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中共纪检历史展:1933年贪污500元判死刑(图)

2010-03-14 14:34:4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1952年2月10日,新中国建立以后最大贪污犯原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刘青山、原天津地委书记张子善被处以死刑。

文\图 记者黄丹彤

  1932年5月9日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后枪决第一个腐败分子谢步升,罪状:贪污腐化、杀人夺财。

  1933年12月 颁布训令:贪污公款在500元以上者,处以死刑。

  1983年1月17日 原海丰县委书记王仲索贿6.9万元被枪毙。

  从今天起,历时5个月、全国第一个全面展示中共纪检机关历史的《惩腐利剑、世纪风云——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历史沿革展览》,将在广州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专题展览厅举办。

  本次展览由中共广州市纪委、市监察局和市文化局主办,广州农讲所纪念馆承办。280多件珍贵文物、图片和仿真件,真实再现中共纪检机关反腐倡廉历史,许多文物和图片都是首次披露。昨天下午,本报记者率先进馆探营。

  小小举报箱是国家一级文物

  展柜上颜色斑驳的“控告箱”引起了记者注意。负责筹备展览的农讲所纪念馆馆长卜穗文说,1931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瑞金成立,政府下设各部门,工农检查部控告局便是其中之一。“这个控告箱1931年就挂在江西兴国县高兴区苏维埃政府办公楼的墙壁上。直至1934年红军长征离开苏区,箱子才摘下来。其后在白色恐怖下,控告箱何以完好保存至今,依然是个谜。”卜穗文透露,控告箱的原件1959年由江西兴国县文教局拨至中国革命博物馆,成为国家一级文物。

  “对于中共的反腐败工作而言,广州当之无愧是个发源地。”卜穗文指着旧广州一幢3层骑楼的相片说,这是中共广东区委旧址,位于今天文明路196~200号。“82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地方纪检机关——广东区委监察委员会就在这里诞生,林伟民任书记。”中共一大代表、广东大学教授周佛海,因自由散漫,不参加组织活动,经批评教育仍不思悔改,被中共广东区委开除党籍。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文章摘自《毛泽东点评国民党著名将领》 戴安澜 被毛泽东写律诗吊挽的军人 师称机械化,勇夺虎罴威 毛泽东评戴安澜 毛泽东一生诗词甚多,但以律诗吊挽将军的,只有两首。能...
2013-05-30 12:04:32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87周年 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由于党的一大召开于1921年7月,而在战争年代档案资料难寻,具体开幕日期无...
2010-03-14 14:03:49
蒋介石病逝后,遗体作了防腐处理 蒋介石的遗体封存在大理石棺木里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蒋介石的遗体都封存在大理石棺木里,想要打开棺木,必须靠两把钥匙同时开启。 蒋介...
2013-06-27 14:48:17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中共中央局书记陈独秀与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围绕中共是否接受共产国际经费援助问题,发生了激烈的争论。陈独秀在坚持独立自主的前提下拒绝经费援助,...
2010-03-14 14:53:38
《陈寅恪与傅斯年》是一部不同寻常的个人传记,他们在20世纪下半叶所遭遇的命运剧变,谱写了中国知识分子群体的哀歌。作为北大培养出来的学者,傅斯年先生对北大有一种特别...
2010-03-14 14:2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