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朝鲜战争期间“联合国军”所使用的战法汇总

2015-06-01 17:10:26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资料图:“三八线”上某山口。

抗美援朝期间,“联合国军”一方面凭借其武器装备的优势,一方面通过与志愿军作战经验教训的总结,逐渐摸索实施了一系列战术战法,如,“磁性战术”、“火海战术”、“绞杀战”、“细菌战”、“诱捕作战”、“空坦炮步协同战”等等。

“磁性战术”,是“联合国军”在运动战期间了解到志愿军后勤供应困难的弱点后,依恃其现代化装备机动快、火力强的优势,始终同志愿军保持接触,以消耗战的办法来制约志愿军的一种战术。具体而言,就是在大规模交战之前,以大量坦克和汽车搭载步兵与志愿军保持接触,或进行武装侦察,或抢占志愿军某一地区,或迟滞志愿军的行动,掩护其主力转移,以此来消耗、疲惫志愿军。

“火海战术”,是“联合国军”在进攻作战中依恃其优势的炮兵、航空兵,以及坦克的火力,对志愿军进行的密集的高度炽烈的毁灭性火力突击,以杀伤志愿军有生力量的一种战术。

“特遣队”战术,是“联合国军”在第五次战役后期,依恃其机械化优势,由摩托化步兵、坦克、炮兵组成的“特遣队”为先导,伴随航空兵和远程炮兵支援,沿公路突进而实施的反扑战术。

“坦克劈入战”,是“联合国军”自1951年秋季攻势起,依恃其坦克作战的机动能力及火力优势,采取的在有利地形条件下的集群式坦克突入战术。

“绞杀战”,是“联合国军”自1951年8月中旬起,依恃其空军优势,趁朝鲜发生40年来未见的特大洪水灾害及地面部队发起夏季攻势的同时,实施的以分割志愿军前线与后方、切断志愿军运输线为目的的大规模空中封锁战役。

“细菌战”,是美军自1952年1月起,依恃其生物武器的研究优势,在进行“绞杀战”的同时,秘密实施的以制造疫区、残害朝中军民、削弱志愿军有生力量为目的的大规模细菌散布战术。

“诱捕作战”,是“联合国军”在1952年春阵地战期间,为了引诱志愿军出击,予以杀伤所实施的一种佯动战术。具体而言,“联合国军”连续几天在全线基本停止炮击和作战活动,并在部分地区拆除铁丝网、工事,做出撤退模样,以引诱志愿军出动,进入其预设的火力封锁区。

“空坦炮步协同作战”,是“联合国军”在阵地战期间,依恃其武器装备的优势,企图组织实施的对志愿军防御阵地的协同进攻战术。具体而言,就是先以“空坦炮”的火力对志愿军阵地实施毁灭性的突击,再以步坦协同对志愿军阵地实施进攻。

常言讲“有矛必有盾”,“联合国军”虽然依恃其武器的优势逐步在同志愿军的作战中形成了以上的战法战术,但最终还是没有挽回其失败的结局,其原因就是志愿军在作战中采取了更胜一筹的战法战术,并以大无畏的作战精神使“联合国军”的这些战术大部分成为纯粹的“自我消耗战”。

 

本文摘自《解读抗美援朝战争》 作者:姜廷玉  出版社:解放军出版社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1960年10月19日,周恩来总理在北京颐和园会见黄埔校友。前排左起:李奇中、周恩来、陈赓、邵力子、张治中、郑洞国。中排左起:黄维、唐生明、覃异之、侯镜如、杜聿明、周振强...
2013-08-02 21:12:29
彭德怀在朝鲜战场上(资料图) 本文摘自《毛泽东与彭德怀》,作者:张树德,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文化大革命中,在彭德怀被专案组审查时,专案组提出了一个令彭德怀大吃...
2015-06-18 17:42:27
文章摘自《共和国记忆60年地标》作者:李翔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20世纪80年代,深圳最让人向往的地方就是中英街。这条街从香港被割让给英国时,就开始显得特殊。它位于深圳市...
2013-08-02 21:27:57
抗美援朝时的美军战俘(资料图) 本文摘自《党史文苑》,作者:孟红,原题:《揭秘:抗美援朝美国战俘为何心归中国拒绝回国?》 抗美援朝期间,中国人民志愿军俘获了成千上...
2017-12-21 16:51:41
胜间靖子(中文名刘静贞)出生在中国,二战后流落东北,隐瞒日本国籍加入中国共产党,文革中受尽折磨,后经周总理亲自批示加入中国国籍。55岁时,她第一次回到日本。这个给胡...
2013-05-30 11:5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