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生活 >美食天下 >正文

寒冷冬日里的蒸食滋味(组图)

2007-11-27 17:21:22      来源: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糯米蒸仔排

  近日,受北方冷空气的影响,气温有所下降。时下,蒸炖品成为食者最爱的选择。如今有不少以“蒸”为主的食肆,它们专攻蒸菜蒸饭,力求一招闯天下。如广东传统瓦煲蒸饭、荷叶蒸饭,以及外来“蒸”品竹筒蒸饭等,都以独特的食味吸引不少食客。有营养师也认为,现在吃蒸饭利于驱寒保暖,老人和小孩皆宜。

  翻开历史书才知道最早使用蒸汽烹饪的国家就是中国,并贯穿了整个中国农耕文明。关于蒸最早起源可追溯到炎黄时期,祖先从水煮食物的原理中发现蒸汽可把食物弄熟。

  蒸的美食比较保健。因此,不少蒸的菜式都会有一段传说,如广州“岭南长寿蒸”的蒸品。据传在两千多年前,南越王赵陀开创了以“蒸”为主的岭南派饮食养生之道,再造蒸式文化传奇。

  南越王赵陀一日在白云山顶静修疗养之时,受“竹林晨露,云蒸霞蔚”的启示,恍然悟出“蒸”食可滋补身体达到食疗的原理,于是大量引进中原先进的蒸品技艺,与越地丰富的饮食资源糅合,使“飞”、“潜”、“动”、“植”俱成为蒸品佳肴,最终形成岭南派饮食养生文化。南越王活到101岁,他所创研的蒸品也被称为“岭南长寿蒸”,流传至今。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瓦煲蒸饭

  瓦煲风味:瓦煲蒸饭

  有道是,蒸饭最好选用瓦煲,按正常比例将米与水混合倒入瓦煲内,隔水进行蒸煮,煮熟后饭粒成型且清香可口。“蒸”饭是最具特色的“蒸”品之一。特别是用瓦煲来做各种各样的特色蒸饭,如滑鸡蒸饭、腊味蒸饭、排骨蒸饭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荷叶蒸饭

  田园风味:荷叶蒸饭

  荷叶蒸饭也是种特色蒸饭,民间的荷叶蒸饭一般多用糯米来做主料,据说这样荷叶清香就会渗入糯米饭里,而且具有保健作用。如可通便、健脾补气,改善身体虚弱症状等。如今一些饭店推出了荷叶蒸饭套餐,就是一份荷叶蒸饭,还送上炖汤和油菜等,搭配好让食客吃之不腻。这类荷叶蒸饭以散发荷叶清香为特色,与荷叶包的糯米不一样,喜欢蒸饭的食客不妨试一试。另外,也有一些食店推出,纯荷叶蒸白米饭,清香爽口,不用配菜也能吃下饭。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竹筒蒸饭

  自然风味:竹筒蒸饭

  竹筒蒸饭虽不算是新鲜美食,但原汁原味的竹饭香还是倾倒不少食客。 

  据了解,蒸饭用的竹筒一般采用慈竹和白加竹,煮出来的米饭香喷喷,具有绿色环保,回归自然的特色。特色的竹筒饭有豉汁排骨竹筒蒸饭、萝卜牛腩竹筒蒸饭、梅菜肉饼竹筒蒸饭、冬菇香鸡竹筒蒸饭、牛肉凉瓜竹筒蒸饭、腊味腊肠竹筒蒸饭等。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人类使用柴火做饭,一直持续了几千年,直到煤、电、气的出现,这才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 是柴火做的饭更香,是怀旧,是回归自然因为需要,于是出现了农家乐,火了柴...
2017-06-13 21:22:47
同学从四川寄来两袋乡村特制腊肉与腊肠。 秘制酱料、原材料无任何添加剂防腐剂,纯绿色食品! 同学得意洋洋的声音从电话另一端传了过来,让人听了忍不住一乐。 纯绿色?看着...
2018-03-06 20:23:51
过桥米线,全国各大中城市都能找到,因为地方不同,各地的过桥米线各有不同的风味,而正宗的过桥米线,自然还是应该到云南吃。 沸腾的香浓土鸡汤盛装在精美的砂锅中被老板...
2019-04-24 13:25:14
大啖广东人吃鸡的艺术 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悦目的东西是艺术品,悦耳的东西是艺术品,悦嘴的东西也应该是艺术品。他的原话大意如此,可见吃对于中国人尤其是广东人来说,...
2007-11-27 17:23:51
每年的广交会在迎来了大量外国客人的同时,也迎来了外国客人传入的各种美食。除此之外,由于广州是个开放的城市,而广州人又具有食大过天这一好吃特色,因此,世界各地的美...
2007-11-27 17: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