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鼻前庭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21:14:2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鼻前庭炎(vestibulits of nose)是鼻前庭皮肤的弥漫性炎症,经常挖鼻,急、慢性鼻炎和鼻窦炎,变态反应或鼻腔异物(多见于小儿)的分泌物刺激,长期在粉尘(如水泥、石棉,皮毛、烟草等)环境中工作,易诱发或加重本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者鼻前庭皮肤红肿,疼痛,严重者可扩及上唇交界处,有压痛,表皮糜烂并盖有痂皮,慢性者鼻前庭部发痒,灼热和结痂,鼻毛脱落,皮肤增厚,皲裂或盖有鳞屑样痂皮。

鼻前庭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经常挖鼻,急、慢性鼻炎和鼻窦炎、变态反应或鼻腔异物(多见于小儿)的分泌物刺激,长期在粉尘(如水泥、石棉、皮毛、烟草等)环境中工作,易诱发或加重本病。

鼻前庭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者鼻前庭皮肤红肿,疼痛,严重者可扩及上唇交界处,有压痛,表皮糜烂并盖有痂皮。慢性者鼻前庭部发痒,灼热和结痂,鼻毛脱落,皮肤增厚,皲裂或盖有鳞屑样痂皮。

鼻前庭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前鼻镜检查即可见鼻前庭皮肤病变。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者鼻前庭皮肤红肿,疼痛,严重者可扩及上唇交界处,有压痛,表皮糜烂并盖有痂皮。慢性者鼻前庭部发痒,灼热和结痂,鼻毛脱落,皮肤增厚,皲裂或盖有鳞屑样痂皮。

鼻前庭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应与儿童鼻部湿疹区别,后者与变态反应有关,具有剧烈痒感。

鼻前庭炎应该如何预防?   

  1、禁止挖鼻,成人禁拔鼻毛。   

  2、多涕儿童及鼻炎患者,要注意经常擤尽鼻涕,使鼻腔保持通畅及干净。   

  3、积极治疗一切鼻腔病。   

  4、及时服药及换外用药。   

  5、不可乱用外用药,并注意其用药后的反应。对药物性皮炎者,禁用有致敏可能的药物。   

  6、婴幼儿涂药,用药宜省宜薄不能多而厚,以防药物堵塞鼻腔,有碍呼吸。   

  7、禁止用肥皂水洗患处。   

  8、哺乳儿,注意勿使奶汗侵入皮损区。   

  9、禁食刺激性辣味食品(大葱、大蒜、雪里红、榨菜、芥菜、胡椒、辣椒、韭菜、咖哩、大量的姜)及难以消化的食物。   

  10、保持病人大便通畅。   

  11、剧痒者,可给以针灸或穴位按摩。取穴为:神门、曲池、合谷。   

  12、如屡治不愈者,应排除糖尿病的可能。

鼻前庭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会引起海绵窦血栓静脉炎及周围蜂窝组织炎。

鼻前庭炎应该如何治疗?   

  消炎消肿,洁净痂皮,去除病因,改正挖鼻习惯。局部用鼻软膏、抗生素软膏,每日3-4次,若有皲裂可先用10-20%硝酸银液烧灼。对急性病例可局部加用热敷或红外线理疗,重症可全身加用抗炎药物。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飞行中由于高度的变化或潜水时深度的变化,大气压力也随之产生变化,咽鼓管功能不良,不能及时调节鼓室内压力,致使鼓室内外压力不平衡造成中耳创伤称为中耳气压伤。 中耳气...
2009-08-31 16:37:32
耳源性脑积水有两种,一是脑脊液增多脑室扩张的真性脑积水,一是侧窦血栓性静脉炎后遗的脑静脉循环障碍性颅内高压症,即假性脑积水,后者比较多见。 耳源性脑积水是由什么原...
2009-08-30 22:27:18
发生于鼻部的脉管瘤以血管瘤为多见,其他少见的肿瘤有血管内皮细胞瘤、血管外皮细胞瘤、纤维血管瘤,血管纤维瘤以及血管淋巴管瘤。血管瘤是先天性良性肿瘤或血管畸型。鼻部血...
2009-08-30 21:47:14
慢性扁桃体炎(chronic tonsillitis)多由慢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转为慢性,患急性传染病(如猩红热、麻疹、流感,白喉等)后,可引起慢性扁桃体炎,鼻腔有鼻窦感染也可伴发本...
2009-08-31 13:53:10
咽部混合瘤起于小涎腺的上皮,之所以称为混合瘤是起初对此瘤结构的多样化认识不清,误以为其来源于两个胚层组织,现认为肿瘤各种成分均来源于腺上皮,故称涎腺多形性腺瘤,由...
2009-08-31 15:4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