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鼻咽肉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21:53:4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鼻咽肉瘤远比鼻咽癌少见,据统计我国鼻咽癌与肉瘤之比为99~211∶1不等,在低发地区的国外其比例则为3~9∶1不等。

鼻咽肉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鼻咽肉瘤中最常见的为恶性淋巴瘤,约占鼻咽肉瘤的2/3以上,其他可为纤维肉瘤、血管内皮肉瘤、黑色素瘤等。

鼻咽肉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临床表现】   

  鼻咽肉瘤具有生长快、转移晚、发病年龄小的特点。初起症状类似增殖体肥大而引起鼻咽部占位所引起的表现,如鼻塞、咽鼓管堵塞的症状,以后有出血颈淋巴结转移或远处转移,最后出现恶病质而死亡。   

  【诊断】   

  鼻咽肉瘤的诊断主要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和鼻咽镜检查,最后靠活检明确诊断。鼻咽肉瘤较少引起颅底骨质破坏。淋巴肉瘤的颈淋巴结转移率很高,多为两侧颈淋巴转移,质地较软,可累及颈深淋巴结的各组。

鼻咽肉瘤应该做哪些检查?   

  鼻咽镜检查,活检可明确诊断。

鼻咽肉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应与后鼻孔息肉,鼻咽淋巴肉瘤,鼻咽血管纤维瘤等鉴别。

鼻咽肉瘤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无有效预防措施,早诊断早治疗是本病的防治关键。

鼻咽肉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有出血颈淋巴结转移或远处转移,最后出现恶病质而死亡。

鼻咽肉瘤应该如何治疗?   

  鼻咽淋巴肉瘤对放射治疗敏感,据统计5年以上生存率可达50%左右。化疗对淋巴肉瘤亦有较好疗效。对于经放射治疗和化学药物治疗不敏感或局部复发的病例,若病人全身情况无手术禁忌症,也可考虑手术切除原发灶。手术方法同鼻咽癌的手术治疗。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反复发作、易演变成慢性为特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但常在冬季复发或加剧 外耳...
2009-08-31 14:59:58
外耳道真菌病(otomycosis externa)是外耳道的真菌感染性疾病 外耳道真菌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真菌易在温暖潮湿环境生长繁殖。当外耳道进水或积极存分泌物、常滴用抗生...
2009-08-31 15:12:20
乳头状瘤为咽部较常见的良性肿瘤,可能与病毒感染有关,系皮肤或粘膜上皮及其下结缔组织向表面呈乳头状突起所形成。乳头呈圆形或椭圆形上皮团块,中心有疏松而富有脉管的结缔...
2009-08-31 15:52:50
耳源性脑脓肿为化脓性中耳乳突炎所并发的脑组织内的脓液积聚 耳源性脑脓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脑脓肿的形成一般可分为3个阶段: (一)局限性脑炎期:脑组织充血、水肿,炎...
2009-08-30 22:25:46
恶性肉芽肿多始于鼻部,之后渐延及面部中线,是一种以进行性坏死性溃疡为临床特征的少见肉芽肿。本病病因未明,病理检查多为慢性非特异性肉芽组织和坏死,其中有多种成分的炎...
2009-08-30 21: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