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肛肠外科 >正文

结肠粪性穿孔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5 23:02:3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结肠粪性穿孔(stercoral perforation,SP)是一种少见的致死性急腹症,1972年Bauer报告4例,并复习文献共25例,以后文献上陆续有病例报道,1990年Serpell统计1984~1990年世界文献共64例,1995年报告3例。结肠粪性穿孔的发病率不详,但根据尸体解剖发现,发病率大于5%。

结肠粪性穿孔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慢性便秘是粪性溃疡的主要致病因素。其发病机理可能为:①结肠内的干结粪块直接压迫肠粘膜,使粘膜发生压迫性缺血坏死,进而形成溃疡乃至穿孔;②大量的粪块淤积于结肠内使肠管高度扩张,肠内压力升高并超过肠壁的毛细血管弥散压,特别是系膜缘对侧的肠壁,导致肠壁的缺血和坏死;③粪块引起的机械性肠梗阻,肠内压升高而致的直接穿孔,尤以当肠壁已有病变存在时。粪块作用使肠腔扩张,当内压高于肠壁毛细血管灌注压时,特别是对系膜缘,首先发生溃疡,随后导致穿孔。

结肠粪性穿孔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SP好发于老年人,腹痛一般开始于左下腹,逐渐累及全腹,排便活动往往致腹痛突然加剧,就诊时均已有腹膜炎表现。约1/3的病人可因肠内的大量粪块而在腹部触及包块。半数病人在腹部X线平片有膈下游离气体,有时还可见粪块阴影和钙化粪块影。诊断性腹穿有助于了解腹膜炎的性质。SP缺乏特异的临床表现,术前确诊率低,Serpell统计仅为11%。提高术前确诊率的关键在于对本病有充分的认识,Serpell提出当老年腹膜炎患者病前有慢性便秘史,腹部可触及包块,腹部X线平片上有膈下游离气体和粪块阴影时,应高度考虑为结肠粪性穿孔。

结肠粪性穿孔应该做哪些检查?

  1.腹部X线平片。

  2.CT。

   3.肠镜检查。

结肠粪性穿孔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1.急性腹膜炎。

  2.小肠破裂。

  3.结肠损伤。

结肠粪性穿孔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的预后差,术后早期多死于严重的感染性中毒性休克。

  预后差与下列因素有关:

  ①病人有多高龄并伴有其他内科疾病;

  ②穿孔一旦发生后病人全身情况迅速恶化;

  ③手术时病人均已有腹膜炎存在,病情重笃。改善本病预后的关键在于提高对该病的认识,做到早期诊断和手术。

结肠粪性穿孔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1.继发性腹膜炎。

  2.感染中毒性休克。

结肠粪性穿孔应该如何治疗?

  SP一旦发生须及早手术。对穿孔结肠的处置方法,根据腹腔污染程度,病人情况等主要有3种:①病变段结肠切除加近段结肠造口术;②穿孔段结肠外置造口;③穿孔修补关闭加近段结肠造口。多数学者主张早期行穿孔段结肠外置造口术,因为术式简单安全,尤其当病人情况不佳,手术时间受限时,穿孔部位过低外置造口困难时改行穿孔修补关闭加近段结肠造口。自80年代起,随着对本病的认识加深,趋向首选病变肠段切除加近段结肠造口,其次为肠外置造口。Serpell和Guyton比较了几种手术方式结果,发现无论是术后病死率还是并发症结果,发现无论是术后病死率还是并发症的发生率均以病变结肠切除加近段结肠造口术为最低。Serpell认为结肠粪性溃疡往往为多发,有时炎症和坏死病变累及一段肠管,加上近段结肠往往充满粪块并高度扩张,故相比之下病变段结肠切除加近段造口术能降低再次穿孔和肠瘘的发生率。此外,切除了高度扩张的结肠,对改善便秘亦有益。Guyton强调术中要仔细检查所有的结肠其浆膜面是否完整,他发现结肠浆膜的裂伤处下面往往有粪性溃疡存在,一经发现浆膜面有裂伤应将该段肠管切除。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结肠直肠损伤平时多因工农业生产外伤,交通事故、生活意外及殴斗所致,以腹部闭合性损伤为多见,发生率在腹部内脏伤中次于小肠、脾脏、肝脏,肾脏损伤而居第5位。 结肠直肠损...
2009-08-25 23:01:03
先天性直肠肛门发育畸形非常多见,并且类型众多,直肠盲端和瘘管的位置各异。其发病率在新生儿中为1∶1500~5000,占消化道畸形的首位。男性多于女性,高位畸形在男性约占50%...
2009-08-25 23:22:33
先天性直肠与周围脏器瘘是指与肛管或直肠腔相通的瘘管而言,瘘管一端通于肛管内肛窦和肛腺的感染灶,称内口;另一端通至周围脏器称外口。 先天性直肠与周围脏器瘘是由什么原...
2009-08-25 23:20:17
大汗腺感染后在皮内和皮下组织反复发作,广泛蔓延,形成范围较广的慢性炎症、小脓肿,复杂性窦道和瘘管,称为化脓性汗腺炎(suppurative hidrosadenitis)。发病部位多在大汗...
2009-08-25 22:58:17
先天性肛门直肠狭窄(congenital anorectal stenosis)是因胚胎发育异常,致使肛门直肠口径太小,男女性均可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排便不畅 先天性肛门直肠狭窄是由什么原因...
2009-08-25 23:2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