效,或粘膜显著肥厚,或肥厚部分位于下鼻甲后端或下缘,可行下鼻甲部分切除术或中鼻甲部分切除术。下鼻甲切除不宜过多,原则上不超过下鼻甲的1/3,以免影响鼻粘膜功能或继发萎缩性鼻炎。骨性肥大者,宜行下鼻甲粘-骨膜下切除术,既可改善鼻腔的通气引流,又无损于鼻粘膜的生理功能。   

  (六)对全身慢性疾病或邻近病灶如鼻中隔偏曲或鼻窦炎等,亦给予适当治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听神经鞘瘤(Acoustic neurinoma)占颅内肿瘤的7.79%~10.64%,占颅内神经鞘瘤的93.1%,占桥小脑角肿瘤的72.2%,发病年龄多在30~60岁,20岁以下者少见。女略多于男。...
2009-08-31 14:52:38
10岁以下多见,偶见于成人。常发生于眼肌圆锥外,多附于眶内上或中上壁,可为哑铃状,颅内、眶内各有一部分 先天性鼻部皮样囊肿及瘘管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鼻面部瘘管原因各...
2009-08-31 15:26:26
声带息肉是指发生于一侧声带的前中部边缘的灰白色,表面光滑的息肉样组织,多为一侧单发或多发,有蒂或广基,常呈灰白色半透明样,或为红色小突起,有蒂者常随呼吸上下移动,...
2009-08-31 14:48:43
粘连性中耳炎(adhesive otitis media)是中耳内纤维组织增生或瘢痕形成,是既往中耳炎症的结果。常于儿童时期发...
2009-08-31 16:35:52
外耳道炎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局限性外耳道炎,又称外耳道疖(furuncle of extrnal auditory canal );另一类为外耳道皮肤的弥漫性炎症,又称弥漫性外耳道炎(diffuse otitis...
2009-08-31 13:5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