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 >百味生活 >正文

我的父亲母亲——婚姻中的你要爱伴侣,也要爱自己

2019-05-26 13:36:02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每个人小时候都有自己的偶像,用崇拜的眼神看着那个人,那个人说的任何一句话都是金玉良言,都是真理,我儿时的偶像则是我的父亲,甚至在少女时代心中的另一半都要照他的模子去找。

  七零年,二十岁的父亲参军入伍去了北京,留下母亲、两岁的我还有长年躺在床上的瞎眼的爷爷,奶奶在我刚出生没多久就去世了,家里还有未成年的小叔,全家的重担全都压在了母亲的肩上,生活是何等艰难,可想而知,可当兵是父亲的梦想,母亲很爱父亲,再苦再累也要让父亲高兴,因此,毫不犹豫放他走了。

  柔弱的母亲,长得很漂亮,身材匀称,穿着大方得体,干净整洁,一点不像一个农村妇女,倒更像一个现代版的林黛玉,是十里八村有名的美人。父亲走了,需要养活全家的母亲很苦很累,没有过过一天好日子,七几年,农村家家户户是靠挣工分吃饭,我妈一个劳力养活爷爷、小叔还有我,每天忙得坐下来喝口水的时间都是奢侈,所幸外婆家离我们很近,母亲忙不过来就把我送外婆家里,三个舅舅也总在农忙时来我家帮忙,我还有一个非常能干又慈爱的曾外祖母,她很年轻就守寡,后来一直没有再嫁,她睿智而威严,就像现在的影视明星潘虹一样,儿孙都以她为主心骨。

  曾外祖母很疼我,有什么好吃的都先给我吃,每次去她都能从兜里掏出各种各样好吃的东西给我,小孩也许都是这样,谁给东西吃就跟谁亲吧,在我的记忆里,我很爱曾外祖母,去了就往她怀里钻,曾外祖也把我抱在怀里轻轻的拍着,我能感觉到曾外祖那颗慈爱的心,直到她八十九岁去世,我们所有的家人都仍深深地爱着她,眷恋不舍,悲痛难抑!

  我五岁以后,母亲就把我接回了家,开始帮着干这样那样的农活,小叔也跟我一样,母亲都分一些力所能及的活给我们,我还太小就跟小叔一起学着做,比如割猪草、在妈妈做饭时帮着烧火之类的……

  七几年的农村,在我家想吃饱饭是奢侈的,就是吃红薯都没有多余的,生活困苦而艰辛,年青的小叔吃不饱就拼命喝稀饭水,那不是粥,那真的是水,把肚子撑的就像个青蛙!

  父亲一两年要回来一次探亲,我记忆里父亲每次回来母亲都在地里干活,父亲就把行李放在门口去地里看着母亲干活,有一句没一句的跟母亲聊着天。我到现在还在纳闷一个问题,父亲为什么不干活,而是在旁边看着呢?我看着他们在聊天就偷偷跑回家,在父亲的行李里面翻东西,每次父亲回来包里都会有我们没有见过的饼干,特别脆,特别甜,特别香。

  七八年,当兵八年的父亲终于退伍了,这个时候二妹也已经三岁了,这八年母亲熬得特别苦,也熬出了一身疾病,但她还是坚持着,只要还能动,只要还能忍,她都坚持着,咬着牙,拼着命地养活着这个家。

  父亲退伍后在村上当了村长,可以帮母亲分担一些农活,这时成年了的小叔和十岁的我都可以干些重活了,母亲相对来说压力轻了许多,平日里家里的饭桌上偶尔也能看到肉了。

  当母亲怀上小妹的时候,她很高兴,因为生了两个女儿,她希望这是个儿子,可是当生下来以后,母亲嚎啕大哭,因为她受够了别人的谩骂和侮辱——父亲长年在外,因为母亲长得漂亮,招人嫉妒,村上一些歹毒的妇人经常辱骂我母亲,那个年代,生了儿子就趾高气昂,生了两个女儿的母亲经常被想那些女人骂成是绝后,心性刚强的母亲怎么样都要生个儿子,小妹是七九年出生的,那时国家已经实行计划生育了,因此还罚了款,最初父亲是坚持不生第三胎的,可母亲怎么都想要生个儿子,她被村里的女人羞辱多年,总想要争口气,要不也坚持不了那么多年把家治理得井井有条,可是没想到最后生下来还是一个女儿,她怎能不难过……

  好在母亲也能面对现实,父亲也在身边安慰说我都没说什么你在意别人干什么,父亲的话,母亲总是听的,最亲的人都不说什么,何必介意别人的闲言碎语。

  最小的孩子不是儿子,母亲按说应该很失望,可是,她却丝毫不曾迁怒孩子,反而最疼小妹,当心肝一样,也许她是把小妹当儿子养了。

  打我有记忆起,就知道母亲经常腹疼,父亲在部队那些年,我常能看到母亲一个人躺在床上因为腹痛而发出压抑不住的呻吟,然后腹痛减轻了后就又要起身下地干活,多年忍耐,现在母亲病情越来越严重,经常痛得死去活来,忍也忍不了,父亲不得不带上母亲去了成都陆军总医院。

