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咽角化症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16:13:2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咽角化症(keratosis of pharynx)为咽部淋巴组织异常角化,多发生于腭扁桃体及舌扁桃体,咽部其他部位的角化病变较少见。本病多发生于30岁以前的青年,病因未明,以往多认为与纤毛菌感染、口腔卫生不佳,鼻窦及咽淋巴组织慢性炎症有关。

咽角化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发生原因尚不清楚。

咽角化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根据症状及体征,容易诊断。因角化病变主要发生在扁桃体隐窝口的上皮层,故易误诊为隐窝性扁桃体炎。

  病人常感咽部不适,如干燥、刺痒、微痛及异物感等。病程较长,症状轻重不一,有的病人常无明显自觉症状,偶在检查咽部时方始发觉。局部可见黄白色角化物突出于表面,呈砂粒样或棘状,质坚硬,基底紧密粘连,不能擦掉。

咽角化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检查可见扁桃体及其他淋巴组织表面有散在白色或黄白色尖突出物,较硬不易除去。偶有自行消失者。

咽角化症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因角化病变主要发生在扁桃体隐窝口的上皮层,故易误诊为隐窝性扁桃体炎。

咽角化症应该如何预防?

  咽角化症,特别易见于精神抑郁的病人,此病对人无大影响,患者应放弃一切忧虑,同时增进健康,多可望其自愈。

咽角化症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容易发生感染导致全身的、局部的并发症。

咽角化症应该如何治疗?

  临床无症状者,不须治疗。若症状明显或病人忧惧甚重,可采用电烙、冷冻、激光等方法治疗,将角化物清除。如扁桃体成为炎性病灶,可一并将扁桃体切除之。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鼻中隔脓肿(abscess of the septum)即鼻中隔粘软骨膜或粘骨膜下积脓,是一较严重的鼻内感染。如不及时诊断和治疗,可产生严重后果 鼻中隔脓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鼻外...
2009-08-30 21:12:39
婴幼儿因喉部组织软弱松弛,吸气时候组织塌陷、喉腔变小所引起的喉鸣,称为先天性喉鸣,亦称喉软骨软化。常发生于出生后不久,随着年龄稍大,喉软骨逐渐发育,喉鸣也逐渐消失...
2009-08-31 15:38:26
美尼尔氏综合症是以膜迷路积水的一种内耳疾病,本病以突发性眩晕、耳鸣、耳聋或眼球震颤为主要临床表现,眩晕有明显的发作期和间歇期。病人多数为中年人,患者性别无明显差异...
2009-08-31 14:05:08
急性鼻炎(acute rhinitis)是鼻腔粘膜的急性炎性疾病,也就是平时称的伤风、感冒反复鼻炎急性发作也就是经常感冒后会引起慢性鼻炎。所以预防和治疗慢性鼻炎必须注意经常预防...
2009-08-30 22:58:17
鼻中隔软骨膜下或骨膜下积血,即形成鼻中隔血肿,是鼻中隔外伤性损害的结果。自发性血肿少见 鼻中隔血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鼻外伤发生鼻中隔骨折时,血管断裂而粘膜未破...
2009-08-30 21: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