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 >游山玩水 >正文

探寻灵秀湖——领略楚雄乡间风情

2019-05-21 21:35:40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新到一地,总会找机会到处看看不同的风景,适逢下午有暇,便驱车和妹妹前去当地人称灵秀湖的地方转转。
      将车停在一片可以看到湖水的已停了几辆私家车的空地,我们走下车,抬目四望,高阔的天空下,座座大山围聚之中的灵秀湖明澈如碧玉,时有轻风掠过,湖面便泛起轻褶,仿似碧玉流光,秀美无双。
      抬步欲覆轻波,遗憾地发现湖上既无舟,湖边亦无路。

      无奈回神的我和妹妹沿着离湖几百米的乡间小路漫步,边走边欣赏周边的风景——无缘亲近灵湖,但在湖水滋养出的绿树青山间徜徉,亦是美事。
      仅能供一辆车行走的水泥小道旁,遍布着郁郁葱葱的林木,靠近灵秀湖侧的田间草莓地里隐约露出稀疏的红点,真的好想下去摘来尝尝,但农家主人不在,只能叹惋而去!
      咽了一下馋出来的口水,和妹妹继续前行,一路的美丽风景尽收眼底,路旁,间或有修建得堂皇大气的农家小院错落散布在道路两侧,让人可窥而今新农村的一寓。
      小院前的李树上已经结满了绿色的小果子,估摸再几个月就能吃上美味的李子了;花椒树上有许多绿色小点点,可爱袖珍,我没忍住,把鼻子凑上去闻了闻,一股青涩的椒味顿时充溢了整个鼻腔,那滋味儿,一个字——爽!
      玉米地里,翠绿的玉米苗正在争先恐后茁壮成长,还有成片的樱桃树漫布在整个山脚——满眼都是翠绿,让疲累的眼睛吸足了养分,大自然的美景,美不胜收,总是让人流连往返。


      “姐,那有路!”
      果然,一条弯曲的羊肠小路出现在水泥路边,再认真一看,这小路似乎可以直达湖边。
      毫不犹豫和妹妹踏上陡狭难行的小道,向着湖边前行,一边走,脑中便回想起童年时上学时常走的那条小路——熟悉的泥土气息,同样陡狭的泥土小道,道旁种满了果蔬的一块块庄稼地……这一切,都让我倍感亲切,这一刻,我似乎又回到了纯真无忧的童年。
      歪歪扭扭走到了湖边,看着澄清的湖水,看着湖边丰茂的水草,呼吸着清新洁净的空气,这一切,实在是太美了。
      儿时家乡的池塘,也如这湖,那时每天放学后就和小伙伴们在池塘边的土埂上游戏嬉闹,无忧无虑。池塘边有一颗很大的杏树,当杏子还是青色的时候,大家就馋着想吃,于是就拿竹竿打,青色的杏子被打得遍体鳞伤,落到地里后大家就争先恐后去捡,每年夏秋交际时杏树下的那片地里的庄稼都会被践踏成平地,等大人们看见顽皮的孩童干的“好事儿”大声斥喝,孩子们早跑没了影儿……

      “姐,走了!”  
      妹妹的一声呼喊,将我从童年的回忆中拉了回来,依依不舍离开湖畔,慢慢往回走,和妹妹有一句没一句的聊些童年趣事,沐浴在大自然清新的空气中,身心都如同经历了一块洗炼,变得洁净而清透,舒畅酣然,陶然不欲回还。(文/素华 图/张鉴)

 

(本站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国庆假期怎么过?当然是带着家里的孩子去看国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了。 追随潮流,我们一行自驾出行,在秋高气爽之季,驰行在北国草原,看高阔辽远的天幕上比雪还白的云彩...
2020-10-14 18:08:48
名称 位置 票价 大清谷 杭州西湖区龙坞大清谷景区 28 锦绣风水洞 杭州市西湖区风水洞景区 35 城隍阁 杭州市上城区吴山3号 30 龙井山园 杭州龙井百盘岭上 35 未来世界游乐公...
2007-12-10 17:04:25
罢饭,随友人一起,前往彝人古镇一观。 宏伟精美的牌楼下,身着民族服装的彝族同胞围着火堆载歌载舞,歌唱而今幸福美好的生活。 无数游客这火热的气氛带动,手拉手走进场中...
2019-04-24 14:53:49
建国七十周年,全中国人民普天同庆。 大阅兵的震撼与激动、庆典的欢腾与激动一切尤历历在目。 带着喜悦与欢乐,怀抱着为建设祖国出力的决心,我们坚定地前行在奋斗的道路上...
2019-10-28 16:31:02
内蒙的三月,冰雪早已消融,春色却犹未现,唯有走进大青山,方能在丛丛枯黄的草叶间,寻到草根处的绿意点点。 内蒙的天高阔辽远,上无云雾遮掩,下无幽壑深渊,抬目处,一...
2017-03-13 15: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