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咽部乳头状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15:52:5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乳头状瘤为咽部较常见的良性肿瘤,可能与病毒感染有关,系皮肤或粘膜上皮及其下结缔组织向表面呈乳头状突起所形成。乳头呈圆形或椭圆形上皮团块,中心有疏松而富有脉管的结缔组织。多为扁平细胞型乳头状瘤。

咽部乳头状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为咽部较常见的良性肿瘤,可能与病毒感染有关,系皮肤或粘膜上皮及其下结缔组织向表面呈乳头状突起所形成。

咽部乳头状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根据肿瘤的部位与特殊外观,诊断不难,确诊需经病理检查。

  多数病人无自觉症状,或在咽部检查时发现,少数可有咽干、痒、异物感等,较大者可有吞咽及呼吸不适或障碍。

  肿瘤多发生于腭弓、扁桃体、软腭缘、悬雍垂,其次见于软腭背面、下咽后壁、杓会厌襞等处。乳头状瘤外形不一,呈红色或灰白色,质较硬或软,瘤体多不大,有蒂或无蒂,单发或多发,为疣状、菜花状或颗粒状。在小儿可呈弥漫性、多发性。

咽部乳头状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组织活检可以确诊。

咽部乳头状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根据肿瘤的部位与特殊外观,诊断不难,确诊需经病理检查。

咽部乳头状瘤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可能与病毒感染有关,应积极防止病毒感染。

咽部乳头状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少数可有咽干、痒、异物感等,较大者可有吞咽及呼吸不适或障碍。

咽部乳头状瘤应该如何治疗?

  治疗以手术为主,根据病情,在表面麻醉下切除、钳除、剪除或用激光、电灼、冷冻去除。位于喉咽部者可在间接喉镜或直接喉镜下切除。本病预后良好,但可复发,尤其是多发性或伴有喉乳头状瘤者更应注意。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血管运动性鼻炎(vasomotor rhinitis)是神经内分泌对鼻粘膜血管,腺体功能调节失衡而引起的一种高反应性鼻...
2009-08-31 15:18:03
咽囊炎,又名咽粘液囊炎、鼻咽部正中瘘或鼻咽囊肿。因Thornwaldt于1885年首次报告此病,故又称桑汶地氏病(Thornwaldt's disease)。咽囊感染或化脓即形成咽囊炎。咽囊脓肿自...
2009-08-31 16:04:54
慢性鼻咽炎(Chronic nasopharyngitis)是一种病程发展缓慢的慢性炎症,常与邻近器官或全身性疾病并存,如鼻窦炎,腺样体残留或潴留脓肿,咽囊炎等,可能使鼻咽部长期受到刺激以...
2009-08-31 13:36:18
粒性白细胞缺乏症为全身性疾病,本病常并发咽溃疡性病变,称之为粒细胞缺乏性咽峡炎。 粒性白细胞缺乏性咽峡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引起本病的原因很多,可分为先天性或后...
2009-08-31 13:28:23
急性鼻炎(acute rhinitis)是鼻腔粘膜的急性炎性疾病,也就是平时称的伤风、感冒反复鼻炎急性发作也就是经常感冒后会引起慢性鼻炎。所以预防和治疗慢性鼻炎必须注意经常预防...
2009-08-30 22:5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