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肛肠外科 >正文

直肠息肉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5 23:49:27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直肠息肉是直肠良性肿瘤的一种,是直肠内有粘膜覆盖的肿物,呈小的结节状粘膜隆起或为大的带蒂的肿物,一般为单个,少数为多个,若很多息肉聚集直肠或累及结肠者谓之息肉病。息肉源于炎症的称炎性息肉;粘膜呈增生性改变的无蒂结节称增生性息肉;由肠上皮生长的有腺瘤性息肉,绒毛乳头状腺瘤息肉,此类息肉容易恶变。

直肠息肉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从病理上来看,其内容不一,有的是良性肿瘤,有的是炎性增生的后果。

直肠息肉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小息肉很少引起症状,息肉增大后最常见的症状为直肠内出血,多发生在排便后,为鲜红血液,不与粪便相混。多为间歇性出血,且出血量较少,很少引起贫血。直肠下端的息肉可在排便是脱出肛门外,呈鲜红色,樱桃状,便后自行回缩。直肠息肉并发感染时,可出现粘液脓血便。大便频繁,里急后重,优势排便不尽感。炎性息肉主要表现原发疾病症状。

直肠息肉应该做哪些检查?

  1.直肠指检:直肠中、下段的息肉,指检可触及柔软、光滑、活动的结节。

  2.直肠镜检:腺瘤性息肉呈圆形,表面粘膜淡红且有光泽。绒毛乳头状腺瘤为分叶状,形似菜花,软如海绵的大息肉。炎性息肉蒂长色红。增生性息肉多呈丘状隆起结节。

  3.组织病理检查:确定息肉的性质。

直肠息肉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与直肠脱垂、肛乳头瘤、肛管疣、皮赘外痔等鉴别。

直肠息肉应该如何预防?

  1、及时治疗肛门内外痔、肛漏、肛裂、肛窦炎及慢性肠炎等疾病。

  2、保持肛周清洁卫生,养成定时排便习惯。

  儿童型直肠息肉主要发生于5-10岁儿童,多数小于1cm,单个,带蒂,会自行脱落,因炎症和腺体阻塞潴留所致,临床上除便血外并无其他大碍。成人直肠息肉病理类型多,具癌变趋向,因而一经诊断,宜早行手术切除之。

直肠息肉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能发生恶变。

直肠息肉应该如何治疗?

  除小的丘状隆起性增生性息肉可定期检查严密观察外,一般应行手术治疗。

  1、电灼

  小的息肉,粘膜光滑无恶变倾向者,可直接烧灼。带蒂息肉可在蒂根部置套圈灼切。

  2、套扎

  对直径1cm左右的息肉,用套扎器将胶圈置于蒂根部,使之逐渐缺血脱落。

  3、手术切除

  粗蒂或基底较广的息肉疑有恶变,以及较大的息肉,距肛门6~7cm内者,可在鞍麻下经肛门在息肉根部缝扎粘膜切除息肉。上述方法不能切除者,可经腹或经骶切开直肠切除息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直肠阴道瘘是直肠与阴道相通,若瘘口大排粪无阻,这种瘘可以无症状。直肠阴道瘘大多发生于先天性肛门直肠畸形 直肠阴道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①主要亦为损伤所致,特别是...
2009-08-25 23:42:56
外痔位于齿线以下,是由痔外静脉丛曲张或肛缘皱襞皮肤发炎、肥大、结缔组织增生或血栓瘀滞而形成的肿块,外痔表面盖以皮肤,可以看见,不能送入肛内,不易出血,以疼痛和有异...
2009-08-25 23:18:49
是一类从粘膜表面突出到结肠肠腔内的隆起状的病变,在未确定病理性质前均称为结肠息肉,按病理可分为:腺瘤样息肉(包括乳头状腺瘤)最常见,炎性息肉,肠粘膜受长期炎症刺激增...
2009-08-25 23:05:08
急性出血性坏死性肠炎是与C型产气荚膜芽孢杆菌感染有联系的一种急性肠炎,本病病变主要在小肠,病理改变以肠壁出血坏死为特征。其主要临床表现为腹痛,便血、发热、呕吐和腹...
2009-08-25 23:08:34
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称为肛管,直肠周围脓肿。其特点是自行破溃,或在手术切开引流后常形成肛瘘,是常见的肛管直肠疾病,...
2009-08-25 23:4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