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先天性喉裂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15:40:4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喉发育不良,有一裂隙存在,名为先天性喉裂,多发生于喉后部,喉裂的程度不同,轻者仅在两侧杓状软骨间有一裂,重者则整个喉后部,甚至气管上端都完全裂开。其发生原因尚不明确。

先天性喉裂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其发生原因尚不明确。有观点认为可能与喉组织的先天性接合不良有关,遗传亦为可能的因素。也有观点认为,喉裂中间呈膜状结组织连结,随着幼儿的增长,吸气时魔装组织逐渐松弛,呈半球状向内突出,则可出现喉阻塞,代偿性呼吸加深,使膜状组织松弛度增大,喉阻塞症加重,哺乳时呛咳,可引窒息而死亡。   

先天性喉裂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诊断较困难,特别是在伴有其他畸形如腭裂、气管食管瘘时,不易想到喉裂的存在。所以对有喉鸣、吞咽困难或进食呛咳的患儿,无论有无其他畸形,行直接喉镜检查时,应注意杓状软骨间的情况,仔细检查喉后部是否有裂隙存在。

  轻度喉裂一般无症状。重度喉裂常有喉鸣、吞咽困难、呛咳、呼吸困难和发绀等症状,若不及时治疗常导致肺炎、肺不张而死亡。喉裂可与其他先天性畸形和唇裂、腭裂等伴发。

先天性喉裂应该做哪些检查?

  直接喉镜检查:应注意杓状软骨间的情况,仔细检查喉后部是否有裂隙存在。

先天性喉裂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诊断明确,无需要鉴别。

先天性喉裂应该如何预防?

  先天性喉裂死亡率高,死亡率与裂的程度成正比。早期明确诊断,及时手术修补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本病是先天性疾病,无有效预防措施。

先天性喉裂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常导致肺炎、肺不张而死亡。喉裂可与其他先天性畸形和唇裂、腭裂等伴发。

先天性喉裂应该如何治疗?

  轻度喉裂,特别是喉保护功能良好者,不需特殊治疗,但饮食不可过急,注意预防感染。重度者,应用鼻饲喂养,确诊后尽早进行手术缝合,并做一暂时性气管切开术。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咽鼓管软骨段在解剖上正常,但其机能发生障碍,即咽鼓管咽口被动开放而不能主动开放。与一般炎性水肿所致的咽口阻塞有所区别 咽鼓管阻塞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Glasscock及...
2009-08-31 16:03:34
耳源性脑膜炎(otogenic meningitis)是急性或慢性化脓性中耳乳突炎所并发的软脑膜,蛛网膜急性化脓性炎症。 耳源性脑膜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是常见的一种颅内并发症。中...
2009-08-30 22:20:18
本病为鼻腔罕见病,仅发生于成年人。 鼻石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鼻腔内有外生性或内生性异物,且以该异物为核心,炎性渗出物如鼻分泌物、泪液等经气流浓缩分解出的无机盐类...
2009-08-30 21:33:26
咽部神经鞘膜瘤系发于外周颅神经,交感神经及其分支的肿瘤,好发于咽后壁及侧壁,组织学上神经鞘膜瘤可分为神经纤维瘤及神经鞘瘤(雪旺氏病) 咽部神经鞘膜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2009-08-31 15:49:35
先天性甲状舌囊肿及瘘管又名颈前正中囊肿及瘘管,是在甲状腺发生过程中,甲状舌管未退化或未完全退化消失而产生的。可发生于自舌盲孔至胸骨上切迹之间的任何部位,甲状舌瘘管...
2009-08-30 23:0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