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 >中国现代史 >正文

刘少奇被打倒幕后:毛泽东同意原谅也于事无补

2017-12-21 16:46:49      来源:中国娱乐资讯网

点击进入下一页

左起:周恩来、毛泽东、刘少奇 资料图

本文摘自《刘少奇的20年》 作者:鲁彤 冯来刚   出版社:辽宁人民出版社

“文化大革命”的狂潮风起云涌,刘少奇无奈、惶惑、愤怒,怆然曰:“好在历史是由人民写的!”

1964年7月,根据毛泽东的提议,中共中央专门成立了一个领导思想文化工作的机构——中央文化革命五人小组,组长彭真,成员有陆定一、康生、周扬、吴冷西。但是,随着“左”倾思想在党内逐步占据统治地位,一大批学术、文艺方面的著作和观点被强加了修正主义等大帽子,遭到公开批判。

1965年11月10日,上海《文汇报》突然发表《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点名批判北京市副市长、历史学家吴晗,说《海瑞罢官》是为右倾机会主义翻案,“是一株毒草”。

一石击起千层浪。

文革五人小组在这种情况下,于1966年2月制定了《文化革命五人小组关于当前学术讨论的汇报提纲》,后来被称为《二月提纲》。《二月提纲》提出:“要坚持实事求是,在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要以理服人,不要像学阀一样武断和以势压人”,本意是约束文化领域的大批判,不让它进一步发展为政治斗争。

3月,按预定计划,刘少奇要出访亚洲三国:巴基斯坦、阿富汗、缅甸。本来出访前,刘少奇提出不带夫人,但外事部门却坚持夫人随访会增加友好气氛,他只好同意。于是,正在乡下搞“四清”的王光美急匆匆赶回北京,准备出访。

这次访问是刘少奇最后一次出访。等他回到国内,形势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至于刘少奇说:我最近这个时期对于文化革命的材料看得很少,生了一次病,出了一次国,很多材料没有看,接不上头。

刘少奇访问刚刚回国,被通知马上到杭州开会。

原来,在他出访的这一段时间里,国内形势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3月底,毛泽东尖锐批评《二月提纲》混淆阶级界限,不分是非,是错误的;中宣部是阎王殿,“要打倒阎王,解放小鬼”,“如果中央出修正主义,地方要造反”,“要支持小将,保护孙悟空。再不支持,就解散五人小组、中央宣传部、北京市委,不管哪个省市委!”

——4月10日,林彪、江青主持的《部队文艺座谈会纪要》经毛泽东审阅修改后作为中央文件发给全党。《纪要》宣称建国以来文艺界“被一条与毛泽东思想相对立的黑线专了我们的政”,要“坚决进行一场文化战线上的社会主义大革命,彻底搞掉这条黑线”。

——4月9日、10日,中央书记处会议批判彭真的“一系列罪行”,成立“文化革命文件起草小组”,以陈伯达、康生、江青、张春桥等为成员,起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即《五一六通知》,批判《二月提纲》。

——毛泽东在修改《五一六通知》时,加写了几段火药味异常浓厚的话:

中央和中央各机关,各省、市、自治区,都有这样一批资产阶级代表人物。

必须同时批判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文化领域的各界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清洗这些人,有些则要动他们的职务。尤其不能信用这些人去做领导文化革命的工作,而过去和现在确有很多人是在做这种工作,这是异常危险的。

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由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这些人物,有些已被我们识破了,有些则还没有被识破,有些正在受到我们信用,被培养为我们的接班人,例如赫鲁晓夫那样的人物,他们现正睡在我们的身旁,各级党委必须充分注意这一点。

大家都在看


推荐阅读
周恩来有过人的精力和记忆力,尽管他可能是天下睡眠和休息得最少的人。每天起来,他都像一个刚刚度假归来的人神采奕奕,满怀信心充满乐趣地投入工作,而且不知疲倦。和他共...
2013-05-30 12:17:38
青年时期胡宗南(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胡为善(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胡宗南与夫人叶霞翟在重庆(摄于1949年)(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本文摘自:《三联生活周刊》2010年1...
2014-03-02 10:50:08
人民英雄纪念碑基座浮雕。资料图 本文摘自《光明日报》2010年10月28日 作者:吴东峰 原题为:将帅战创知多少 战创,是开国将帅们曾经生死的标志物,身经百战的光荣花。据不...
2015-06-18 17:51:45
彭德怀在朝鲜战场上(资料图) 本文摘自《毛泽东与彭德怀》,作者:张树德,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文化大革命中,在彭德怀被专案组审查时,专案组提出了一个令彭德怀大吃...
2015-06-18 17:42:27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中共中央局书记陈独秀与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围绕中共是否接受共产国际经费援助问题,发生了激烈的争论。陈独秀在坚持独立自主的前提下拒绝经费援助,...
2010-03-14 14:53:38