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蓝鼓膜与胆固醇肉芽肿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13:32:2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胆固醇是类脂的一种,它在人体内的重要生理功能包括:1.是细胞膜的组成成分,细胞吸收养分、排出代谢废物都由细胞膜控制,2.是合成胆汁酸和维生素D3的原料,前者可帮助脂肪消化吸收,后者可预防儿童佝偻病,3.是合成类固醇激素的原料,特别是性激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这些激素对人体的健康和人类的繁衍都是不可或缺的

蓝鼓膜与胆固醇肉芽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人体胆固醇来自膳食和体内合成。体内合成量受膳食胆固醇水平影响,膳食胆固醇摄入过多时体内合成量减少,摄入过少时体内合成量增多。胆固醇在肝脏内经过分解代谢随粪便排出。正常情况下,胆固醇在血液中维持一个恰当的水平。当脂质代谢发生异常或膳食胆固醇摄入量超过身体调节能力时,血液中的胆固醇浓度就会升高并逐渐在血管内壁上沉积而引起血管腔狭窄和心血管病。

蓝鼓膜与胆固醇肉芽肿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蓝鼓膜又称黑鼓膜。正常鼓膜为椭圆形半透明薄膜,如果鼓室内充满空气,鼓膜就显示为珠白色。一旦鼓室内积有血性内容物时,透过鼓膜,就可呈现深蓝色或蓝黑色。所以,蓝鼓膜仅仅是鼓室或鼓室周围病变,反映在鼓膜颜色的改变。胆固醇性肉芽肿一旦坏死而出血,可以使鼓室内积血,出现有“蓝鼓膜征”,其蓝颜色的深浅,取决于组织中渗液内血液分解产物的含量多少。

蓝鼓膜与胆固醇肉芽肿应该做哪些检查?

     正常鼓膜为椭圆形半透明薄膜,如果鼓室内充满空气,鼓膜就显示为珠白色。一旦鼓室内积有血性内容物时,透过鼓膜,就可呈现深蓝色或蓝黑色。

蓝鼓膜与胆固醇肉芽肿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如果蓝鼓膜病人有过外伤史,那么,首先要想到的是颅脑外伤(颞骨骨折)后鼓室内积血。其次,可能是高位颈静脉球、鼓室肿溜和全身性凝血障碍性疾病。随着现代医学工程学的发展,还应注意耳部的人工赝复物,如耳蜗埋植或人工中耳等,其中安放的电子部件也可使鼓膜“染”上蓝色。

蓝鼓膜与胆固醇肉芽肿应该如何预防?

  应及早手术,彻底清除病灶。

蓝鼓膜与胆固醇肉芽肿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胆固醇性肉芽肿一旦坏死而出血,可以使鼓室内积血,出现有“蓝鼓膜征”,其蓝颜色的深浅,取决于组织中渗液内血液分解产物的含量多少。

蓝鼓膜与胆固醇肉芽肿应该如何治疗?   

  除药物治疗外还应限制富含胆固醇的食物。但在脂质代谢正常的情况下无须过分限制,因为胆固醇也是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咽后脓肿(retropharyngeal abscess),发生于咽后间隙中,多因咽后淋巴结感染化脓引起,分急慢性两类,急性者多见于儿童。慢性者少见,多系颈椎结核形成脓肿,又称冷脓肿。本...
2009-08-31 16:10:41
咽角化症(keratosis of pharynx)为咽部淋巴组织异常角化,多发生于腭扁桃体及舌扁桃体,咽部其他部位的角化病变较少见。本病多发生于30岁以前的青年,病因未明,以往多认为...
2009-08-31 16:13:28
美尼尔氏综合症是以膜迷路积水的一种内耳疾病,本病以突发性眩晕、耳鸣、耳聋或眼球震颤为主要临床表现,眩晕有明显的发作期和间歇期。病人多数为中年人,患者性别无明显差异...
2009-08-31 14:05:08
创伤性鼻出血是因各种外力因素引起的鼻出血,是一种常见的鼻部疾...
2009-08-30 22:08:56
白血病是造血组织的一种恶性疾病,多数病人早期常有咽部病变,表现为扁桃体和咽峡部溃疡坏死,称之为白血病性咽峡炎 白血病性咽峡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学】 由于白...
2009-08-30 2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