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嗜酸细胞增多性非变态反应性鼻炎简介

2009-08-31 14:50:1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嗜酸细胞增多性非变态反应性鼻炎(eosinophilic nonallergic rhinitis)又称非变应性鼻炎伴嗜酸细胞增多综合征(NARES),是一种以鼻分泌物嗜酸细胞增多为特征的高反应性鼻病。

嗜酸细胞增多性非变态反应性鼻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发病原因至今不清,wayof(1991)推测可能是阿斯匹林不耐受综合征的前期表现。现已证实,嗜酸细胞脱颗粒可放两种细胞毒物质:主要碱性蛋白(MBP)和嗜酸细胞阳离子蛋白(ECP)。MBP和ECP都可破坏粘膜上皮细胞造成上皮不同程度损伤,结果使神经末梢易受刺激,导致鼻反应性增高。由此推测NARES的临床症状与嗜酸细胞增多有密切关系。

嗜酸细胞增多性非变态反应性鼻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无变态反应依据的鼻分泌物嗜酸细胞增多,表现有高反应性鼻病症状,即可诊断本病。   

  本病发病原因至今不清,wayof(1991)推测可能是阿斯匹林不耐受综合征的前期表现。现已证实,嗜酸细胞脱颗粒可放两种细胞毒物质:主要碱性蛋白(MBP)和嗜酸细胞阳离子蛋白(ECP)。MBP和ECP都可破坏粘膜上皮细胞造成上皮不同程度损伤,结果使神经末梢易受刺激,导致鼻反应性增高。由此推测NARES的临床症状与嗜酸细胞增多有密切关系。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鼻分泌物中嗜酸细胞明显减少或消失,临床症状也可得到控制。但用色甘酸钠治疗无效。   

  与血管运动性鼻炎、变应性鼻炎相似,患者常难以拆说症状发作的诱因。鼻腔检查也无特征性改变,但鼻分泌物涂片可发现有大量嗜酸细胞,变应原皮肤试验阴性。

嗜酸细胞增多性非变态反应性鼻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鼻腔检查也无特征性改变,但鼻分泌物涂片可发现有大量嗜酸细胞,变应原皮肤试验阴性。

嗜酸细胞增多性非变态反应性鼻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血管运动性鼻炎、变应性鼻炎相鉴别。

嗜酸细胞增多性非变态反应性鼻炎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为无有效预防措施,早诊断早治疗是本病的防治关键。

嗜酸细胞增多性非变态反应性鼻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本病无明显并发症。无变态反应依据的鼻分泌物嗜酸细胞增多,表现有高反应性鼻病症状。

嗜酸细胞增多性非变态反应性鼻炎应该如何治疗?   

  以鼻内局部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制剂为主。丙酸倍氯米松气雾剂和醋酸曲安缩松滴鼻剂均可应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硬结病(scleroma)是一种慢性进行性肉芽肿病变,常先发生于鼻部,缓慢向上唇、鼻咽,腭部、咽、喉,气管、鼻窦、鼻泪管等处发展,病变一般不侵犯淋巴结或转移他处。因鼻部有病...
2009-08-31 16:12:02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反复发作、易演变成慢性为特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但常在冬季复发或加剧 外耳...
2009-08-31 14:59:58
食管异物常发生于幼童及老人缺牙者,常因口中含物玩耍、饮食过快、囫囵吞咽,老人假牙咀嚼时感觉不灵敏,或睡熟时松动的假牙脱落而误咽形成食管异物。 气管及食管异物是由什...
2009-08-31 14:38:53
咽鼓管软骨段在解剖上正常,但其机能发生障碍,即咽鼓管咽口被动开放而不能主动开放。与一般炎性水肿所致的咽口阻塞有所区别 咽鼓管阻塞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Glasscock及...
2009-08-31 16:03:34
咽鼓管咽口正常处于关闭状态,只在吞咽、呵欠、张大口和擤鼻等动作时方作瞬息开放,进行鼓室内气体交换。如咽口肌肉麻痹、萎缩,可使咽口经常处于开放状态而产生症状,称为咽...
2009-08-31 16: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