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鼻疖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22:00:4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鼻疖(furuncle of nose)是鼻前庭毛囊,皮脂腺和汗腺的局限性化脓性炎症。亦可发生在鼻尖和鼻翼处。

鼻疖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多因挖鼻或拔鼻毛不良习惯,亦可因鼻分泌物刺激,细菌从皮肤毛囊根部进入皮下组织,形成局限性化脓感染。糖尿病或体力衰弱者较多见,并易反复发作。致病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

鼻疖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局部疼痛明显,可伴有低热。严重者患侧上唇及面颊部出现肿胀,并有发冷发热和全身不适。颌下淋巴结常肿胀疼痛。疖肿成熟后可见黄色脓栓,多在一周内自行穿破而愈。  

  因鼻部血管丰富,且与海绵窦相通,属面部的“危险三角区“。当鼻疖扩展或因挤压,可发生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cavernous sinus thrombosis)和败血症等严重并发病。

鼻疖应该做哪些检查?   

  外鼻皮肤充血肿胀,丘状隆起,周围浸润发硬、发红、颌下淋巴结常肿胀疼痛。疖肿成熟后可见黄色脓栓。

鼻疖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需要区分鼻疖和鼻腔庭囊肿。   

  首先从病因上有区别:鼻疖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而鼻前庭囊肿是由于粘液腺开口堵塞而引起的粘液腺潴留引起的;从病程上看,鼻疖是急性的,而鼻前庭囊肿是慢性的;症状也不同,鼻疖多有疼痛明显,而鼻前庭囊肿一般是无痛性的。但是如果鼻前庭囊肿发生感染的话,也可能出现脓性分泌物。看来,你的情况还是鼻前庭囊肿。

鼻疖应该如何预防?   

  注意鼻部清洁卫生,少挖鼻,拔鼻毛。患病后严禁挤压鼻疖,以防止感染扩散引起颅内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

鼻疖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外鼻及上唇部血管丰富,疖肿感染扩散,经内静脉及眼上、下静脉进入海绵窦,引起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可危及生命。故称外鼻及上唇为危险三角,鼻疖应视为一严重疾病。

鼻疖应该如何治疗?   

  严禁挤压,未成熟时切忌切开,及早大力控制感染,预防并发症。轻者局部涂用10%鱼石脂甘油或软膏。亦可局部湿热敷或理疗。严重者首选青霉素大剂量注射,无效时再改用其他抗生素(先锋霉素)。疼痛者给予止痛剂。疖肿已有脓栓者,一般不作切开以免炎症扩散,可用纯石碳酸或50%硝酸银腐蚀脓头,促进脓栓排出,局部涂以抗生素软膏。对并发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和败血症的患者,应予住院治疗,静脉滴注足量、敏感的抗生素类药物,切不可掉以轻心。对反复发生者应注意检查有无糖尿病,并积极治疗鼻腔疾病,以去除病因。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一般认为,颊咽膜的未完全破裂而造成先天性鼻咽部狭窄,若颊咽膜未破裂则造成先天性鼻咽部闭锁。 先天性鼻咽部狭窄及闭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推测可能与以下几点有关: 1....
2009-08-31 15:30:07
细菌进入鼓窒引起化脓感染,称为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多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可能部分病例初起为病毒感染,尔后细菌侵入。常见为溶血型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第Ⅲ型肺炎球菌...
2009-08-30 23:13:39
大疱性鼓膜炎(myringitis bullosa)又称(出血性大疱性鼓膜炎)(myringitis bullosa hemorrhagic),是鼓膜及其邻近外耳道的急性炎症,多为单侧性。 大疱性鼓膜炎是由什么原因...
2009-08-30 22:15:29
脓肿(abscess)是指由于金黄色葡萄球菌侵入组织或血管内使组织坏死,液化,形成脓液积聚的急性化脓性感染。 耳后骨膜下脓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金黄色葡萄球菌侵入组织或血...
2009-08-30 22:21:37
在胚胎期因喉发育过程受阻,喉腔未形成,出生时喉腔闭锁不能通气,称为先天性喉闭锁,有膜性或软骨性两种,无论任何闭锁,在喉后部常有一小孔,名为咽气管导管。 先天性喉闭锁...
2009-08-31 15:3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