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肛肠外科 >正文

白线疝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5 21:52:3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经腹白线突出的疝称为白线疝,也名腹上疝。腹白线由两侧腹直肌鞘于腹正中线相互交织而成。脐上白线较宽,脐下白线狭而坚固。因此白线疝好发于脐上,多系腹白线发育欠佳或有孔隙所致

白线疝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其发生与该处腹壁强度降低和腹内压增加两大因素有关。

  (一)腹壁强度减弱:属于解剖结构原因,是疝发生的基础,有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情况。先天性的如腹膜鞘状突未闭,腹内斜肌下缘高位,宽大的腹股沟(黑塞尔巴赫)三角,脐环闭锁不全,腹壁白线缺损等,有些正常的解剖现象,如精索或子宫园韧带穿过腹股沟管,股动静脉穿过股管区,也可造成该处腹壁强度减弱。后天获得性原因有手术切口、引流口愈合不良、外伤、炎症、感染、手术切断腹壁神经,肥胖者过多的脂肪浸润,老龄的肌肉退化萎缩,以及胶原代谢异常,致坚实的筋膜组织为疏松而有微孔的结缔组织层或脂肪所代替的解剖方面原因。

  (二)腹内压增加:是一种诱发因素,原因很多,如慢性咳嗽(如吸烟者和老年人支气管炎)、慢性便秘、晚期妊娠、腹水、排尿困难(前列腺肥大、包茎)、婴儿经常嚎哭、举重、经常呕吐、以及腹内肿瘤等。

白线疝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在脐上中线处出现肿块为主要临床表现。平卧腹直肌放松,疝块回纳后可扪及腹白线缺损即疝环。网膜或肠管疝出后可有隐痛和牵拉感。少数白线疝可发生嵌顿,疼痛较剧或半有恶心和呕吐。较小的白线疝实无疝囊,仅有腹膜外脂肪自白线薄弱或缺损处钻出,肿块较小需注意检查方可扪及。

白线疝应该做哪些检查?

  B超检查。

白线疝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需要和其他腹部疝气鉴别特别需与脐疝鉴别。

白线疝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常识:

  小的腹白线疝多无大碍,如无症状,不必治疗。但应注意,腹白线上的小肿块并非都是疝,患者和医者均应警惕之。

  注意保健避免增加腹内压的一切不利因素一免病情发展,有自愈的可能,但很少。

白线疝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预后较好,一般无特殊并发症。

白线疝应该如何治疗?

  较小又无症状的白线疝不需手术,余均应手术治疗。在白线疝处作腹正中切口,切开疝囊,回纳疝内容物,高位缝扎疝囊颈,缝闭疝环。如白线有多处缺损,可采用Berman手术,即在缝补腹横筋膜后于两侧腹直肌前鞘各作一相等的垂直切口,将两侧前鞘的内叶重叠缝合以修补薄弱或有缺损的白线。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腹内脏器或网膜经腹腔内正常或异常的孔道,裂隙转离原有位置即构成腹内疝。 腹内疝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 .先天性腹内疝 一般具有典型的疝环、疝囊、疝内容物等典型结构。...
2009-08-25 22:09:51
直肠损伤平时多因工农业生产外伤,交通事故、生活意外及殴斗所致,以腹部闭合性损伤为多见 直肠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直接外伤或骨盆骨折所致。 直肠损伤有哪些表现及如...
2009-08-25 23:35:11
肛管直肠瘘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肠,故常称为肛瘘,是与会阴区皮肤相通的肉芽肿性管道,内口多位于齿线附近,外口位于肛周、皮肤处,整个瘘管壁由增厚的纤维组织组成,内...
2009-08-25 22:43:10
肛门直肠周围脓肿是肛管,直肠周围脓肿的一种表现,肛管、直肠周围脓肿是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肛门周围皮下脓肿最常见,多...
2009-08-25 22:36:02
肛膜闭锁(atresia of the anal membrane)又称肛门膜状闭锁,是因肛膜未破,肛门与直肠被一层薄膜完全分隔,不能排粪的先天畸形,在中医学中称为肛门皮包。 肛膜闭锁是由什...
2009-08-25 22:4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