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肛肠外科 >正文

结肠直肠损伤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5 23:01:0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结肠直肠损伤平时多因工农业生产外伤,交通事故、生活意外及殴斗所致,以腹部闭合性损伤为多见,发生率在腹部内脏伤中次于小肠、脾脏、肝脏,肾脏损伤而居第5位。

结肠直肠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钝性伤 腹部遭受重物撞击,如工伤、车祸、坠落、摔跌、殴斗、拳击等钝性暴力打击,大肠位于后腹壁与前腹撞击力之间,致使肠壁受伤,穿孔或断裂。

  2、刀刺伤 战时见于刺刀伤,平时多见于殴斗、凶杀、抢劫等治安事故。

  3、火器伤 战时弹片、枪弹伤,常有合并小肠或腹腔、全身其他器官损伤。

  4、医源性损伤 乙状结肠镜、纤维结肠镜检查致结肠穿孔,目前并不罕见。

结肠直肠损伤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1、外伤史 有腹部或其他附近部位遭受外伤病史或有肠镜检查病史,伤后出现腹部疼痛或其他不适症状。

  2、临床表现

  ⑴腹痛与呕吐:结、直肠穿孔或大块毁损,肠腔内粪便溢入腹腔后即有腹痛、呕吐。疼痛先局限于穿孔部,随之扩散至全腹部而成弥漫性腹膜炎,有全腹部疼痛。

  ⑵腹膜刺激征:腹部压痛、肌紧张及反跳痛。穿孔或破裂部位疼痛最明显。

  ⑶肠鸣音减弱甚至消失。

  ⑷直肠指检:直肠低位损伤可触及损伤部位呈空洞感觉,指套上并有血迹,结肠损伤仅少数有血迹。

结肠直肠损伤应该做哪些检查?

  1、直肠指检。

  2、血常规检查 白细胞计数及中性粒细胞增多。

  3、X线照片 对闭合性损伤,病人情况允许立位照片时,大都可发现膈下游离气体。

  4、B超、CT、MRI 有以上检查不能明确诊断,可选择性地用其中任何一二项检查以助诊断。

结肠直肠损伤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小肠破裂。

  2.胃、十二直肠损伤。

结肠直肠损伤应该如何预防?

  腹部外伤时警惕结肠直肠损伤,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结肠直肠损伤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1.细菌性腹膜炎。

  2.中毒性休克。

  3.腹膜后感染。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肛管直肠瘘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肠,故常称为肛瘘,是与会阴区皮肤相通的肉芽肿性管道,内口多位于齿线附近,外口位于肛周、皮肤处,整个瘘管壁由增厚的纤维组织组成,内...
2009-08-25 22:43:10
肛周湿疹是一种常见的非传染性皮肤病,病变多局限于肛门周围皮肤,亦偶有蔓延至臀部、会阴及阴蒂,局部可出现红疹、红斑、糜烂,渗出、结痂、脱屑,病程长,肛门周围皮肤常增厚...
2009-08-25 22:48:00
先天性直肠与周围脏器瘘是指与肛管或直肠腔相通的瘘管而言,瘘管一端通于肛管内肛窦和肛腺的感染灶,称内口;另一端通至周围脏器称外口。 先天性直肠与周围脏器瘘是由什么原...
2009-08-25 23:20:17
直肠前突(rectocele,RC)的译文是直肠膨出,即直肠前壁突出,亦称直肠前膨出。为出口阻塞综合征之一,患者直肠阴道隔薄弱直肠壁突入阴道内,亦是排便困难的主要因素之一。本...
2009-08-25 23:44:23
直肠重复畸形的诊断有肠梗阻征象,直肠指检可触及包块。肠镜及钡灌X线检查可发现双腔直肠。治疗手术关闭多余直肠的近端 直肠重复畸形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该疾病属于先天性...
2009-08-25 23:4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