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文革初胡志明访华 向毛泽东明确表示越南不搞文革

2017-12-21 16:41:1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对于毛泽东谈到的文化大革命,胡志明明确表示,越南现在还不能搞,因为现在的越南还处在抗美战争中,要搞武化大革命。

本文摘自:《中老年时报》2010年11月17日第19版,作者:文庄(口述),原题:《胡志明与中国》

胡志明小道(来源:资料图)

“我也是主张一分为二的”

就在1965年5月,胡志明和毛泽东在长沙会面后,文庄陪同胡志明前往黄山休假。

文庄记得,毛泽东说起哲学问题,谈锋颇健,特别是在阐述一分为二这个哲学话题的时候,引经据典。

文庄:因为胡志明讲团结,毛主席问:胡志明同志,好像你赞成合二而一啊?胡志明说:不,我也是主张一分为二的,我们现在需要动员一切力量来进行抗美战争。毛主席说:胡志明同志,你也反对个人崇拜啊?胡志明说:我不赞成个人崇拜。毛泽东说:南方人民不崇拜你,他们能够起来斗争吗?胡志明说:是这样。南方的一些同志把手割破,用血画了一张我的像,从南方的游击区寄来给我。

1966年5月,胡志明再次来到中国,这一次仍然由文庄陪同。胡志明亲自选定了延安作为旅行的最终目的地。这个时候,“文化大革命”刚刚开始,6月10日,胡志明途经杭州,在这里,他和毛泽东再次相遇。

文庄:毛主席就在大门口欢迎他。陪同毛主席的还有伍修权等。越南谈完了,毛主席就说:我们要搞中国文化大革命。我今年是73岁了,中国有句话,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既然这样,接班人的问题,我们要考虑。

对于毛泽东谈到的文化大革命,胡志明明确表示,越南现在还不能搞,因为现在的越南还处在抗美战争中,要搞武化大革命。

文庄:这次谈话很长,但不吃饭,因为胡志明已经表示:毛泽东同志的饭量很好,喜欢吃的是吃辛辣的和浓浓的味道,而我吃清淡的,所以我们以后吃饭,还是各吃各的好。在回来的路上,胡志明在车上跟我说:今天,毛同志谈的时候,没有主题,谈的问题很多。我就说:对啊,两位伯伯之间是无话不谈的。

1967年,文庄接到外交部的电报,回北京参加“文革”,随后留在国内工作。从1947年穿越边境进入越南,一直到回国,文庄在越南度过了19年的光阴。1969年,胡志明因病去世,文庄得知这个消息非常难过。

文庄:越南驻华使馆设了灵堂,但我们没有去,因为那时候我们正挨批判。胡志明不仅是越南的领导人,而且是中国的朋友,他对我们顾问团的同志非常照顾、非常关心,逢年过节的时候,他都要来看望。他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你们都在这里工作,我们来照顾你们。他经常来,来的时候听我们唱歌,和我们联欢。他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长辈、一个老师。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胡乔木起草后,将初稿送刘少奇审阅。刘少奇对其中的第9条、13条、16条、17 条、19条、22条、25条、29条、31条、32条、33条、35条作了具体修改,并删去第34条中国人民大团结...
2017-12-21 16:51:14
在台湾军方,有一位神秘的女将军,她的晋升详情一直处于保密状态。这就是名为姜毅英的女军官,是台湾军情局前身军统局机要组组长,她在抗战期间在香港、东南亚各地为军情系...
2013-06-15 12:38:16
左起:周恩来、毛泽东、刘少奇 资料图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20年》 作者:鲁彤 冯来刚 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 文化大革命的狂潮风起云涌,刘少奇无奈、惶惑、愤怒,怆然曰:...
2017-12-21 16:46:49
一九七二年,是中国对内对外工作都异常繁忙的一年。但就在这一年,中国两位主要领导人毛泽东和周恩来的健康状况却突然恶化。 毛泽东在参加陈毅追悼会回来后,心情沉重,很...
2013-07-16 12:40:04
一场充满偶然性而被过度包装的战役 特约记者 万钧 1949年10月25日至27日,进军福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发起金门战役,欲肃清盘踞在金门岛上的国民党守军;由于误判...
2013-07-23 10: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