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 >百味生活 >正文

比真实更美的水墨世界——国画,传递给后来者的不只是技法,更有丰富的情感

2021-01-04 15:47:14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幼年的连环画,学生时期的课本,总能接触到水墨山水,于是,成年后有意无意间选择所好时,下意识便有了偏向。

      那些浓淡交融间描绘的远山近水,淡淡墨痕绘就的瘦竹,嶙峋山石上傲然屹立的劲松……无一不美,处处让人惊叹。

      笔墨纸砚绘出的不仅是客观世界,更生动展现出的,是落笔者的内心世界与丰富情感。

     看一幅画,看到的不只是物美,更是画者的诸多慨叹。

      一帧画便是一个世界,笔画起落间绘就的,是画者跌宕的人生、丰富的阅历。

      跃然于纸上的墨韵,渗入观者的心灵,绘出笔者眼中的大千世界,跨越时间与空间,将自己所思所想传递给后来者。

      大抵受过一定教育的国人,很少有人能抵御住水墨画的美。

      即使各种感触不曾宣之于口,关于文化的传承却根置在了每一个国人的心中。

      所以,才有那么多的父母用尽了心力,只为让儿女接受最好的教育,而每当看到有人提笔作画,尤其是水墨画,围观之人的心里总会油然而生出诸如敬畏、向往之心来。

      笔、墨、纸、砚,只是看着,人们脑中出现的,必然是临桌而坐的读书人。

      山水、花鸟,被笔墨绘于画纸,再看时,却会感觉比实物更美。

      为何?

      或者是因为执笔者笔下绘出的不只是物,更倾泄了自己对美的感知、以及胸中万般情怀。(文/金华 图/张鉴)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日间偶有闲暇,遂翻旧书,入目扬雄之《逐贫赋》。 钱钟书谓之:以斯为巨擘,想来同是观者必众。 而于已历过一些世事的我而言,再通读此文,已与求学时又有了不同的体会。 ...
2020-11-19 19:01:24
因为工作原因,和妹妹一家要在云南住上一段时间,于是在楚雄租了房便于烧菜做饭。 上午和妹妹去菜市场,每次都能看到各色蔬菜水果琳琅满目,各种特色小吃也是别有风味,美...
2019-05-23 20:13:45
严冬时节,空气质量堪忧,整个城市都笼罩在雾蒙蒙的环境下。 春天到了,天气日渐转暖,供暖期即将结束,蔚蓝的晴空开始能天天见到,连城市边沿的远山也能看到了。 再来两张...
2017-03-30 20:49:37
六十年代稳定的一代 我的父母生于四十年代末,他们那一代结婚的事儿由老一辈做主决定,比如我家,我父母的婚姻就是这样,结婚那会儿我爸妈只有十七八岁,两人扶持着过了几...
2017-10-27 21:51:47
谷雨时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经历了一场雨夹雪,道旁的花全都盛放了。干净的街道,整齐的房屋,艳阳、蓝天、白云下的呼和浩特,一派春日盛景。 松、柏之间间种的桃花绽放出...
2017-04-23 2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