  医生告诉父亲说母亲是先天性胆道狭窄,胆汁排不出来,只能做手术给母亲做一根排胆汁的管子。而后,母亲身上就经常吊根管子,下地、做饭、干活也都没有从前方便,父亲便让十五岁的我辍学回家帮忙,那时父亲已经是乡武装部长了,工作在身没时间照顾母亲也没时间帮母亲干农活,希望我能减轻一点母亲的负担,并能照顾母亲,不能读书,我是很伤心的,却也理解父母的不得已……不想,辍学一个月后,我却再次回到了学校,父母总是希望儿女好的,能有选择,他们最终还是会以我的前途为重。

  日子磕磕绊绊地又过了几年,父亲因为工作出色,被调到区上,此时母亲的病情也越来越严重,脸色蜡黄,骨瘦如柴,长年受腹痛折磨,于是母亲决定再去陆军总医院,这一次,母亲的手术做了十几个小时——是肝胆结石,可是十几个小时的手术依然没有把结石除尽,八几年的医疗水平还没现在这样先进,所以母亲真的是命苦,想起这些往事,哪怕我现今已经五十负了,还是忍不住泪流满面。

  第二次手术后,母亲已经没办法再种地了,因为腹中的结石,她还是经常疼得没办法,我看着痛苦的母亲,却只能坐在床边守着,不能替她分担,看到母亲那样痛苦的被病痛折磨,心头犹如刀绞……

  最小的妹妹已经十岁了,二妹也十四岁了,回家也知道帮着做饭,跑前跑后,那个时候母亲几乎经年都躺在床上,很少下床,母亲就最爱叫小妹去她的床前,教她今后该怎么生活,母亲可能也知道自己没有多少时间了,这期间一直在忍受非人能忍受的疼痛,止疼药止疼针都不起作用了,每次疼得忍不了的时候,母亲都对我说:大女啊,妈妈痛,好痛!

  我受不了眼睁睁看着母亲受苦,跑去找父亲,父亲说陆军医院的大夫说了,她这个病没办法,手术也做不了,我泪如雨下,我该怎么面对我的母亲,她那么痛苦我却一点忙也帮不上。

  一九九二年五月二十四,母亲最终还是离开了,带着不甘和不舍,离开了这个世界,这个时候,读初一的小妹刚满十三岁。

  我的四十岁的父亲,在母亲去世不足百日的时候,就迫不及待地让另一个女人住进了自己的家,这个女人长得没有母亲漂亮,但是,她比父亲小八岁,白白胖胖,身体健康。一九九二年十月一号,父亲与这个女人办了婚礼。一个心性凉薄的父亲,一个年轻恶毒的继母,在这样的一对夫妻手下讨生活,两个妹妹的日子有多苦可想而知。

  人说跟一个什么样的人生活,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确实如此,再婚后的父亲再不是从前那个品德高尚、操守廉洁、勤奋上进的父亲了,他变得猥琐,胆怯,毫无主见,他被新娶的妻子彻底掌控在了手里。

  小妹很爱读书,拿着一本《新华字典》也能看得津津有味,成绩在班级里也一直名列前茅,可是,在继妻一哭二闹三上吊后,父亲斩断了小妹的求学之路,将两个妹妹都送去了当地的小工厂当童工,因为他要为继妻已经上高一的儿子存大学学费。

  我无法想像一个人能彻底改变另一个人,并且是一个小学都没毕业的女人将一个有文化、有魄力、有胆识的、曾在部队锻炼过八年的军人完全洗脑,我永远也理解不了。也许,父亲的自私、凉薄与怯懦与生俱来,只是,此前在母亲的忘我付出与影响下,才成就了他的廉洁奉公,品行高洁,而当另一个只知道索取的狠辣的女人攀附在他的身上后,他便只能牺牲抛弃自己的亲骨肉,来保有自己平静、富足的生活。

  婚姻,从来是一个深奥的命题,如何让一段婚姻变得美满幸福,需要夫妻双方共同的付出与努力,在婚姻中爱自己的伴侣没有错,但是,也不要忘了爱自己,如果母亲当年能多爱自己一点,也许,我现在还有一个可以回去的娘家。(文/素华)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九零后夫妻很多都为家务活烦恼,九零后一代,大抵都是独生子女,从小被父母祖父母捧在手上长大,唯恐有一点儿照顾不妥当,从小到大,好些就从来没做过家务,说一句十指不沾...
2017-11-02 20:20:50
去超市购物,看到货架上的重庆火锅料,老公忍不住咽口水:老婆,我十二指肠好了,能吃火锅了吗? 想吃? 嗯!先前去四川满大街好吃的不敢吃,现在肠胃好了,就想吃了。 行...
2018-03-07 20:44:54
幼年的连环画,学生时期的课本,总能接触到水墨山水,于是,成年后有意无意间选择所好时,下意识便有了偏向。 那些浓淡交融间描绘的远山近水,淡淡墨痕绘就的瘦竹,嶙峋山...
2021-01-04 15:47:14
我不是球迷,但是,却是从七八岁开始看足球。 二十几年前,还没有现在这样花样繁多的节目,但是只要打开电视,总会在央视的体育频道看到足球赛事的直播、转播、重播。 即使...
2017-03-24 16:27:14
三十几岁,壮年期也,正是人身体状况最巅峰之时,可是,就是这样的时期,牙不行了! 能想像吗? 今天这牙,我一定要把它拔了。男人站在镜前,咬牙切齿。 想清楚了?拔了再...
2017-11-05 15: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