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咽部混合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15:46:2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咽部混合瘤起于小涎腺的上皮,之所以称为混合瘤是起初对此瘤结构的多样化认识不清,误以为其来源于两个胚层组织,现认为肿瘤各种成分均来源于腺上皮,故称涎腺多形性腺瘤,由于混合瘤习用已久,故仍采用,混合瘤多发生于腮腺,颌下腺次之,腭部占第三位,咽部不见。可发于任何年龄。

咽部混合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肿瘤各种成分均来源于腺上皮,故称涎腺多形性腺瘤。

咽部混合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根据症状与体征,可诊断为本病,确诊需病理诊断。

  病理见肿瘤多完整的包膜,质地较硬,少数较软或具囊性感。切面平滑色灰白、灰黄,常有分叶状。镜下结构比较复杂,主要为上皮组织,呈团块状或乳头状排列,间质由结缔组织构成,并具有肌肉、脂肪、软骨样组织。

  早期多无自觉症状,或有异物感、咽部不适,或吞咽困难,发音含糊,严重者可有呼吸困难。查体在咽部或软腭见到圆形、半球形隆起,触之软硬不一。

咽部混合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查体在咽部或软腭见到圆形、半球形隆起,触之软硬不一。

咽部混合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应与神经纤维瘤、腺癌等相鉴别。

咽部混合瘤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无有效预防措施。1.在预防上,注意合理的饮食.多吃新鲜蔬菜,新鲜的水果.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品,脂肪类不要太高,吃一 些富含纤维素的食品. 2.在辅助治疗上,食疗的目的是增强体质,使各种治疗能正常进行,以及提高身体免疫能力,使防止转移、 复发成为可能.

咽部混合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有异物感、咽部不适,或吞咽困难,发音含糊,严重者可有呼吸困难。

咽部混合瘤应该如何治疗?

  本病为良性肿瘤,但部分有恶性变的可能。以手术切除为主,部分不宜手术者可配合放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耳内脑膜脑疝是指多种原因引起鼓室乳突部骨质缺损,使脑膜脑实质疝入鼓室或乳突腔内。 耳内脑膜脑疝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多见于耳源性颅内并发症胆脂瘤的广泛骨质破坏和严...
2009-08-30 22:30:17
慢性肥厚性鼻炎多由慢性单纯性鼻炎发展而来,以鼻粘膜、粘膜下甚至骨质的局限性或弥漫性增生肥厚为特征。 慢性肥厚性鼻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般由慢性单纯性鼻炎发展而...
2009-08-31 13:50:17
先天性耳聋是指出生后即已存在的耳聋,其可分为遗传性和非遗传性;主要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占75% 以上,非遗传性先天性耳聋约占20%,遗传性耳聋分为非综合征( nonsyndromic ...
2009-08-31 15:20:52
食管异物常发生于幼童及老人缺牙者,常因口中含物玩耍、饮食过快、囫囵吞咽,老人假牙咀嚼时感觉不灵敏,或睡熟时松动的假牙脱落而误咽形成食管异物。 食管异物是由什么原因...
2009-08-31 14:51:24
咽角化症(keratosis of pharynx)为咽部淋巴组织异常角化,多发生于腭扁桃体及舌扁桃体,咽部其他部位的角化病变较少见。本病多发生于30岁以前的青年,病因未明,以往多认为...
2009-08-31 16: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