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迷路震荡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13:37:5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迷路震荡是指颅脑闭合伤时无颞骨骨折的迷路损伤,有时可伴有迷路穿破裂。据统计,脑震荡伤员40%有迷路症状

迷路震荡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头部外伤时的加速运动中,由于惯性而发生的听觉及前庭末梢感受器的移位,以及强大震动波经颅骨传导到内耳,是迷路震荡的直接原因。头外伤时脑脊液压力的突然升高可通过蜗导水管或内听道底的传导使外淋巴压力升高,以致迷路穿[圆穿膜和(或)卵圆穿环韧带]破裂。爆炸或打耳光时,外耳道或鼻咽部局部气压的骤然升高,也可通过中耳向内传导,致迷路窗向内爆裂。

迷路震荡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主要有感音神经性耳聋、耳鸣、眼震及平衡障碍。当有耳石沉积于后半规管壶腹嵴的嵴顶沉石症时,可有典型的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常伴有脑震荡症状及精神症状。有些伤员听力可恢复,前庭症状一般在一年内可消失。若听力、眩晕常有波动,应考虑迷路窗破裂所致的淋巴瘘,此时多有典型的耳蜗性聋,活动量增加时外淋巴溢出增多,耳蜗及前庭症状可加重;阈上听功能试验、瘘管试验、位置试验和Romberg征可为阳性,前庭功能检查常有不同程度的减退。近年来,手术探查及手术标本的组织症状等耳神经学检查,证明头部外伤后前庭障碍不仅限于迷路,第八脑神经与脑干相接处病变或脑干病变约占50%。因此在诊断为迷路震荡时,应进一步确定其损伤部位。

迷路震荡应该做哪些检查?

  阈上听功能试验、瘘管试验、位置试验和Romberg征等检查。

迷路震荡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主要与迷路窗破裂所致的淋巴瘘相鉴别,后者听力、眩晕常有波动。

迷路震荡应该如何预防?

  迷路窗破裂者卧床休息,头部应抬高30%,避免引起颅内压增高的活动和动作,如擤鼻、剧咳、用力大便等。若症状继续加重,或卧床一周后症状不减弱,可考虑行鼓室探查,证实为窗膜破裂后立即进行修补。

迷路震荡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伴有脑震荡症状及精神症状。

迷路震荡应该如何治疗?

  迷路震荡的治疗可按脑震荡处理原则进行。卧床休息1~2周,酌情给予镇静、止痛剂,必要时适当输液。

  迷路窗破裂者卧床休息,头部应抬高30%,避免引起颅内压增高的活动和动作,如擤鼻、剧咳、用力大便等。若症状继续加重,或卧床一周后症状不减弱,可考虑行鼓室探查,证实为窗膜破裂后立即进行修补。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突发性聋亦名特发性聋或暴聋,即在无耳鸣、耳聋的情况下,原因不明突然瞬间发生耳鸣,耳聋,于数小时或数日内听力迅速丧失达到高峰者。多累及单耳,以40~60岁成年人发病率高...
2009-08-31 14:56:23
美尼尔氏综合症是以膜迷路积水的一种内耳疾病,本病以突发性眩晕、耳鸣、耳聋或眼球震颤为主要临床表现,眩晕有明显的发作期和间歇期。病人多数为中年人,患者性别无明显差异...
2009-08-31 14:05:08
急性额窦炎发病30天后仍有炎症迁延者,称为慢性额窦炎。常在一定条件下急性发作,并常伴有慢性筛窦炎 慢性额窦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急性额窦炎未能及时处理或治疗不当...
2009-08-31 13:43:46
喉气囊肿又名喉膨出,喉憩室或喉气性疝,为喉室小囊的异常扩张,含气体,婴幼儿喉室小囊较大,一般为6~8mm,少数可大至10~15mm,小囊甚大者,名为先天性喉气囊肿。成人喉气...
2009-08-30 22:53:05
外耳道炎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局限性外耳道炎,又称外耳道疖(furuncle of extrnal auditory canal );另一类为外耳道皮肤的弥漫性炎症,又称弥漫性外耳道炎(diffuse otitis...
2009-08-31 15: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