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五官科 >耳鼻喉科 >正文

萎缩性鼻炎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31 15:13:4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萎缩性鼻炎(atrophic rhinitis)是一种发展缓慢的鼻腔萎缩性炎症,其特征为鼻腔粘膜、骨膜和骨质发生萎缩。严重而伴有典型恶臭者,称臭鼻症(ozena)。多始于青春期,女性较男性多见

萎缩性鼻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病因目前仍然不明。学说甚多,可归纳为两类:    

  (一)原发性:认为是全身疾病的一种局部表现,可能与缺乏脂类及脂溶性维生素,或与营养障碍、微 量元素缺乏或不平衡、遗传因素、胶原性疾病等有关;亦可能与内分泌失调有一定关系,因多发于女青年,并在月经期症状加重。近年来随着免疫学的发展,发现本病患者大多有免疫功能紊乱,故有人认为,本病可能是一种免疫性疾病。    

  (二)继发性:由局部因素引起,如鼻腔粘膜受到外伤或手术切除过多,或因患特殊传染病如结核、硬结病、麻风、梅毒等所致。慢性肥厚性鼻炎的晚期,或慢性化脓性鼻窦炎的长期脓涕刺激,发生纤维结缔组织过度增殖,致使鼻粘膜的血行受阻、营养障碍而致萎缩。鼻中隔极度偏曲,一侧鼻腔宽大,增强的气流的刺激,或因粉尘或有害气体的长期刺激也可致病。曾有人提出本病是由于特殊细菌的感染,如臭鼻杆菌或类白喉杆菌感染。现认为这些细菌不是真正的病原菌,仅为萎缩性鼻炎的继发感染。

萎缩性鼻炎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鼻及鼻咽部干燥感:这是由于鼻粘膜的腺体萎缩,分泌物减少所致。    

  (二)鼻塞:脓痂堵塞鼻腔可致鼻塞,或因鼻粘膜的神经感觉迟钝,即使取除脓痂,空气通过亦不易觉察,而误认为鼻塞。    

  (三)鼻分泌物:常呈块状、管筒状脓痂,不易擤出,用力擤出干痂时,有少量鼻出血。    

  (四)嗅觉障碍:嗅觉多减退或消失。这是由于嗅区粘膜萎缩或干痂阻塞引起。    

  (五)呼气恶臭:因脓痂下细菌繁殖生长,脓痂中的蛋白质腐败分解,产生恶臭气味,称臭鼻症。    

  (六)头痛、头昏:由于鼻甲萎缩,鼻腔缺乏调温保温作用,吸入冷空气刺激鼻粘膜,以及脓痂的刺激,皆可致头痛头昏。

萎缩性鼻炎应该做哪些检查?   

  (一)鼻腔宽大,鼻甲缩小,从前鼻孔可看到鼻咽部,有时继发性萎缩性鼻炎见下鼻甲明显缩小,但中鼻甲却肥大或呈息肉样变。    

  (二)鼻腔内有稠厚脓痂,黄褐色或灰绿色,大块或呈管筒状,可有恶臭气味。除去脓痂后可见鼻甲粘膜干燥萎缩,甚至糜烂渗血。早期或轻度萎缩性鼻炎,亦可仅有痂皮,而无恶臭气味。    

  (三)如萎缩病变向下发展,鼻咽及咽粘膜也可干燥萎缩,时有脓痂覆盖其上,严重者喉、气管粘膜也有此变化。    

  应注意与鼻部结核、狼疮、硬结病、鼻石、麻风等作鉴别。

萎缩性鼻炎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应与鼻腔结核、梅毒、麻风及乾酪鼻炎相鉴别。

萎缩性鼻炎应该如何预防?   

  1、改善生活、工作环境。经常接触粉尘及化学气体的工作人员应戴口罩。   

  2、本病患者,宜长期戴用口罩。夏天更可用水湿润后戴,随干随即加湿。   

  3、冬天烤火,火炉上放上水壶,不加壶盖,让蒸汽尽量蒸发以润空气。   

  4、禁用麻黄碱液、滴鼻净等鼻粘膜收缩剂。   

  5、忌烟、酒及辛辣食物。

萎缩性鼻炎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分泌性中耳炎:鼻变态反应经咽鼓管波及中耳腔;鼻粘膜水肿波及咽鼓管咽口,使咽口狭窄、阻塞,咽鼓管功能障碍,中耳负压而渗液积存,出现耳闷、堵塞感症状。   

  过敏性咽喉炎:鼻变态反应可向下波及咽喉,病人出现咽喉发痒、咳嗽、轻度声嘶,严重者可出现会厌、声带粘膜水肿而发生呼吸困难。

萎缩性鼻炎应该如何治疗?   

  (一)清洁鼻腔:用温生理盐水或一般温盐水500~1000ml冲洗鼻腔,去除脓痂,以利于局部用药。若脓痂不易清除可用镊子轻轻钳出。    

  (二)鼻腔用药:常用润滑性滴鼻剂,如复方薄荷油、液体石蜡、50%蜂密、清鱼肝油等,可促使鼻粘膜充血肿胀,增加血液循环,减轻鼻内干燥感和臭味,亦可用1%链霉素液滴鼻,能抑制杆菌繁殖,减轻炎症性糜烂,有利于上皮生长。此外,使鼻腔粘膜润滑,软化痂皮,便于擤出。    

  (三)维生素疗法:曾试用多种维生素,常用维生素A肌注,每日5~10万u,或维生素B2口服,10~15mg,每日3次,以保护粘膜上皮,促进组织细胞代谢机能,增强对感染的抵抗力。亦可用维生素AD制剂5万U肌注,每周2~3次;或口服鱼肝油丸,2丸,每日3次。也可口服菸草酸,50~100mg,每日3次。有人提出铁剂有治疗本病的作用,可服硫酸亚铁丸,0.3g,每日3次,饭后服用。    

  (四)手术疗法:对久治无效者可试行。目的在于使鼻腔缩小,减少空气吸入量,以降低水分蒸发,减少脓痂形成,并可刺激鼻粘膜使呈充血和分泌增加,改善症状。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美尼尔氏综合症是以膜迷路积水的一种内耳疾病,本病以突发性眩晕、耳鸣、耳聋或眼球震颤为主要临床表现,眩晕有明显的发作期和间歇期。病人多数为中年人,患者性别无明显差异...
2009-08-31 14:05:08
Simmon(1968年)首先提出迷路窗膜破裂是突聋的原因之一,随后被Stround(1971年)和Goodhill(1973年)手术所证实。 迷路窗破裂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据Goodhill报告,损伤...
2009-08-31 13:46:15
慢性舌扁桃体炎(chronic lingual tonsilitis)或称舌扁桃体肥大,多由急性舌扁桃体炎反复发作转为慢性。多与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烟酒过度,好吃刺激性食物及有害气体的刺激有...
2009-08-31 14:01:54
先天性甲状舌囊肿及瘘管又名颈前正中囊肿及瘘管,是在甲状腺发生过程中,甲状舌管未退化或未完全退化消失而产生的。可发生于自舌盲孔至胸骨上切迹之间的任何部位,甲状舌瘘管...
2009-08-30 23:00:31
喉部创伤有闭合伤与开放伤两大类,急性喉外伤易引起呼吸道阻塞,可危及生命,处理不当,则造成慢性喉狭窄、发音障碍或拔管困难。故急性喉外伤须由专科医生作早期诊断和早期处...
2009-08-30 22: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