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慢性干燥性鼻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13:55:0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慢性干燥性鼻炎(chronic rhinitis sicca)一般认为长期受外界的物理或化学物质的刺激所致,本病是一种常见的职业性慢性鼻炎。

慢性干燥性鼻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般认为长期受外界的物理或化学物质的刺激所致,如长期粉尘的机械性刺激,空气过热、过干的影响等。

慢性干燥性鼻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鼻内发干,鼻腔分泌物减少,发痒、灼热感,常诱使患者挖鼻,引起小量鼻出血,嗅觉一般不减退。

慢性干燥性鼻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前鼻镜检查可见鼻粘膜深红色,表面干燥无光,鼻道有丝状分泌物。鼻中隔前下区粘膜常糜烂,可有小片薄痂附着,去之常出血。鼻甲无萎缩,应与萎缩性鼻炎作鉴别。

慢性干燥性鼻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应与萎缩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等作鉴别。

慢性干燥性鼻炎应该如何预防?   

  1、患者应改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避免长期吸入干燥、多灰尘及刺激性气体。   

  2、平衡饮食,纠正营养不良,戒除嗜烟酒等不良习惯。   

  3、定期滴、涂有营养及润泽鼻腔的制剂,避免使用强烈收缩血管的制剂。   

  4、少吃辛辣、煎炸等刺激性食物。

慢性干燥性鼻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当鼻炎未能得到及时治疗,影响嗅觉粘膜时,就会出现嗅觉障碍,导致闻不着香臭等气味。 当长期反复发作的鼻窦炎未得到及时治疗,炎症就会扩散至邻近器官、组织,而并发如额骨骨髓炎、眶骨壁骨炎及骨膜炎、眶壁骨膜下脓肿、眶内蜂窝织炎、球后视神经炎、硬脑膜外脓肿、硬脑膜下脓肿、化脓性脑膜炎、脑脓肿、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等多种危重急症。

慢性干燥性鼻炎应该如何治疗?   

  (一)去除病因。降尘、降温、通风等改善环境条件,加强个人保护,如戴口罩、冲洗鼻腔等措施。   

  (二)局部可用油剂滴鼻药液,如复方薄荷油、液体石蜡或鼻软膏。应注意勿用血管收缩剂。   

  (三)内服鱼肝油丸,2丸,每日3次;维生素B2,10mg,每日3次。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病为鼻腔罕见病,仅发生于成年人。 鼻石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鼻腔内有外生性或内生性异物,且以该异物为核心,炎性渗出物如鼻分泌物、泪液等经气流浓缩分解出的无机盐类...
2009-08-30 21:33:26
正常婴幼儿声门下腔的直径为5.5~6mm,由于发育异常、声门下腔狭小引致阻塞者,称先天性声门下狭窄,为声门下腔壁之一侧或两侧阻塞,多为弹性圆锥病变,但亦有环状软骨畸形所...
2009-08-31 15:15:03
在胚胎期因喉发育过程受阻,喉腔未形成,出生时喉腔闭锁不能通气,称为先天性喉闭锁,有膜性或软骨性两种,无论任何闭锁,在喉后部常有一小孔,名为咽气管导管。 先天性喉闭锁...
2009-08-31 15:32:35
噪声性耳聋是由于长期遭受噪声刺激所引起的一种缓慢性,进行性的感音神经性耳聋。 噪声性耳聋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噪声超过85~90dB强度时,即对耳蜗造成损害,至于损害程...
2009-08-31 16:34:25
咽后脓肿(retropharyngeal abscess),发生于咽后间隙中,多因咽后淋巴结感染化脓引起,分急慢性两类,急性者多见于儿童。慢性者少见,多系颈椎结核形成脓肿,又称冷脓肿。本...
2009-08-31 16: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