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急性会厌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0 23:04:0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急性会厌炎(acute epiglottitis)是会厌粘膜的急性炎性病变,治疗不及时常致脓肿形成,儿童及成人皆可见。

急性会厌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感染:急性会厌炎(acute epiglottitis)常由病毒或细菌引起,多由乙型流行性感冒杆菌所致,亦可为链球菌、葡萄球菌等混合感染。  

  (二)外伤:如异物刺入,喉部外伤,及内窥镜检查或气管插管时损伤。

急性会厌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起病急,多有发热、畏寒、头痛、全身不适,严重时可伴有呼吸困难。  

  (二)喉痛剧烈,吞咽时加重,故常有唾液外溢。  

  (三)因会厌肿胀,以致语言含糊不清,似口中含物。

急性会厌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间接喉镜下见会厌红肿,舌面尤甚,重时可呈球形,若脓肿形成,会厌舌面可见黄白色脓点。

急性会厌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此病应与急性喉气管支气管炎、喉水肿、喉白喉、喉异物相鉴别。

急性会厌炎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急性会厌炎的发生,平时应加强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对于会厌邻近器官的急性炎症,要及时治疗,防止蔓延感染;要保持口腔卫生,戒烟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急性会厌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当会厌高度水肿,声门变小,粘痰阻塞时,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可发生窒息。

  病情进展迅速,精神萎靡,体力衰弱。四肢发冷,脉快而细,血压下降,甚至昏厥,休克。

急性会厌炎应该如何治疗?

  (一)大剂量广谱抗生素(青霉素,先锋霉素,利复星)肌肉注射或静脉滴注。  

  (二)如肿胀严重,伴有呼吸困难者应同时加用激素静脉滴注,以减轻会厌水肿。对于出现明显喉阻塞症状者,应及时作气管切开,以免发生窒息。  

  (三)有脓肿形成者,可在喉镜下切开排脓。  

  (四)局部给以抗生素加激素雾化吸入,以促进炎症消退。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慢性舌扁桃体炎(chronic lingual tonsilitis)或称舌扁桃体肥大,多由急性舌扁桃体炎反复发作转为慢性。多与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烟酒过度,好吃刺激性食物及有害气体的刺激有...
2009-08-31 14:01:54
咽部创伤多因异物损伤,医源性损伤、化学腐蚀和烫伤所致,可单独发生,亦常伴有口腔或喉颈食管伤。 咽部创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口腔、咽的外部伤。有异物伤(如鱼刺、骨片...
2009-08-31 16:14:49
慢性喉炎chronic laryngitis)是一种常见的喉部疾病,主要表现为声带、室带的慢性炎性病变。 慢性喉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一)急性喉炎反复发作,未经适当治疗。 (二)...
2009-08-31 13:47:57
咽部神经鞘膜瘤系发于外周颅神经,交感神经及其分支的肿瘤,好发于咽后壁及侧壁,组织学上神经鞘膜瘤可分为神经纤维瘤及神经鞘瘤(雪旺氏病) 咽部神经鞘膜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
2009-08-31 15:49:35
本病为严重鼻部畸型,属家族遗传性疾...
2009-08-31 15: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