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肛肠外科 >正文

家族性结肠息肉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5 23:03:58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家族性结肠息肉病归属于腺瘤性息肉综合征,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偶见于无家族史者,全结肠与直肠均可有多发性腺瘤,多数腺瘤有蒂,乳头状较少见,息肉数从100左右到数千个不等,自黄豆大小至直径数厘米,常密集排列,有时成串,其组织结构与一般腺瘤无异。

家族性结肠息肉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本病一般认为与遗传因素有关,(5号染色体长臂上的APC基因突变),常有家族史,病变广泛者除有一般息肉的出血症状外常可发生,故应及时手术,不能手术者也应定期随访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家族性结肠息肉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大便带粘液血便,便次增多。消瘦,乏力,贫血及程度不同的腹部不适或腹痛。或伴软骨瘤等肠道外肿瘤。息肉位于大肠为主。

  2 .肛门指诊可触及息肉。可以伴色素斑或色素沉着以及其他组织器官肿瘤。  

家族性结肠息肉应该做哪些检查?

  1.结肠镜,可见大量息肉布满结肠粘膜,活检可确诊。

  2.钡灌肠可见结肠多处或广泛充盈缺损。

  3.肛门指诊可触及息肉。

家族性结肠息肉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主要应与结直肠癌、肠套叠及其他肠道肿瘤相鉴别。

家族性结肠息肉应该如何预防?  

   有阳性家族史者应警惕本病,特别是有粘液脓血便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发现有口唇及周围皮肤,口腔粘膜及手指特殊色素斑或色素沉着应及时做消化道造影或纤维胃镜及结肠镜检查。发现多发性息肉局限于结肠可行手术治疗,如伴发全消化道息肉则应密切随访观察;出现大出血、肠套叠或肠息肉恶变应行病变肠段切除。中药灌肠以及其他中医中药方法可作为辅助治疗。

家族性结肠息肉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可出现肠套叠、肠梗阻、大出血、失血性休克等并发症,当伴有全消化道息肉时无法根治。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外痔位于齿线以下,是由痔外静脉丛曲张或肛缘皱襞皮肤发炎、肥大、结缔组织增生或血栓瘀滞而形成的肿块,外痔表面盖以皮肤,可以看见,不能送入肛内,不易出血,以疼痛和有异...
2009-08-25 23:18:49
肛门失禁是排便功能紊乱的一种症状,患者失去控制排气、排便的能力。发病率不高,不直接威胁生命,但造成身体和精神上的痛苦,严格地干扰了正常生活和工作 肛门失禁是由什么...
2009-08-25 22:30:35
肛门失禁是泛指消化道下端出口处失去正常的控制,这包括不同的内涵和不同的程度,如睡眠时不能控制排便,排气时出现漏粪和不能控制稀便,直至完全不能控制排气和排便等。 大...
2009-08-25 22:03:40
直肠阴道瘘是直肠与阴道相通,若瘘口大排粪无阻,这种瘘可以无症状。直肠阴道瘘大多发生于先天性肛门直肠畸形 直肠阴道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①主要亦为损伤所致,特别是...
2009-08-25 23:42:56
肛门瘙痒症(peritus ani,PA)是一种常见的局部瘙痒症,肛门部有时有轻微发痒,如瘙痒严重,经久不愈则成为瘙痒症,它是一种常见的局限性神经机能障碍性皮肤...
2009-08-25 22: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