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鼻中隔溃疡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21:37:5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鼻中隔溃疡是鼻中隔粘膜在特异性或非特异性有害因子作用下,发生的粘膜、粘膜下甚至粘软骨膜慢性炎性损害。成人,儿童皆可发病。

鼻中隔溃疡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环境干燥、工业粉尘、化学气体等,可造成鼻中隔粘膜损害。   

  2.慢性鼻前庭炎、鼻中隔畸形、鼻内干燥,使患者养成用手指挖鼻的陋习,损伤鼻中隔粘膜。   

  3.特种传染病 结核、狼疮、麻风、梅毒侵及鼻腔,可发生鼻中隔溃疡。   

  4.鼻部恶性肉芽肿的早期病变。

鼻中隔溃疡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经鼻竟检查一般多能发现溃疡部位,多位于鼻中隔前部。患者常感到鼻内干燥不适,并时有涕中带血,或鼻孔滴血,溃疡表面常有干痂附着,去除干痂可见创面,如为特种感染或恶性肉芽肿则溃疡形态不一,面积较大,创面较深,边缘呈增生性增厚。可有脓苔、出血点等各种表现。如腐烂较深,可导致鼻中隔穿孔。

鼻中隔溃疡应该做哪些检查?  

  鼻镜检查可见溃疡表面常有干痂附着,去除干痂可见创面,如为特种感染或恶性肉芽肿则溃疡形态不一,面积较大,创面较深,边缘呈增生性增厚。

鼻中隔溃疡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鼻中隔脓肿、鼻中隔穿孔等病相鉴别。

鼻中隔溃疡应该如何预防?  

  积极治疗鼻部炎症,戒除烟酒及刺激性食物,注意口腔卫生。  

  改掉随便挖鼻的习惯。

鼻中隔溃疡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有脓苔、出血点等各种表现。如腐烂较深,可导致鼻中隔穿孔。

鼻中隔溃疡应该如何治疗?   

  去除病因。局部可去除干痂,表面涂用10%硝酸银,然后涂用消炎软膏。全身可服维生素C、维生素B2等。如有鼻中隔畸形应予矫正。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耳内脑膜脑疝是指多种原因引起鼓室乳突部骨质缺损,使脑膜脑实质疝入鼓室或乳突腔内。 耳内脑膜脑疝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多见于耳源性颅内并发症胆脂瘤的广泛骨质破坏和严...
2009-08-30 22:30:17
畸胎瘤为发源于胚胎多胚层组织的肿瘤,发生于咽部者少见,且多位于鼻咽部,女性多于男性,为良性肿瘤。 咽畸胎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未明,可能是发源于多胚层组织的真...
2009-08-31 15:54:08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反复发作、易演变成慢性为特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但常在冬季复发或加剧 外耳...
2009-08-31 14:59:58
创伤性鼻中隔穿孔多由外伤或鼻中隔矫正手术后遗症引起的,其临床表现与大小部位有关,多有少量鼻出血或涕中带血等症状。 创伤性鼻中隔穿孔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外伤:如...
2009-08-30 22:10:28
耳源性脑脓肿为化脓性中耳乳突炎所并发的脑组织内的脓液积聚 耳源性脑脓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脑脓肿的形成一般可分为3个阶段: (一)局限性脑炎期:脑组织充血、水肿,炎...
2009-08-30 22: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