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解密:中共一大召开时 为何桌上摆着麻将牌?

2010-03-14 14:03:4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87周年

  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由于党的“一大”召开于1921年7月,而在战争年代档案资料难寻,具体开幕日期无法查证,因此,1941年6月在党成立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发文正式规定,7月1日为党的诞生纪念日。党的一大开幕日期到20世纪70年代末才由党史工作者考证清楚,根据新发现的史料和考证结果,确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召开,7月31日最后一天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举行。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最后一天会议是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中一艘画舫上召开的。这是按当年画舫仿造的画舫,停在南湖上供游人瞻仰。 新华社发

  中共一大,南湖画舫上召开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

  1920年夏至1921年春,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中国工人运动的蓬勃兴起,作为两者结合产物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上海、北京、武汉、长沙、济南、广州以及赴日、旅欧留学生中相继成立,建党条件基本成熟,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也在建党骨干中开始酝酿。

  6月3日,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取道欧洲来到上海,与从西伯利亚南下的另一位国际代表尼科尔斯基会合。他们很快与陈独秀离沪期间主持上海党组织工作的李达、李汉俊取得联系,并交换了情况。共产国际代表建议及早召开党的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李达、李汉俊在征询陈独秀、李大钊的意见并获得同意后,分别写信给各地党组织,要求每个地区派出两位代表到上海出席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7月中下旬,设在法租界白尔路389号(今太仓路127号)的博文女校,陆续住进了一批教师、学生模样的青年人,以北京大学师生暑期考察团的名义,来上海参加这次历史性的聚会。代表们到齐以后,就便在住处开了预备会。

  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正式开幕。会址设在李书城、李汉俊兄弟住宅,大家围坐在客厅长餐桌四周,室内没有特别布置,陈设简单,气氛庄重。出席者有上海的李汉俊、李达;北京的张国焘、刘仁静;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武汉的董必武、陈潭秋;济南的王尽美、邓恩铭;广州的陈公博;留日学生周佛海以及陈独秀委派的包惠僧。陈独秀和李大钊因公务在身未出席会议,而在代表们心目中他们仍是党的主要创始人和领袖。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与心机极重的蒋经国相比,善露真情的蒋纬国确显城府不足,但陈泽祯觉得这正是蒋纬国的魅力所在。 本文摘自《小康》杂志2010年11月号,作者:张旭,原题:《陈立夫家族三代...
2017-12-21 16:47:33
1988年1月13日,蒋经国在无预警的状况下突然死去,台湾政坛顿时山雨欲来。虽然李登辉以副总统的身份继任总统,但明眼人都知道,谁当国民党主席,才是真正的掌权关键。就是...
2013-07-16 13:09:00
60岁的老渔民,已经有40年的打鱼经历。他说,日本巡逻艇是在十几年前开始出现,但对大陆渔民还比较温和,但最近两年,却越来越严厉。时代周报记者郭杨摄 时代周报记者龙婧...
2013-11-24 11:30:09
毛泽全是毛泽东没出五服的堂弟。照片右一是徐寄萍、右二是毛泽全,左一是毛泽全的亲哥哥,前排右一是毛泽全的三女儿毛远平,右二是毛泽全的大女儿毛远慧。 今年是我的丈夫...
2013-06-15 13:00:14
本文摘自:《党的文献》2010年第5期,作者:张素华,原题:《毛主席万岁口号的由来》 张素华,女,研究员。长期从事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参与编辑了《毛泽东军事文集》、《...
2013-11-24 11:3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