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咽鼓管阻塞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16:03:3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咽鼓管软骨段在解剖上正常,但其机能发生障碍,即咽鼓管咽口被动开放而不能主动开放。与一般炎性水肿所致的咽口阻塞有所区别

咽鼓管阻塞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Glasscock及House认为系咽鼓管软骨软化所致,咽鼓管软骨软化原因不明。

  2.腭帆张肌肌无力或咽腭神经麻痹,使咽口不能主动开放。

咽鼓管阻塞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根据病史和体征,用Valsalva通气法检查正常者,多为此症。最好进行声导抗检查。本症吞咽和呵欠时鼓室压不变,用力捏鼻鼓气时有气体进入鼓室。

咽鼓管阻塞应该做哪些检查?

  耳镜检查鼓膜多混浊,内陷,有时鼓室内积液。最好进行声导抗检查。

咽鼓管阻塞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类似分泌性中耳炎,需要鉴别。本病易被误诊为咽鼓管炎性阻塞而进行鼓膜切开或插管术。耳镜检查鼓膜多混浊,内陷,有时鼓室内积液。

咽鼓管阻塞应该如何预防?

  无有效预防措施。

咽鼓管阻塞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出现传导性耳聋现象。

咽鼓管阻塞应该如何治疗?

  过去都采用中耳负压治疗法治之,如穿刺,插穿引流,仅能获得短暂疗效,不能达到长期治愈。Misurya于1976年首次采用腭帆张肌腱缩短术,即病人取父子卧垂头位,在第三磨牙后内方翼钩处,用1%利多卡因作粘膜下局部浸润麻醉,于翼钩端外侧做2厘米弧形切口,暴露翼钩,并沿翼钩向深层内外两侧剥离出腭帆张肌腱,用3°尼龙线在翼钩两侧穿过腭帆张肌腱,包绕翼钩,予以缩短结扎,一般可缩短0.5厘米,症状多能解除。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慢性舌扁桃体炎(chronic lingual tonsilitis)或称舌扁桃体肥大,多由急性舌扁桃体炎反复发作转为慢性。多与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烟酒过度,好吃刺激性食物及有害气体的刺激有...
2009-08-31 14:01:54
一般认为语言频率(0.5,1.2Hz)平均听阈在26dB以上,即有听力障碍,听力损失在70dB以内者称重听,在70dB以上者为聋,临床上习惯统称为聋(deafness)。 耳聋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2009-08-30 22:28:40
咽部混合瘤起于小涎腺的上皮,之所以称为混合瘤是起初对此瘤结构的多样化认识不清,误以为其来源于两个胚层组织,现认为肿瘤各种成分均来源于腺上皮,故称涎腺多形性腺瘤,由...
2009-08-31 15:46:28
链球菌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生于冬、春季节,可散发或流行,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少年儿童易患病,而1周岁以内及50岁以上者很少发病,此病不仅咽部有急性炎症表现,且对整个...
2009-08-31 13:29:39
鼻咽肉瘤远比鼻咽癌少见,据统计我国鼻咽癌与肉瘤之比为99~211∶1不等,在低发地区的国外其比例则为3~9∶1不等。 鼻咽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鼻咽肉瘤中最常见的为恶性...
2009-08-30 21:5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