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肛肠外科 >正文

肛膜闭锁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5 22:44:5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肛膜闭锁(atresia of the anal membrane)又称肛门膜状闭锁,是因肛膜未破,肛门与直肠被一层薄膜完全分隔,不能排粪的先天畸形,在中医学中称为“肛门皮包”。

肛膜闭锁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因胚胎后期发育障碍,原始肛与直肠末端之肛膜吸收异常所致。

肛膜闭锁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属于先天畸形,患儿出生后无胎粪排出,啼哭不安,呕吐,腹胀。在正常肛门位置有明显凹陷,肛管被一层隔膜覆盖。隔膜有时很薄,能透过它看见存留在肛管直肠内的深蓝色胎粪。病儿哭闹时隔膜明显向外膨出,手指触及有明显冲击感,刺激肛周可见括约肌收缩。

肛膜闭锁应该做哪些检查?   

    1.穿刺检查。   

    2.直肠指检。

肛膜闭锁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肛门闭锁。   

    2.先天性肠闭锁。   

    3.先天性肠狭窄。

肛膜闭锁应该如何预防?   

    确诊后应早期进行处理。避免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肛膜闭锁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1.肠梗阻。   

    2.肠道炎症。

肛膜闭锁应该如何治疗?   

    因闭锁位置低,手术操作容易,一经确诊,即可行肛膜切开或切除术。   

    ㈠肛膜切开术:于会阴肛区凹陷处取前后纵切口十字切口切开肛膜,使肛门内外相通。然后扩肛至能放入食指即可。术后早期即需开始扩肛,直到排便正常为止。但有不少人认为,仅单纯切开肛膜,远期效果不好,常常后遗肛门狭窄而再次手术治疗,因此已很少使用该法。   

    ㈡肛膜切除术:切开肛膜,吸尽胎粪后,沿肛缘剪去肛膜,扩肛使肛管能通过食指,稍游离直肠下端粘膜,然后将直肠粘膜松弛地缝于肛周皮肤。术后10天开始扩肛,每周2~3次,直至肛门无狭窄,排便通畅为止。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痔疮是人体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肤下静脉丛发生扩张和屈曲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多见于经常站立者和久坐者。 痔疮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痔的病因并不完全了解,可由多种因...
2009-08-25 23:32:14
家族性结肠息肉病归属于腺瘤性息肉综合征,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偶见于无家族史者,全结肠与直肠均可有多发性腺瘤,多数腺瘤有蒂,乳头状较少见,息肉数从100左右...
2009-08-25 23:03:58
是一类从粘膜表面突出到结肠肠腔内的隆起状的病变,在未确定病理性质前均称为结肠息肉,按病理可分为:腺瘤样息肉(包括乳头状腺瘤)最常见,炎性息肉,肠粘膜受长期炎症刺激增...
2009-08-25 23:05:08
直肠阴道瘘是直肠与阴道相通,若瘘口大排粪无阻,这种瘘可以无症状。直肠阴道瘘大多发生于先天性肛门直肠畸形 直肠阴道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①主要亦为损伤所致,特别是...
2009-08-25 23:42:56
骨盆直肠脓肿由肛管,直肠周围脓肿发展而来。虽少见,但很重要,因患者自觉的局部症状不明显,而全身症状显著,故早期诊断常有延误 骨盆直肠脓肿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多数起...
2009-08-25 22: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