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耳内脑膜脑疝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22:30:1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耳内脑膜脑疝是指多种原因引起鼓室乳突部骨质缺损,使脑膜脑实质疝入鼓室或乳突腔内。

耳内脑膜脑疝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多见于耳源性颅内并发症胆脂瘤的广泛骨质破坏和严重颅内感染,如脑膜炎、脑脓肿和侧窦血栓性静脉炎等,使颅内压持续增高,大脑颞叶或小脑外侧经骨质缺损而疝入鼓室或乳突腔内,脑组织发生梗塞坏死,又促进了颅内感染和高颅压,形成恶性循环。手术处理不当如去除乳突脑膜板和乙状窦骨板过多,脑脓肿时切开脑膜过多,或脓肿长期引流不畅,均可诱发。

耳内脑膜脑疝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脑脓肿或脑膜炎不久治不愈,有低热、头痛。耳内有脑膜脑组织充塞鼓室和乳突腔内并坏死流脓,甚至可形成脑脊液漏。不久即可发生颅内复杂感染而死亡。

耳内脑膜脑疝应该做哪些检查?    

    急予CT检查。

耳内脑膜脑疝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主要与其他原因引起的脑疝相鉴别,本病有耳源性颅内并发症胆脂瘤的广泛骨质破坏和严重颅内感染病史。

耳内脑膜脑疝应该如何预防?    

    1.本病无有效预防措施,早诊断早治疗原发病是本病的防治关键。    

    2.此症比较少见,国内程绍光、石春华等相继报告不足10例。

耳内脑膜脑疝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耳内有脑膜脑组织充塞鼓室和乳突腔内并坏死流脓,甚至可形成脑脊液漏。不久即可发生颅内复杂感染而死亡。

耳内脑膜脑疝应该如何治疗?    

    首先应用大量广谱抗生素控制感染,可用甘露醇降低颅内压力,然后做耳内或耳后切口,将鼓室乳突腔内残留病灶如死骨、胆脂瘤、肉芽等清除干净,然后将疝出脑膜脑组织切除,不能还纳颅内,否则坏死变性的脑组织形成脓肿,将加深感染。随后取阔筋膜或颞筋膜缝合修补脑膜缺损处。另取带蒂颞肌瓣或胸锁乳突肌瓣填塞术腔。如颅骨缺损较大,可采用自体肌片或肋软骨片移植。该修补术必须在感染彻底控制之后才可进行。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美尼尔氏综合症是以膜迷路积水的一种内耳疾病,本病以突发性眩晕、耳鸣、耳聋或眼球震颤为主要临床表现,眩晕有明显的发作期和间歇期。病人多数为中年人,患者性别无明显差异...
2009-08-31 14:05:08
耳廓软骨膜炎(auricular perichondritis)可分为浆液性和化脓性两种,病变是在软骨和软骨膜间有血清渗出(浆液性)或脓液形成(化脓性)。 化脓性耳廓软骨膜炎是由什么原因...
2009-08-30 22:54:35
创伤性鼻中隔穿孔多由外伤或鼻中隔矫正手术后遗症引起的,其临床表现与大小部位有关,多有少量鼻出血或涕中带血等症状。 创伤性鼻中隔穿孔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外伤:如...
2009-08-30 22:10:28
鼻窦粘膜的炎症,在各种鼻窦炎中,上颌窦炎最多见,依次为筛窦、额窦和蝶窦的炎症,鼻窦炎可以单发,亦可以多发。最常见的致病原因为鼻腔感染后继发鼻窦化脓性炎症,此外,变态...
2009-08-30 22:02:03
脊索瘤来自胚胎脊索的残余,退化的脊索通常都嵌入蝶骨和枕骨内,但部分可向腹侧折入咽壁,其与咽部上皮融合处的细胞有迅速增长的潜力,在某些诱因的作用下,可形成脊索瘤,是...
2009-08-31 15: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