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咽囊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16:04:5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咽囊炎,又名咽粘液囊炎、鼻咽部正中瘘或鼻咽囊肿。因Thornwaldt于1885年首次报告此病,故又称桑汶地氏病(Thornwaldt's disease)。咽囊感染或化脓即形成咽囊炎。咽囊脓肿自行破裂可形成脓性瘘管

咽囊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咽囊感染或化脓即形成咽囊炎。

咽囊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主要症状为鼻腔后部有脓性分泌物下流入口咽部。患者自觉呼吸时有臭味,用力吸咳时可咳出脓性物或脓痂。常有头痛,部位为枕后粗隆下方,与蝶窦炎引起的头痛相似。炎症或脓性物堵塞咽鼓管咽口,可出现耳鸣、耳聋,可有颈部淋巴结肿大。鼻咽镜下可见鼻咽顶部正中有表面光滑的息肉样肿物,有时上覆有脓痂,除去脓痂可见咽囊开口或瘘口,探针探入囊腔,有分泌物外溢。

咽囊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一般在口咽视诊或在间接喉镜、鼻咽镜检查时较易发现。若为不透X线的异物,可用X线拍片检查定位。

咽囊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应注意与鼻咽炎、咽异感症或慢性咽炎相鉴别。

咽囊炎应该如何预防?

  如吃饭不能保证时间和质量,或者长时间饥饿,或者暴饮暴食,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影响消化和吸收,造成体质衰弱,容易感冒,加重咽炎。有些人偏食各种肉类和油煎食物,不吃蔬菜,也有些人害怕发胖,只吃蔬菜和少量谷物面食,长期下去,可导致体内营养失去平衡,造成维生素、蛋白质等成分缺乏,体质下降。还有的人喜欢吃过热、过冷、或辛辣刺激食物,或嗜饮烈酒、浓茶,使咽部粘膜经常处于充血状态,加重咽部不适症状。另外,进食过快,食物未经细嚼就吞咽,粗糙食团使咽部负担加重,炎症难以消除,并容易被混杂在食物中的异物(如草棍、鱼刺)扎破粘膜,加重炎症。

咽囊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炎症或脓性物堵塞咽鼓管咽口,可出现耳鸣、耳聋,可有颈部淋巴结肿大。

咽囊炎应该如何治疗?

  咽囊较小者可穿刺抽脓后用10%~20%硝酸银或50%三氯醋酸烧灼破坏咽囊粘膜,以防感染复发。咽囊大者可将软腭拉开或切开,显露咽囊,用细长剪剪除咽囊前壁,刮除后壁,去除干净囊壁。若有增殖体肥大者可予以切除。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茎突综合征是因茎突过长或其方位,形态异常刺激邻近血管神经而引起的咽部异物感、咽痛或反射性耳痛、头颈部痛和涎腺增多等症状的总称,常见于成年人。 茎突综合征是由什么原...
2009-08-30 23:11:17
气管支气管异物是耳鼻喉科常见急诊之一,75%发生于2岁以下的儿童,常常因为得不到及时恰当的处理而导致严重后果。 气管支气管异物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异物常见于儿童,因...
2009-08-31 14:43:09
奋森咽峡炎(Vincent's angina)是一种溃疡膜性炎症,由厌氧梭形杆菌及螺旋体共同寄生而引起。这种病原体虽在健康人的口腔中存在,但不致病,仅在机体抵抗力低下时,如过度疲...
2009-08-30 22:33:38
鼻前庭炎(vestibulits of nose)是鼻前庭皮肤的弥漫性炎症,经常挖鼻,急、慢性鼻炎和鼻窦炎,变态反应或鼻腔异物(多见于小儿)的分泌物刺激,长期在粉尘(如水泥、石棉,皮...
2009-08-30 21:14:24
耳廓软骨膜炎(auricular perichondritis)可分为浆液性和化脓性两种,病变是在软骨和软骨膜间有血清渗出(浆液性)或脓液形成(化脓性)。 化脓性耳廓软骨膜炎是由什么原因...
2009-08-30 22:5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