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肛肠外科 >正文

肛周湿疹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5 22:48:0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肛周湿疹是一种常见的非传染性皮肤病,病变多局限于肛门周围皮肤,亦偶有蔓延至臀部、会阴及阴蒂,局部可出现红疹、红斑、糜烂,渗出、结痂、脱屑,病程长,肛门周围皮肤常增厚,颜色灰白或暗红,粗糙,以致发生皲裂、渗出,瘙痒、反复发作为主要特点,任何年龄均可发病

肛周湿疹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湿疹病因复杂多变,由多种因素相互影响而发病,包括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外界因素和机体内在的精神神经失衡,代谢功能障碍,器官功能失调,表现于临床是一种非特异性变态反应,难以确认某一单纯因素引发湿疹,也难以用排除某一因素而使症状缓解而痊愈。病因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前者原因不明,后者多由肛瘘、肛裂等炎症或分泌物刺激所致。常见因素有下列几种:

  (一)变态反应

  这是发病的主要原因,有内在和外在方面,如病灶感染、致敏的食物、药物或接触某些致敏物品。

  (二)疾病因素

  在某些疾病如内分泌失调、营养不良、消化功能紊乱、肠道寄生虫病等的患病过程中,病人对某些过敏性物质感受性增强容易诱发。

  (三)局部病变

  如痔、肛瘘、肛裂、肛门失禁等疾病的慢性炎症刺激,也可诱发。

  (四)刺激性因素

  肛门直接受到碘酒、酒精、强酸强碱等刺激而诱发湿疹。

  (五)神经功能障碍及内分泌失调

  因过度疲劳、精神紧张、忧郁、失眠等也可诱发本病。

肛周湿疹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一)急性湿疹

  任何部位急性湿疹一般均循潮红-丘疹(斑丘疹)-水疱(渗出)-糜烂-结痂(鳞屑)-色素新生这一过程,同时伴发瘙痒。临床突出表现为浆液渗出明显,严格者呈点滴状渗出,剧烈的瘙痒使患难以耐受,由于搔抓而出现抓痕、血痂、合并细菌感染而出现脓疱、脓性渗出、脓性结痂,呈现湿疹特有外观,即多种型态皮疹同时存在。肛门皮肤为一敏感区,急性湿疹瘙痒尤为剧烈,粪便污染更易招致细菌感染,症状表现更重,可扩展及会阴、阴囊、臀部皮肤,影响患者生活及工作,使病程极不稳定,治疗过程延长,而转为慢性经过。

  (二)慢性湿疹

  肛周慢性湿疹较急性湿疹更为多见,局部表现为皮肤增厚,苔癣变化,皱襞皲裂明显,倾向渗出,瘙痒剧烈,慢性经过,易于复发。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溃疡病急性穿孔是溃疡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在全部的溃疡病患者中,急性穿孔约占10~15%。溃疡穿孔绝大部分为十二指肠溃疡穿孔,与胃溃疡穿孔的比为15:1。溃疡病急性穿孔发...
2009-08-25 23:09:56
肛管直肠和结肠狭窄可由先天性畸形,炎症、外伤、肿瘤和手术创伤等原因引起,结肠狭窄除先天性畸形和损伤造成外,多数是结肠切除术后以及溃疡性结肠炎、肉芽肿性结肠炎等的并...
2009-08-25 22:34:34
结肠过敏症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肠道功能性疾病,以肠道壁无器质性病变、 肠功能紊乱为特点,由肠道敏感痉挛而表现出一系列的症状,有人称本病为结肠功能紊乱、粘液性结肠炎、...
2009-08-25 22:59:46
肛门瘙痒症(peritus ani,PA)是一种常见的局部瘙痒症,肛门部有时有轻微发痒,如瘙痒严重,经久不愈则成为瘙痒症,它是一种常见的局限性神经机能障碍性皮肤...
2009-08-25 22:55:21
肛门闭锁(anal atresia)又称低位肛门直肠闭锁,由于原始肛发育异常,未形成肛管,致使直肠与外界不通,在中医学中称为肛门闭合。 肛门闭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肛门闭锁属...
2009-08-25 22:5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