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陈立夫后人忆蒋氏父子:老蒋知恩念旧 小蒋心机重

2017-12-21 16:47:33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与心机极重的蒋经国相比,善露真情的蒋纬国确显城府不足,但陈泽祯觉得这正是蒋纬国的魅力所在。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本文摘自《小康》杂志2010年11月号,作者:张旭,原题:《陈立夫家族三代人命运》

虽目前在北京经营面包小店,但作为“蒋宋孔陈四大家族”陈家后人,陈泽祯记忆中的三代家事似乎与政治、时代有扯不断的关联,在他看来,辛亥革命元勋、祖父陈其美是个活在很高境界的人;自己是老式国民党员;“纬国叔”则是“很念旧情的人”

陈泽祯背后的墙上,挂着他与连战等国民党大员的合影。

“门神!”陈泽祯指着照片说,“这东西避邪!”

当初刚到北京开面包店的时候,陈泽祯似乎觉得“没少受欺负”。后来,一位深谙公关之道的大陆朋友给陈泽祯支招,让他把这些照片挂在店里。

奏效。

“不过,我和现在台湾的国民党不一样,我是真正的、老式的国民党员。”陈泽祯说,“真正的国民党应该为国家和民族奋斗!”

身为辛亥革命元勋陈其美之孙、台湾“交通银行”前副总裁陈惠夫之子,以及国民党元老陈果夫、陈立夫的堂侄,陈泽祯觉得,他有这样的信念或许与祖辈、父辈那些人物的影响有关。

因为这样的信念,1991年,不满李登辉“台独”行径的陈泽祯愤然辞去了台湾《联合报》驻日本特派员的工作,举家迁往美国并改行经营面包店。 2002年,陈泽祯又把面包店分号开到了北京,在这之前,他曾告诉两个女儿,“以后不要再把台湾当家乡,你们的家乡是浙江湖州。”

有人说,陈泽祯的性情颇似祖父陈其美;如此性情的陈泽祯说,“我巴不得人家这样说!”

“砖头一定要平拍!”

1946年陈泽祯出生的时候,陈其美已经过世三十年,虽然从没见过祖父,但陈泽祯坚信,陈其美是个活在很高境界中的人。

至少,陈其美应算是中国近代史上很重要的人,重要到生前曾把蒋介石、陈果夫、陈立夫、张群、何应钦等人领入政界,去世后又被孙中山悼为“失我长城”。

因为坚定地拥护孙中山并倡导民主共和,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里,陈其美一直是袁世凯追杀的主要目标。然而陈其美非但不惧,反倒对买其性命的巨额赏金发生了兴趣。陈泽祯听长辈们说,为了筹集革命经费,陈其美曾鼓动身边人向袁世凯密告他的住处,以此获得赏金。陈其美的行动安排是,同志们负责骗钱,陈其美想办法逃跑。但是,没人对这样的安排感兴趣。后来,陈其美找到了身边的蒋介石。蒋介石问陈其美,要是做了这样的事,那他将来该如何在同志中做人。陈其美说可以写个证明给蒋介石,讲清一切都是陈其美的主意。蒋介石听后还是摇头,骗取赏金的计划这才被放弃。

陈泽祯把陈其美那种“很高的境界”解释为“无私”和“以党业国业为重”,而且,他以为陈其美最终就死于这样的境界。“还是因为革命缺钱”,陈泽祯说,“袁世凯买通的刺客说看中了一处矿产,如果陈其美帮忙买下来,可以把这个矿的一部分股份分给中华革命党。结果在1916年5月18日约好面谈的那天,陈其美被他们在上海刺杀了。”

何应钦的女儿何丽珠曾在担任“驻日总领事”时,对其部属说,陈家这祖孙二人是“隔代遗传”。陈泽祯说如此评价他不敢当,不过,若是因为陈其美有那份血性,从事革命,那他和祖父倒确实有点像。

“我从小就混太保,当时的大人们都认为我们是不良少年。”陈泽祯说,虽然自以为是在行侠仗义,但父亲陈惠夫却是对他非常痛恨,强调:“我已经对不起我的父亲了,我绝不能容忍我的儿子再对不起我的父亲”,以至曾骂他是“活死人”。“可是我直到如今都不觉得小时候错过,起码因为我们自以为那是在替天行道啊。”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1937年9月,邓小平随朱德率领八路军总部抵达抗日前线山西五台山。翌年1月,他接替张浩(原名林育英)任八路军第129师政委,师长是刘伯承。刘邓密切合作,经一年转战,开辟了...
2013-06-22 12:54:44
陈然 位于长江南岸边的挺进报秘密印刷点,现在破烂不堪,摇摇欲坠。 【 入档理由】 明天又是1127,当人们走进歌乐山烈士陵园,江姐、陈然这些熟悉的名字和面孔,又将浮现在...
2013-05-30 11:59:43
江青与毛泽东 资料图 本文摘自《中南海往事追踪报告》 作者:徐焰等编著 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 在中南海丰泽园工作过的人多年后讲起江青,几乎无不在怒骂后又摇头叹息,...
2015-06-01 17:23:37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87周年 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由于党的一大召开于1921年7月,而在战争年代档案资料难寻,具体开幕日期无...
2010-03-14 14:03:49
八月二十八日,位于黄土高原、中国革命圣地的延安革命纪念馆新馆对外开放。该馆总投资逾五亿人民币,通过两千余件文物和大量历史照片,展示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延安领导中国...
2013-06-27 14: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