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 >疾病库 >外科 >肛肠外科 >正文

肛门瘙痒症的病因症状诊断预防治疗

2009-08-25 22:55:2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肛门瘙痒症(peritus ani,PA)是一种常见的局部瘙痒症,肛门部有时有轻微发痒,如瘙痒严重,经久不愈则成为瘙痒症,它是一种常见的局限性神经机能障碍性皮肤病。一般只限于肛门周围,有的可蔓延到会阴,外阴或阴囊后方。多发生在20~40岁中午、老年,20岁以下的青年较少,很少发生于儿童。男比女多见,习惯安静和不常运动的人多发生这种瘙痒症。继发性瘙痒症有明显致病原因,容易治疗;自发性或原因不明的PA不易治愈,也常复发,约占全部病人的50%。

肛门瘙痒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肛瘘、肛门湿疹、湿疣、神经性皮炎、肛管直肠肿瘤、蛲虫等引起的继发性肛门瘙痒的原因。

  嗜食辛辣食品也可引起肛门瘙痒,卫生习惯不良,不及时清洗肛门会阴,隔裤搔抓摩擦,可使瘙痒加剧。着装不良,穿着窄小的衣裤,或穿质地不适的内裤如某些化纤织物或厚实而粗糙者,使臀围汗液不易散发及摩擦也可诱发肛门瘙痒。见于儿童的肛门瘙痒以蛲虫病患者居多,雌性蛲虫蠕出肛门排卵,形成机械刺激引起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

  根据典型的肛门瘙痒史,结合临床症状、体征,对本病不难诊断,但要明确病因则比较困难。一般肛门局部有原发病变为继发性瘙痒症,否则为原发性瘙痒症。此外还应进行全身体检,有针对性地作必要的实验室检查,如血、尿、大便常规,肝、肾功能,尿糖、血糖、糖耐量试验及活组织和涂片等检查。

  PA根据病因可分为原发性瘙痒和继发性瘙痒。

  (一)原发性瘙痒

  原发性瘙痒不伴有原发性皮肤损害,以瘙痒为主要症状。

  (二)继发性瘙痒

  继发性瘙痒症产生于原发性疾病及各种皮肤病,伴有明显的特异性皮肤损害和原发病变,瘙痒常是原发病变的一个症状。如肛瘘、肛门湿疹、湿疣、神经性皮炎、肛管直肠肿瘤、蛲虫等引起的肛门瘙痒均属此类。

  初起肛门瘙痒较轻,肛门皮肤无明显变化,多为阵发性。久病患者瘙痒较剧,持续时间较长,尤以夜间更甚,过度的搔抓或机械刺激使肛周皮肤增生肥厚粗糙,肛门皱襞加深,局部有抓痕、血痂、渗液,皱襞缝中残留粪便污垢,更重者可合并感染见有脓泡或脓性分泌物,潮红肿胀。病变可扩展至会阴、阴囊、女性外阴甚至双臀部皮肤。临床检查可发现有内痔、外痔、混合痔、肛瘘,或经实验室检查发现有糖尿病、蛲虫病、白色念珠菌感染等。

肛门瘙痒症应该做哪些检查?

  1.血、尿、大便常规。

  2.肝、肾功能。

  3.尿糖、血糖、糖耐量试验。

  4.活组织和涂片等检查。

肛门瘙痒症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主要应与肛周湿疹相鉴别。

肛门瘙痒症应该如何预防?

  1、避免不适当的自疗,不少肛门瘙痒病患者不愿到医院就诊,采取不当的自我治疗,如用热水烫洗,外用高浓度皮质类固激素或含对抗刺激药物,自购某些粗制家用理疗器械自疗等,这些方法弊多利少,仅能有暂时抑止瘙痒,日久致使病变迁延增剧,应劝告患者停用。   2、注意卫生,不食或少食刺激性食物,如辛辣食品、浓茶和咖啡、烈性酒等。衣裤应宽松合体,贴身内衣以棉织品为好。

肛门瘙痒症可以并发哪些疾病?

  1.肛周湿疹。

  2.继发性肛周器官感染。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溃疡病大出血系指那种大量呕血或柏油样大便,血红蛋白值明显下降,以致发生休克前期或很快陷入休克状态。因此,不包括那些小量出血或检查大便时发现隐血的情况。 溃疡病大出...
2009-08-25 23:11:18
排便时创伤或肛窦炎症都可引起肛乳头的急性炎症,由于引流不畅及炎症的长期刺激,使肛乳头肥大。 肛乳头炎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排便时创伤或肛窦炎症引起肛乳头的急性炎症...
2009-08-25 22:39:22
结肠粪性穿孔(stercoral perforation,SP)是一种少见的致死性急腹症,1972年Bauer报告4例,并复习文献共25例,以后文献上陆续有病例报道,1990年Serpell统计1984~1990年世...
2009-08-25 23:02:34
结直肠黑变病(melanosls coli,MC)是指结直肠固有膜内巨噬细胞含有脂褐素样(1ipofuscinlike)物质的一种黏膜色素沉着性病变。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结,直肠黑变病的发病率...
2009-08-25 23:06:40
直肠重复畸形的诊断有肠梗阻征象,直肠指检可触及包块。肠镜及钡灌X线检查可发现双腔直肠。治疗手术关闭多余直肠的近端 直肠重复畸形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该疾病属于先天性...
2009-08-25 23:4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