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揭秘:抗美援朝美国战俘为何心归中国 拒绝回国?

2017-12-21 16:51:41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抗美援朝时的美军战俘(资料图)

本文摘自《党史文苑》,作者:孟红,原题:《揭秘:抗美援朝美国战俘为何心归中国 拒绝回国?》

抗美援朝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俘获了成千上万的“联合国军”士兵。1953年7月,有 21名被中国军队俘获的美军战俘和1名英军战俘宣布拒绝遣返回自己的国家,而是选择到中国生活居住。事件公开后,世界舆论一片哗然。后来,这22名战俘中有一名叫詹姆斯·乔治·温纳瑞斯的美军战俘一直留在了中国,在山东省济南市生活了50年,人们都习惯称他为“老温”。2004年,温纳瑞斯在山东济南去世,享年82岁。中国红十字会等单位先后给他敬献了花圈。

被俘时初次感受中方的温和态度

入伍后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美国青年詹姆斯·乔治·温纳瑞斯,在太平洋上当了5年兵后,复员回到了美国。

不料,二战结束后,美国又爆发了经济危机,到处都是工人罢工。温纳瑞斯先是找了家电影院当服务员,后又当过炼钢工人、纺纱工人、建筑工人、饭店酒吧的服务员,并不断失业。为了生活,温纳瑞斯又跑到离家两千多公里远的加利福尼亚州一家汽车制造厂里当工人。这时,朝鲜战争爆发。在生活极为困难的情况下,温纳瑞斯只得再次报名去当兵。当时,温纳瑞斯想与政府签合同,要求只在国内当兵。但美国政府规定:当兵一定要去东方,到朝鲜战场去当补充兵。

这年9月6日,温纳瑞斯第二次穿上了军装,两个月后去了朝鲜,时年28岁。温纳瑞斯同大批的美军一起,被派到38度线以北的平壤地区。

1950年11月底,美军发动“圣诞节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中国人民志愿军将“联合国军”和南朝鲜李承晚军队引诱到预定地区后,发起了第二次战役,“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队战败四处溃逃。

当时朝鲜的冬天特别冷,达到零下42℃。11月27日,美军部队开始后撤,道路泥泞,志愿军切断了美军的后路。温纳瑞斯亲眼看到联合国军中土耳其士兵被志愿军打得败下阵来,整个军队士气低落。

凌晨两点多钟,突然,一阵志愿军冲锋号猛然响起,划破夜空。温纳瑞斯和几名士兵躲进一辆坦克后,害怕得浑身直发抖。

天快亮的时候,温纳瑞斯和一名墨西哥籍的士兵爬到一个深山的山洞里藏身。山洞里的冷气几乎要把他们冻死,可他们又担心成为叫中国人的俘虏而被枪杀。因为当官的一直告诫他们说,一旦被志愿军俘虏就意味着必死无疑。

挨到下午4点半的时候,温纳瑞斯听到附近有人说话,探身一看,发现一队志愿军押着几百名联合国军战俘,在附近的一所民房周围坐了下来。这时,他看到一个志愿军拿着一大捆钱送给朝鲜老百姓,买了一些白菜、大米、猪肉和辣椒等吃的东西,做给俘虏吃。亲眼看到如此真切的情景,温纳瑞斯很不理解,感到不可思议:世界上哪有这么好的军队?这些东西去拿去抢不就行了吗,根本用不着花钱买。眼前发生的事和美军的宣传截然不同,美军的宣传给温纳瑞斯等造成的印象是:志愿军要用共产主义征服全世界,让他们当奴隶。

看到这些后,温纳瑞斯逐渐打消了顾虑和害怕。于是,如释重负的他和那个墨西哥籍的士兵把枪扔掉,爬出山洞,举着手下山向志愿军投降。这时,一名高个子志愿军军官用英语对他们说:“你们要是投降,就坐下。”然后,他还给了温纳瑞斯等一人一支香烟。他告诉温纳瑞斯:“你们不要怕,我们会待你们很好,等停战和平以后,我们要将你们送回家。战争的责任不是你们,而是美国一小撮搞政治的人。”听了这番话,温纳瑞斯的心里就更没什么可怕的了。

之后,志愿军带温纳瑞斯等到附近村庄农户取暖,找饭吃。吃完后,志愿军还掏出钞票付给那个朝鲜老百姓。这些事,温纳瑞斯等都觉得很新鲜,感到志愿军和别的部队不一样,这就是温纳瑞斯对志愿军的第一印象。

随后,温纳瑞斯同大批战俘一起随志愿军跑了三个月,主要是为了躲避美国飞机轰炸。最后,温纳瑞斯等被送到鸭绿江畔的一个朝鲜碧潼第五战俘营安定了下来。此时,温纳瑞斯来到朝鲜才一个多月。这些俘虏中有美国兵、英国兵、德国兵、希腊兵、比利时兵、加拿大兵和土耳其兵、印度兵等,分别来自十几个国家。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本文摘自:《党史纵览》2010年第11期,作者:袁小伦,原题:《揭秘:叶剑英流放湖南前后》 在新中国十大元帅中,叶剑英进入党政军高级领导岗位的时间是比较晚的,直到1966...
2017-12-21 16:36:31
扮演成工、农、商、学、兵的干警参加庆典活动 开国大典保卫秘闻 ◎北京市公安局 新闻 办供稿 在《义勇军进行曲》和礼炮声中,毛主席按下电钮,把第一面五星红旗缓缓升起。 ...
2013-07-16 12:46:42
过去一说起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从中共一大到五大连任五届的总书记陈独秀,就说他是造成中国共产党在1927年大革命失败的罪魁祸首,是托派,并被开除了党籍。他的名字一直只能...
2010-03-14 15:17:33
李硕勋,出生于1903年,四川高县人,早年在宜宾、成都读书时参加学生运动,结识了吴玉章等人,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从事革命活动。后因遭到军阀通缉,于1922年底到北京读书...
2013-06-22 13:10:38
资料图:三八线上某山口。 抗美援朝期间,联合国军一方面凭借其武器装备的优势,一方面通过与志愿军作战经验教训的总结,逐渐摸索实施了一系列战术战法,如,磁性战术、火...
2015-06-01 1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