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耳后骨膜下脓肿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22:21:3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脓肿(abscess)是指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侵入组织或血管内使组织坏死,液化,形成脓液积聚的急性化脓性感染。

耳后骨膜下脓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金黄色葡萄球菌侵入组织或血管内所致。

耳后骨膜下脓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可有急性化脓性感染病史。

  (2)局部红肿疼痛且有波动感,试穿有脓液。

  (3)全身症状有发热、乏力等。

  (4)白细胞计数增高。

  (5)深部脓肿经B超检查可呈液性暗区。

耳后骨膜下脓肿应该做哪些检查?

  深部脓肿经B超检查可呈液性暗区;X线照片示乳突炎症或有骨质破坏阴影;脓肿诊断性穿刺,可抽出脓液。

耳后骨膜下脓肿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耳根痈:多见于西医所指耳周化脓性淋巴结炎。症见耳周近耳根处核红肿疼痛,位置浅表,触痛明显,继而红肿剧增,破溃流脓。病程较短,溃口容易愈合,一般不形成瘘管。

  2.颈痈:病变多位于颈侧中上部,局部红肿隆起,触痛明显,继而溃破流脓。病程较短,-般不形成瘘管。

耳后骨膜下脓肿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为急、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常见的颅外并发症,积极治疗急、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是预防关键。一旦患本病,须尽早住院行抗炎及手术治疗。

耳后骨膜下脓肿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伴同侧头痛及发热等全身症状。

耳后骨膜下脓肿应该如何治疗?

  1.全身使用足量、有效抗生素控制感染。

  2.局部切开排脓。

  3.尽早施行乳突手术,清除中耳病变。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病为严重鼻部畸型,属家族遗传性疾...
2009-08-31 15:44:45
正常婴幼儿声门下腔的直径为5.5~6mm,由于发育异常、声门下腔狭小引致阻塞者,称先天性声门下狭窄,为声门下腔壁之一侧或两侧阻塞,多为弹性圆锥病变,但亦有环状软骨畸形所...
2009-08-31 15:15:03
口咽部粘连是在软腭,咽弓与舌根部之间因疤痕组织粘连而引起,最常见的粘连是舌根与咽弓粘连,病因与鼻咽粘连相似,常发生于扁桃体手术后。 口咽部粘连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
2009-08-31 13:23:28
链球菌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生于冬、春季节,可散发或流行,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少年儿童易患病,而1周岁以内及50岁以上者很少发病,此病不仅咽部有急性炎症表现,且对整个...
2009-08-31 13:29:39
白血病是造血组织的一种恶性疾病,多数病人早期常有咽部病变,表现为扁桃体和咽峡部溃疡坏死,称之为白血病性咽峡炎 白血病性咽峡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学】 由于白...
2009-08-30 2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