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肛肠外科 >正文

粪类圆线虫病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5 22:11:5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粪类圆线虫病(strongyloises stercoralis)是有世代交替的兼性寄生虫,它的自生世代在地面泥土上进行,寄生世代在人体内进行。生活史较复杂,发病过程长。临床症状复杂多样,轻者无症状,重者出现小肠和结肠的溃疡性愮炎,甚至引起患者死亡。国内本虫感染率在10%左右

粪类圆线虫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丝状蚴经皮肤侵入人体,虫体本身及其运动多机体造成刺激而出现症状。

粪类圆线虫病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本病多数无复核临床症状,但因虫体能引起反复自身感染,当人体抵抗力低下时,如患各种疾病、营养不良、免疫缺陷或接受激素及其他免疫抑制剂治疗,常可反复发生重度自身感染,出现相当严重的症状,甚至死亡。

  1、肛周皮肤无临床症状:当丝状蚴经肛门周围皮肤侵入后,局部皮肤则出现水肿、刺痛及瘙痒,并常伴有线状或带状荨麻疹。由于幼虫在皮肤内移行较快,故引起的荨麻疹蔓延速度也很快。曾有报道1例患者荨麻疹蔓延速度每小时达10~12cm。荨麻诊在肛周皮肤的出现及快速蔓延,常是粪类圆线虫幼虫在皮肤内移行时的重要诊断依据。

  2、肠道症状与体征:粪类圆线虫引起的肠道症状主要表现为长期腹泻,频繁性下痢,可见水样便或粘液血样便,有里急后重。其次为腹痛,多位于右上腹。偶见便秘。重度感染时常伴有恶心、呕吐、还可出现麻痹性肠梗阻、腹胀、电解质紊乱、脱水,甚至肠穿孔、全身衰竭及死亡。有些急性患者可排出恶息、多泡味的白色粪便,甚至出现严重的脂肪痢。其原因可能与吸收不良或肠淋巴管扩张破裂,脂肪进入肠腔有关。

  3、其他症状与体征:本虫幼虫在肺脏移行时,可引起过敏性肺炎和哮喘,表现为轻度发热、咳嗽、咯痰。X线胸片检查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阴影。幼虫如在肺脏停留发育为成虫,所产幼虫有时侵入胸腔而引起胸膜炎。此外,虫体的代谢产物及死亡崩解产物还可引起全身中毒症状,如发热、贫血及神经症状如烦躁、失眠等。急性感染时可引起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常达15%~85%。

粪类圆线虫病应该做哪些检查?

  1、常规粪便涂片法。

  2、贝氏分离法或改良醛醚离心法。

  3、免疫学检查。

粪类圆线虫病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本病临床表现复杂,病程又长,易于误诊,因此应与其他疾病相鉴别。当主诉为脓血便或水样便时,应与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及溃疡性结肠炎等相鉴别;当主诉为腹痛时,应与胃、十二指肠溃疡及急性胆囊炎等相鉴别。

粪类圆线虫病应该如何预防?

  本病的预防原则是加强粪便、水源管理,注意个人防护及避免发生自身感染,尤其是临床应用激素类药物或免疫抑制剂前,应做粪类圆线虫的常规检查,若发现有本虫感染,应给予彻底治疗,以免发生重度自身感染。

粪类圆线虫病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1、肺脓肿。

  2、麻痹性肠梗阻。

  3、脱水。

  4、全身衰竭。

粪类圆线虫病应该如何治疗?

  对于确诊病例,应立即驱虫治疗,并保持大便通畅,注意肛门周围洁净,防止自身感染。治疗药物以噻苯唑效果最好,剂量为25mg/kg。1日2次口服,连服2~4日,治愈率为92%~94%。本药常见的副作用为头晕及胃肠道症状。对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宜选用龙胆紫,剂量为0.2~0.4g,分3次饭后口服,连服7天。其他药物如甲苯咪唑、丙硫咪唑及左旋咪唑,亦有一定疗效,治愈率为64%~75%。人体感染本虫后的无症状者及轻症患者,经药物驱虫治愈后,预后良好。但需注意因有自身感染存在,治疗后易复发。重度感染者及有肠道外异位寄生者,预后不佳。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直肠损伤平时多因工农业生产外伤,交通事故、生活意外及殴斗所致,以腹部闭合性损伤为多见 直肠损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直接外伤或骨盆骨折所致。 直肠损伤有哪些表现及如...
2009-08-25 23:35:11
肛窦炎又称肛隐窝炎,常是肛管直肠部位感染性疾病的发源病灶,因症状不重,易被忽视 肛窦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肛窦开口向上,易积存粪便而引起感染,以致肛门括约肌痉挛...
2009-08-25 22:37:58
排便时创伤或肛窦炎症都可引起肛乳头的急性炎症,由于引流不畅及炎症的长期刺激,使肛乳头肥大。 肛乳头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排便时创伤或肛窦炎症引起肛乳头的急性炎症...
2009-08-25 22:39:22
由于肛门部刺伤或者其他损伤所造成,肛门外伤较少见,直肠及结肠外伤无论平战时都较多见。 肛门外伤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肛门部刺伤 如金属、木屑、竹尖等硬性异物,在...
2009-08-25 22:26:42
肛管直肠瘘主要侵犯肛管,很少涉及直肠,故常称为肛瘘,是与会阴区皮肤相通的肉芽肿性管道,内口多位于齿线附近,外口位于肛周、皮肤处,整个瘘管壁由增厚的纤维组织组成,内...
2009-08-25 22:4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