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肛肠外科 >正文

腹内疝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5 22:09:5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腹内脏器或网膜经腹腔内正常或异常的孔道,裂隙转离原有位置即构成腹内疝。

腹内疝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 .先天性腹内疝 一般具有典型的疝环、疝囊、疝内容物等典型结构。如先天性发育不良所致的小肠系膜裂孔、胃结肠系膜裂孔、阔韧带裂孔、横结肠系膜裂孔、闭孔裂孔等,均为先天性腹内疝的发生基础[8]。

  2 .后天性腹内疝

  (1)粘连型 任何腹部手术后均可导致不同程度的腹腔脏器之间,脏器与腹壁的粘连带而形成间隙,增加了腹内疝的发生率。粘连带是构成疝环的重要成分[2]。

  (2)胃大部切除Billroth II式术后形成腹内疝 无论是结肠前或结肠后Billroth II式,吻合口后间隙的存在均有可能成为腹内疝性肠梗阻的潜在危险因素。

  (3)术后裂隙型直肠癌根治术后腹内疝 本术式腹腔内形成两个空隙,一是腹壁造口的结肠与腹壁之间的空隙,术后未缝合降结肠,乙状结肠系膜与左侧腹膜裂隙,小肠疝入致腹内疝[9]。二是盆底腹膜缝合不当或术后腹胀所致盆底腹膜裂开形成间隙,肠管进入即可造成腹内疝。

  (4)胆总管探查T管引流术后腹内疝 T管与腹壁、肝脏、胆总管之间形成的空隙,肠管可经此孔隙形成腹内疝。

  (5)混合型腹内疝 先天性与后天性因素同时存在。

腹内疝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如隐窝入口的口径大,肠管自由出入,故有些先天性腹内疝可无症状,但通常多有腹胀、恶心、隐痛等慢性肠梗阻的临床表现。疼痛剧烈时可扪及囊状包块,叩之呈鼓音,缓解期钡餐检查可见一团小肠盘绕固定某一处。急性梗阻时腹部X线平片显示一团小肠固定于某一部位且有多个液平,如发生绞窄,则出现绞窄性肠梗阻的症状和腹膜炎体征。

  先天性腹内疝并不多见,且无特征性临床表现,诊断困难,常于急性小肠梗阻手术时发现。此外,腹腔手术后并发严重急性小肠梗阻,就考虑后天性腹内疝的可能。

腹内疝应该做哪些检查?

  1、钡餐检查。

  2、腹部X线平片。

  3、腹部CT。

腹内疝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重症胰腺炎。

  2、上消化道穿孔。

  3、急性阑尾炎。

  4、盆腔炎。

  5、胃痉挛。

  6、泌尿系结石。

  7、肠扭转。

  8、肠道肿瘤。

腹内疝应该如何预防?

  先天性(典型疝)腹内疝无法预防,但手术造成的非典型疝有部分是可以预防,如胃大部切除毕II式吻合,胆肠Roux-Y吻合,结肠造瘘,Mile术等手术过程中,形成的系膜裂孔应可靠、完善关闭,以减少内疝的发生,也可在腹部手术中使用防止粘连的药物。

腹内疝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1、绞窄性肠梗阻。

  2、腹膜炎体征。

腹内疝应该如何治疗?

  腹内疝均须手术治疗。先天性腹内疝的疝环缘多有重要血管或器官,肠管在复位时不可强行扩张或任意切剪疝环以免损伤。Winslow孔疝可作Kocher切口充分游离十二指肠以扩大疝环。十二指肠旁疝只能在疝环的下方剪开,尤其对右侧十二指肠旁疝绝不可误伤其疝环前缘的肠系膜上血管。总之,术中要求十分注意疝环毗邻的解剖关系。

  真性、先天性腹内疝疝囊为富有血管的腹膜、网膜或系膜,只能在无血管或非血管主干处切开,回纳和检查嵌顿的肠管。如无坏死而扩张的肠管复位有困难,可在严格防止污染的情况下行肠减压后再回纳。如已绞窄坏死,则在疝环入口肠管正常处予以切断,于疝囊内取出坏死肠段,再吻合切端。先天或后天性腹内假疝的手术原则是:疝内容物复位后,剪除粘连带或缝闭所有裂隙以防止复发。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腹膜后血肿为腹腰部损伤的常见并发症,约占10~40%,可因直接或间接暴力造成。最常见原因是骨盆及脊柱骨折,约占2/3;其次是腹膜后脏器(肾、膀胱、十二指肠和胰腺等)破裂...
2009-08-25 22:15:06
乳头状腺瘤在临床上此病也称绒毛状腺瘤,不同于息肉状腺瘤,其特点是腺瘤隆起于肠壁不十分突出。表面呈粗绒毛状,由于发生癌变的机会较多而被认为是癌前期的病变。60岁以上老...
2009-08-25 23:16:59
肛门直肠周围脓肿是肛管,直肠周围脓肿的一种表现,肛管、直肠周围脓肿是肛管,直肠周围软组织内或其周围间隙内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并形成脓肿。肛门周围皮下脓肿最常见,多...
2009-08-25 22:36:02
大肠梗阻是自回盲部到肛门部的梗阻,产生梗阻的原因甚多Michle胃结肠癌、结肠扭转、结肠憩室炎及结肠外盆腔肿瘤4种病因占结肠梗阻的95%,前两者为完全性结肠梗阻最常见的原...
2009-08-25 22:01:19
直肠阴道瘘是直肠与阴道相通,若瘘口大排粪无阻,这种瘘可以无症状。直肠阴道瘘大多发生于先天性肛门直肠畸形 直肠阴道瘘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①主要亦为损伤所致,特别是...
2009-08-25 23: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