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外耳湿疹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14:59:5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反复发作、易演变成慢性为特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但常在冬季复发或加剧

外耳湿疹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湿疹的发病,目前多认为是由于复杂的内外因素激发而引起的一种迟发性变态反应。湿疹病人往往是过敏体质,这种过敏体质与遗传因素有关,故在特定的人群中发病。

  常见的内在因素如:胃肠功能紊乱、神经功能障碍、内分泌失调、体内有感染病灶、肠道寄生虫等。

  外界因素如:日晒、风吹、寒冷、搔抓以及接触肥皂、化妆品等均可诱发湿疹。进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也可使某些人湿疹加重。

外耳湿疹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按病程不同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

  (1)急性湿疹:发病急,常呈对称分布,以头面、四肢和外阴部好发。在病程发展中,红斑、丘疹、水疱、脓疱、糜烂、结痂等各型皮疹可循序出现,但常有2-3种皮疹同时并存或在某一阶段以某型皮疹为主。常因剧烈瘙痒而经常搔抓,使病情加重。

  (2)亚急性湿疹:急性湿疹炎症、症状减轻后,皮疹以丘疹、鳞屑、结痂为主,但搔抓后仍出现糜烂。

  (3)慢性湿疹:多因急性、亚急性湿疹反复发作演变而成,亦可开始即呈现慢性炎症。患处皮肤浸润增厚,变成暗红色及色素沉着。持久不愈时,皮损纹变粗大,表现干燥而易发生皲裂。常见于小腿、手、足、肘窝、外阴、肛门等处。  

外耳湿疹应该做哪些检查?

  检查见耳廓前后皮肤、耳廓后沟或耳周皮肤,湿疹外形可以是很小的斑点状红疹,散在或密集在一起,也可以表现为丘疹、水疱、糜烂、浆液性渗出、黄色结痂等。

外耳湿疹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诊断明确,无需要鉴别。

外耳湿疹应该如何预防?

  1.过敏性体质或有过敏性家族史者,要避免各种外界刺激,如热水烫洗、搔抓、日晒等,尽量避免易致敏和刺激性食物。

  2.生活要规律,注意劳逸结合。

  3.衣着宜宽松,以减少摩擦刺激,勿使化纤及毛织品直接接触皮肤。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病毒性咽炎系病毒所引起的咽部急性感染,多在咽部、口腔粘膜及其周围皮肤发生疱疹,也可发生于角膜及外生殖器 病毒性咽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其病原体种类很多,以疱疹病...
2009-08-30 22:03:59
急性喉炎(acute laryngitis)是喉粘膜的急性卡他性炎症,常继发于急性鼻炎、鼻窦炎、急性咽炎,为整个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也可单独发生。有时大声喊叫,过度用嗓、剧烈咳...
2009-08-30 23:16:08
先天性甲状舌囊肿及瘘管又名颈前正中囊肿及瘘管,是在甲状腺发生过程中,甲状舌管未退化或未完全退化消失而产生的。可发生于自舌盲孔至胸骨上切迹之间的任何部位,甲状舌瘘管...
2009-08-30 23:08:48
美尼尔氏综合症是以膜迷路积水的一种内耳疾病,本病以突发性眩晕、耳鸣、耳聋或眼球震颤为主要临床表现,眩晕有明显的发作期和间歇期。病人多数为中年人,患者性别无明显差异...
2009-08-31 14:05:08
外耳道疖肿是外耳道皮肤急性局限性化脓性病变,又称局限性外耳道炎。发生于外耳道软骨部,是耳科常见病之一,夏季多发。其病因多为挖耳损伤外耳道皮肤或洗澡时及游泳后外耳道...
2009-08-31 15: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